【風水畫家洪水發】用作品打開市場 |54年生 |浙江杭州人 |

他跳出了傳統山水畫理念束縛,實現了傳承中創新,油畫技巧融入國畫,自成一體。他風水畫家洪水發。採訪時,洪水發對山水藝術、風水入畫有關話題而談,談及藝術時深入出,語言風趣。風水如何融入山水畫?油畫技巧怎樣國畫中體現?中國藝術如何打開市場?日前,中國網記者專門採訪洪水發,了解洪水發藝術人生。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您兒童時代開始學習繪畫了,當時是怎樣機遇接觸到繪畫?

洪水發:繪畫我是早入門,應該是1967。那時候我十幾歲,開始畫素描了,當時沒有老師教我。

人體物體、靜物動物,只要是擺我面前,我畫。素描畫了一段時間後,進入到水粉畫了。素描是沒有顏色,所以水粉畫顏色上我影響。而後,我開始畫油畫。 1980年後,我開始接觸國畫,當時我浙江美術學院(現在中國美術學院)。到現在30多年,期間,我積累了一些經驗,交到了一些朋友。

中國網:這麼創作生涯中,您肯定遇到過一些指導您老師,能不能分享一下你們之間令人忘故事?

洪水發:我畫國畫時候,老師是孫永,現在浙江畫院院長。時候院長是陸儼少,孫永是我們班主任。那時候我們晚上到他家裡去,畫畫、糾錯,有。陸儼少我指點我繪畫上有啟發。不僅如此,我去看別人作品。我認為,只要他畫,即便我認識,他是我老師。有些人筆法、技法、墨韻各方面,這我老師。所以我看來,作品作為自己老師,藉鑑,然後記住作品構圖、線條、用墨,將來採用到自己作品上。

中國網:您以前學過油畫,那麼油畫您進行國畫創作產生了什麼影響,您整個繪畫過程中有什麼啟發?

洪水發:這個影響。我們講油畫是實體,他講究前後距離,透視。雖然說起來油畫和國畫是兩個種類,但二者是可以相融。學過油畫後,進行國畫創作時會有立體感。比如我畫石頭時候,我喜歡它畫有立體感一些,石頭上面質感,我希望能它畫出來。

繪畫時候我喜歡體現一種現實感。比如山水畫,雖然只是畫,但是於我,不管是樹,石頭,是雲,包括流水,我想要作品裡體現一種現實感。這我學習油畫中得到啟發。

洪水發:這是一個情況下,我發小我說,我山水畫可以帶一點風水。我自己有,於是,我開始和他學風水。風水山水畫上運用,是我自己摸索出來。我風水上理論、精華部分山水畫上,變成我自己認為山水畫,從而形成自己風格。

洪水發:我潛心研究風水十幾年了,到現在我風水多多少少有一些經驗。事實上,風水畫講究是,像人,身體如果可能會出現問題。那麼如果風水畫,畫可以說是烏煙瘴氣,和窮山惡水差不多,沒法體現一個風景點蒸蒸日上感覺。於人,要有精氣神,那麼畫,要人一種氣觀感。山要有造型,、、前、後、左、右要是。風水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包括天文地理、人身體磁場各個方面。它是一種分析,科學,能夠分析出來一種數據。

中國網:中國山水畫市場目前是小眾,您如何看待這種狀態?

洪水發:總的,國畫市場現在不是,有畫家一年賣不出畫。這其中主要有兩個原因,是畫家本身畫技不夠,二來是知名度不夠,沒有渠道進行售賣。畫技,達不到收藏價值,即便拿去拍賣很少能拍出價位,只能辦小筆會、畫展。

中國,有知名度畫家,所以畫家業內排不上號。我們業內有一句話,說翡翠看綠頭看水頭,玉器看年頭看土頭,字畫看名頭,瓷器看年頭。這說,字畫是要看名氣。知名度話,大多數只能朋友來介紹賣畫。

洪水發,字博古,54年生.浙江杭州人。現浙江現代畫院院長。杭州名聖書畫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囯美術研究協會理事。擅山水,書法.兼花鳥。作品個人傳略編入《中國書畫辭典》,獲中國書畫研究會頒發“書畫大師”榮譽證書,職業風水畫家。

延伸閱讀…

專訪風水畫家洪水發:創新自成一體,用作品打開市場

洪水發:洪水發,字博古,54年生.浙江杭州人。現為 …

《洪水》,災害一種,洪水威脅沿河、濱湖、近海地區安全,造成淹沒災害。人類生產和生活帶來很多危害。

洪水(flood),暴雨、急驟融冰化雪、風暴潮因素引起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漲水流現象,會淹沒堤岸灘塗,漫堤泛濫成災。描述洪水…

洪水(flood),暴雨、急驟融冰化雪、風暴潮因素引起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漲水流現象,會淹沒堤岸灘塗,漫堤泛濫成災。描述洪水…

融雪性洪水是指於前期時段降雪量,隨後氣溫回升,加速了積雪消融速度,從而造成洪水。和普通洪水是,融雪性洪水當中會夾雜大量冰凌和融冰,…

洪水發,字博古,浙江杭州人。風水畫家.擅山水,兼花鳥。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會員。作品個人傳略編入《中國書畫辭典》,獲中國書畫研究會頒發“書畫大師”榮譽證書,職業畫家,現浙江現代畫院執行院長,杭州名聖書畫院院長、中國國家書畫院副院長、錢塘書畫研究社及江南書畫院特聘畫師。
早年學習素描、水粉,及油畫;8 0年讀於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國畫山水系。 89年函授於南京東南大學,兼讀風水景觀學。多年來參加過全國各種書畫展賽並獲獎。 2008年巨幅山水《江河源頭》及《松蔭山館》獲首屆中國書畫“金牛獎“和”國際奧林匹克藝術金獎“。出版有《洪水發畫集》,《翰墨千秋》畫集。 《江南名家–洪水發書畫集》、《風水畫採訪電視專輯》。 創作了傳統山水畫中國風水畫結合,集傳統風水一體.融南秀北雄一爐。部份風水畫及傳統山水畫作品日本、 台灣、韓國、香港博物館、紀念館,名勝寺廟及國內大型機構和個人收藏。

洪水發 國畫作品

(責任編輯:易笑薇)

洪水發,字博古,浙江杭州人。風水畫家.擅山水,兼花鳥。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會員。作品個人傳略編入《中國書畫辭典》,獲中國書畫研究會頒發“書畫大師”榮譽證書,職業畫家,現浙江現代畫院執行院長,杭州名聖書畫院院長、中國國家書畫院副院長、錢塘書畫研究社及江南書畫院特聘畫師。

延伸閱讀…

畫家洪水發-首屆中國網絡美展

中國當代著名山水畫藝術家—洪水發

洪水發,字博古,現中國美術研究協會、浙江分會會長,杭州名聖書畫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會員,匈牙利國家美術學院,捷克國家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歐亞華人傑岀人民藝術家。擅長山水,書法,兼花鳥,職業風水畫畫家。

經多年專研風水中國山水畫相結合一題,創風水畫,並有專題電視《訪當代風水畫畫家洪水發》專輯問世。開創了國畫光影視覺山水,著有風水畫專題講述及論文,杭州電視台,浙江電視台有採訪電視直播專題節目報導。國內各大媒體岀版有《洪水發畫集》、《翰墨千秋-五人畫集》、《江南名家-洪水發書畫集》、《訪當代風水畫專輯》、《封面故事》、《藝壇春秋風雲人物》相關信息網絡能查閱。

作品個人傳略編入《中國書畫辭典》獲中國書畫研究會頒發"書畫大師"榮譽證書。作品國內外大型機構和私人收藏,同時歐洲匈牙利,法國,意大利,捷克國家美術學院,博物館收藏。作品雅昌網上能查閱拍賣成交相關信息。作品追求簡中求繁,空靈,集光影風水一體,融南秀北雄一爐。

中國山水畫有著歷史,是能體現中華藝術精神畫科之一。中國繪畫理論中一部分講是山水畫創作規律和形式結構分析及總結。傳統山水畫流傳演變,注重是畫中用筆、用墨、用水、氣韻。而能代表山水畫風格是氣韻。氣韻並不是畫中情節完成,而是畫家起承轉合、抑揚頓挫而生。氣韻使畫面生動、有聲、有色、、有情。使畫家和讀畫人能產生交流。激起心靈漣漪,讓讀畫人能感受山水與生命息息相關蘊籍。而中華風水山水畫運用中,上所述外,注重強調整副畫意五行排列佈局。讓客觀物象和主觀意象融合,凝練而形成心像;心像和筆墨形象嫁接,構成作品意境;而意境是情和境綜合表達。

風水畫意境佈局有講究,人命相確定。所以人,祖山、脈源、五行各有不同。風水畫相生排列。造就“龍脈”趨向,確定山勢“訥位”,點穴成局。自然界一切事物可以附會上五行屬性。從而發生一種相生相剋關係,這種關係形成了風水中判別吉凶基本、是準則之一。所謂風水,說,、命相環境合理結合,只有風水畫能做到這一點。

中華風水傳統山水畫運用中容納了五行中山脈,水口關煞、方位、色彩、季節、氣象組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后土為中央,這個大家知道,但要人八字融合需。

木居東方主春氣、火居南方主夏氣、金居西方主秋氣、水居北方主冬氣。金、木、水、火、土,有山勢造型。五行方位不可顛倒,金位不可上前。畫中要有關煞,山勢遠避凶險。 “江河關煞宜流向,環位似玉帶,門前不種桑,屋後不載槐,山不露岩,船風。這些是風水畫中基本要素。

天地生與,萬物生大地。升之謂陽,降之謂陰,地謂理,天謂文,蒸謂雨,散謂風。乾天門,翼地戶,“天門、地戶”風水畫中不可倒置。群山起伏風水畫中,要處理主次山脈關係;前為父母山、少宗山,中為少祖山,次後即太宗山,太祖山。喝影定穴是關健,山勢過峽有護衛。少祖山即龍脈要,風水中稱為“覓龍、察砂、觀水、點穴”。建築樓宇需“負陰抱陽”。 “龍脈”需蜿蜒勢綿,奔馳赴。山之入要山碧水環,左右盤旋,形成入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