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裡水缸什麼意思】放水缸不只是為了風水與裝飾 |原因太有智慧了 |古人為何要在院子放水缸 |

所謂「藏風聚氣,得水上」,所以很多中國人家中,當條件滿足依山傍水需求時,會擺放一些水缸、魚缸之類充數。古人講究風水,缸肯定風水,“水”主財位,院子放上大缸,放滿水,表示聚財安康。古人認為,水缸可以鎮壓火,放水缸是避免邪火之害,有辟邪意思。

可否認古人擺放這些水缸確實參雜了風水因素,但如果單純風水之中鑽牛角尖,未免太小看古人了!

現代學者普遍認為,大戶人家院子中放水缸,其了防火。

中國古代建築好以木材搭建,木柱、木樑,連窗戶框是木製。

建築木材乾燥,十分引發火災,面發生火災,古人著手預防。

而在家裡放口水缸能及時滅火,所以人才會院子裡放口水缸。

大戶人家院子、房子多,潛在著火點多,著火機率,因此擺放水缸多。

講究級「天下第一家」紫禁城內,這樣水缸擺得多,足足有308個。紫禁城作為中國瑰寶,幾次大火燒面目全非。說,明朝時候紫禁城發生過四次天火和一次人為火災。到了清朝時,紫禁城起了多次大火,沒有造成損失。原因於了明朝幾次大火造成損失,清朝吸取了教訓,學會了防患於。不但庭院內放置了許多水缸,而且放置水缸位置講究。

故宮,總會有一些金燦燦大缸引人注目,古代器物等級,缸屬於陋俗之物。缸漢白玉台上香爐器物相比,是黯淡無光,但為何皇帝要乃至地方擺放這樣大缸?得用黃金缸外表抹,其中有考量。

故宮擺放缸稱為「吉祥缸」,稱為太平缸,用鐵和銅鑄造。材質可以缸劃分為鐵缸、燒古青銅缸和鎏金缸,這種缸有一種通用名「門海」。

古代人為何擺放在門口缸稱為「門海」?原因一共有三點。海指大海,還可以用來比喻器量或體積容器。其次古人希望門口放置大海後,房屋會發生火災。後這些大缸可以儲存大量水,不僅平時可以喝,關鍵時刻可以滅火,放在院子裡可以備用,因此稱為「門海」。

清朝內務府有規定,凡宮內銅缸鐵缸,每逢雪節,要有太監安設缸蓋缸套,得用灶台大缸底部點火小灼。大缸每日要用炭四斤、缸三斤,日夜不停地燒,以免缸裡水凍住,而大費周章原因是「防火」。

所以古人院子和房屋中間擺放水缸,並不全是聚氣納財之類目標,是防患於,火災來臨之際能限度保護家人和財產。

此外,有一個原因,那農村老缸是民俗元素之一。

古代人聽信風水,認為其會影響未來子孫,因此於家中擺設講究,而我們可以發現,古人喜愛家中院子裡,擺放水缸或魚缸,而北京故宮即紫禁城內水缸,清朝時多達308個,讓人驚呼不可思議,但為何要放這麼多水缸,只是風水嗎?裡面藏有老祖宗智慧。

古時大宅院裡,可見「風水缸」,擺放在大門門口附近,而古時皇帝眼裡,這些稱為吉祥缸或太平缸,用鐵或銅鑄造而成,而材質可劃分為鐵缸、燒古青銅缸及鎏金缸,這種缸通稱「門海」,其「海」意思為,容量器皿。

中國人於風水問題十分注重,是生意人,他們家中風水講究如何聚財。有這麼一句俗語:

“灶門,富水缸”,很多人以為這句語講是關於風水方面問題,大多數人認為水缸可聚財,灶門會影響財運,實際上這些人理解錯了。

“灶門,富水缸”以前人們生活習慣有聯繫,意思是說家裡灶台門前擺放柴火要,可以避免不必要危險。家里水缸裡水要儲存滿,以備使用和遇到火災時可用於救火。這裡層意思是要告誡人們做什麼時候需要防範於,未雨綢繆。

以前人們家里基本住是茅草房,家裡廚房像我們現在有煤氣爐、電磁爐,做飯時需要用到灶台,燒火時需要用到麥稈原材料進行火燒。每家每戶家裡會準備這些材料,家裡會這大部分材料堆在家裡院子裡,等到廚房要用時抱一部分進去燒。

延伸閱讀…

放水缸不只是為了風水與裝飾

老祖宗的院子裡為什麼喜歡放水缸?只是為了風水?那就太 …

但是有婦女省事,灶台旁堆了很多燒火原材料。這種易燃物品放在灶台旁邊,如果遇到火灶中掉了一些火花,那引起火災。所以避免不必要火災發生,人們總結了

“灶門”,告誡人們燒火做飯灶門前要放少原材料,防範於。

古人以前要使用水資源時需要去河邊或者村口井打水,一回。所以每家每戶家裡會備上兩個大水缸,一個放在廚房可用於做飯煮水喝,一個放在院子裡可用於儲蓄作用,如果遇到火災危險,院子裡水缸可以起到救火作用。因此,家裡水缸有這兩個處,一是儲蓄使用,二是救火。於是,人們此總結了“富水缸”,告誡人們家裡要水缸水備,以備需,未雨綢繆。

風水角度講,房子坐落於北面,而水缸擺房子南面,南方屬火,因此水克火是理所。

另外風水認為“南面見水生財”,水缸擺南面是生財。

可否認古人擺放這些水缸確實參雜了風水因素,但如果單純風水之中鑽牛角尖,未免太小看古人了!

現代學者普遍認為,大戶人家院子中放水缸,其了防火。

延伸閱讀…

古人為何要在院子放水缸?原因太有智慧了

家裡的水缸打了有什麼講究嗎

中國古代建築大都木柱、木樑,木窗主,十分引發火災,而在家裡放口水缸能及時滅火,所以會院子裡放水缸。

面火災,古人著手預防,而在家裡放口水缸能及時滅火,所以人才會院子裡放口水缸。

而大戶人家院子、房子多,潛在著火點多,著火概率,因此擺放水缸多。

要是說到擺放水缸地方,非紫禁城屬。

皇帝們眼中,這些大缸名字叫做吉祥缸,稱作太平缸,是鐵和銅鑄造,如果它們材質可以被劃分為鐵缸、燒古青銅缸和鎏金缸。

據清代檔案記載,紫禁城裡一共有308口這樣吉祥缸,但是於歷史原因,目前剩餘的吉祥缸數量231口,其中鎏金大缸有18口,其他銅缸或者是鐵缸。

如果它們材質可以被劃分為鐵缸、燒古青銅缸和鎏金缸,它們之間有一個名字那“門海”。

故宮這近600年中發生過多次火災,公元1420年,都城遷到北京朱棣遇到了大火,連燒三座宮殿。

公元1557年,紫禁城大火,這次燒毀房屋多,光打掃火焦動用了3萬人。

到清朝,紫禁城火災,7年一次,故宮裡放上308個大水缸。

可見院子裡放水缸不是“生財”,而是“保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