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 龍捲風 風水】江蘇鹽城龍捲風 |極端天氣很難預料強颱風龍捲風離我們並不遙遠 |遇到像襲擊江蘇鹽城這樣的龍捲風如何如何自救 |

【注意】江蘇龍捲風!紹興歷史上錢清西小江,齊賢八字橋一帶有出現過!紹興是塊風水寶地麼?

6月23日,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遭強冰雹、龍捲風襲擊,當地帶來損失。現場勘測,專家組判定等級EF4級,風力超過17級,是建國以來江蘇當地風力一次龍捲風。

連日來,紹興市民阜寧感到憂心,慶地是“風水寶地”,許多大風大雨紹興擦肩而過,遭遇諸如此類破壞性天氣。

那麼,紹興這塊風水寶地,可以避免類災難性天氣嗎?昨日,記者採訪了相關業內人士,請他們極端性天氣有可能柯橋帶來影響作一些分析。

龍捲風離我們並遙,預測!

紹興歷史上並非沒有發生過龍捲風,像江蘇鹽城這樣風力達到17級龍捲風雖然有發生,但是,龍捲風時有可聞。

之所以說是時有所“聞”,是因為紹興柯橋氣象站建成以來,沒有明確記錄龍捲風。

一方面,是因為柯橋區氣象監測網絡本世紀初開始新建起來,同時目前監測設施密度和性能無法明確捕捉到龍捲風,只能推測,因此龍捲風現象出現往往需要現場調查確認,並其破壞現場特徵和事後雷達資料反演確定其級。另一方面,紹興龍捲風影響不是,因此沒有形成記錄。

而我們身邊龍捲風大多是市民直接看到,最近一次龍捲風出現齊賢鎮八字橋村,時間是2013年7月20日下午6點左右,持續時間20分鐘,同時下起了冰雹。這次龍捲風村民反映,風力並不是,造成部分房屋瓦片掉落。

市民阮女士則反映,上世紀九十年代,錢清西小江一帶發生過龍捲風,當時事發後,她赴現場了解情況。而當地上了年齡村民告訴她,這樣龍捲風,西小江一帶,每隔七八年會發生一兩起。

柯橋氣像台台葉建剛告訴記者,長江中下游是我國龍捲風多發地區。每年4月8月是有可能發生龍捲風時節,時間段是下午3點到4點。

目前,國內沒有監測龍捲風能力,人們知道幾次龍捲風,大多是事後推導出來。柯橋例,全區有33個自動氣象站,兩氣象站間距離5.5千米,而龍捲風襲擊範圍只有一兩千米,能自動氣象站捕捉到,即使有自動站監測到風時,往往不能直接判斷龍捲風現象。同時氣象雷電因為監測仰角和時空分辨率原因,無法捕捉到空間尺度只有10幾公里左右、持續時間只有幾分鐘幾十分鐘龍捲風現象。

龍捲風形成與地理環境有關係,,平原地區形成,江蘇、廣東會比浙江多一些。

颱風見,但進入紹興境內多有削弱

市民印像中是颱風,每年,會有幾起關於颱風程度預警,然後,柯橋舉全區力進行抗台。而令人欣慰是,很多次颱風後是擦肩而過。這讓市民是年人放鬆了戒備,認為紹興是“風水寶地”,颱風會侵襲。

柯橋區防汛辦來主任說,老百姓說紹興是“風水寶地”,只是一種討口彩說法,並不是很科學。

記得去年6月23日下午14點30分左右,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遭遇冰雹和龍捲風雙重災害嗎?當時風力超過17級,或達到EF4強度龍捲風級,破壞力。截至6月26日9時,造成99人死亡和846人受傷。

春夏之交,冷暖氣團交鋒,發生雷暴大風對流天氣。近期鹽城市政府發布通知。

,風水寶地大鹽城,

但是,我們要為這次政府迅速反應、應點個贊!

那麼,

6月23日,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遭強冰雹、龍捲風襲擊,當地帶來損失。現場勘測,專家組判定等級EF4級,風力超過17級,是建國以來江蘇當地風力一次龍捲風。

連日來,紹興市民阜寧感到憂心,慶地是“風水寶地”,許多大風大雨紹興擦肩而過,遭遇諸如此類破壞性天氣。

那麼,紹興這塊風水寶地,可以避免類災難性天氣嗎?

柯橋區防汛辦來主任說,老百姓說紹興是“風水寶地”,只是一種討口彩說法,並不是很科學。紹興之所以發生大風大水,有多個方面原因: 一是紹興有幾道天然屏障,從福建登陸的颱風,雁蕩山、天姥山、四明山、會稽山這些山脈阻擋,或轉變方向,或風力大大削弱; 二是紹興地處平原,水面率(河流水面佔整個地表面積比重),達12%,過週邊許多地區,因此,降雨量雖然大,到河床裡; 第三,紹興排澇系統多年建設,水利設施完善;第四,作為柯橋新城,起步晚,起點,整個城市地面抬高,有利於排水。

來主任舉了個例子,越城區相比,柯橋防汛優勢,前不久暴雨,紹興越城區水位達4.11米,而柯橋水位則只有3.9米,城區20公分,因為柯橋地勢,同時,離出水口。

但是,柯橋有這麼多優勢,說可以盲目。幾年來,紹興之所以沒有遭遇災難性暴風暴雨,雨量有關係。 “紹興運氣,4年前餘姚雨量如果發生柯橋,柯橋受災雖然會像餘姚那樣,但多少會遭遇損失。”來 主任說,雨量大小還是關鍵,有10年一遇,有50年一遇,有100年一遇,而最近幾年來,紹興還算風調雨順,遇到降雨。

龍捲風離我們並遙,預測

柯橋歷史上並非沒有發生過龍捲風,像江蘇鹽城這樣風力達到17級龍捲風雖然有發生,但是,龍捲風時有可聞。

市民阮女士則反映,上世紀九十年代,錢清西小江一帶發生過龍捲風,當時事發後,她赴現場了解情況。而當地上了年齡村民告訴她,這樣龍捲風,西小江一帶,每隔七八年會發生一兩起。

延伸閱讀…

江蘇鹽城龍捲風,讓書本上知識瞬間轉為現實版

遇到像襲擊江蘇鹽城這樣的龍捲風如何如何自救?

支撐輸電線路鐵塔像人丟棄尼龍繩,揉作一團;一輛白色新車捲到半空,風揉成一團奇形怪狀鐵疙瘩,重重地扔五六百米之外,人們站車邊議論,“拿榔頭砸,砸不成這樣啊”。

龍捲風離開第三天,阜寧縣村子恢復了平靜。

家家戶戶廢墟上尋找值錢家當,表情。生命以外,他們關心這一季新收麥子。裝蛇皮袋子裡糧食地碼破磚瓦上。無所事事小孩蹲一旁,數地上螞蟻。

遠處傳來鞭炮聲打破,麥地邊上添了座墳。截至發稿時,江蘇鹽城龍捲風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傷。

6月23日下午兩點半,龍捲風毫無徵兆地踩過阜寧縣西南部村莊,它。相關部門測出當時風力超過級別17級,時速一度達到73米/秒,相當於飛馳而過動車速度。

吳灘街道立新村早晨是4點開始,第一聲雞鳴傳來,上了年紀女人忙著做飯,男人趕著餵家禽和牲口。餵完豬,67歲劉訓虎抬頭望了一眼,是個晴天。

他保持著每天收看天氣預報習慣,頭天晚上,他記得電視節目里報,附近連雲港接連幾天有雨,他油布找出來,準備下雨前蓋上院裡曬著五六十平方米大麥。

靠兩排豬圈和十幾畝地,劉訓虎3個孩子供上大學。兩個孩子蘇州工作,女兒讀研究生。

將兒女送上大學,一輩子沒出過鎮子劉訓虎找人算過,他家宅子三面環水、前無遮擋,是整個村子風水一塊地,“出大學生”。這裡民國時期是個曬稻穀場,現在警戒線圍了起來,掛上一塊紅色牌子,寫著“6.23龍捲風受襲址:嚴禁翻動”。

劉訓虎養豬、養雞、養鴨、養鵝、種田,賣粉條,粉條賣到西南邊15公里外陳良鎮。兩鎮居民來。這一次,他們同時龍捲風選中,命運留給他們時差只有幾十秒。

那日清晨,陳良鎮塗村波瀾不驚:每天100塊工錢,69歲廖志仁動身前往縣城上工地;薛瑩瑩71歲奶奶幫殘疾兒媳婦洗完臉,開始煮飯、掃地、餵狗餵貓;周巧雲是村里留下年輕人,她帶著3個孩子搗芝麻——女兒舟舟13歲了,天生疾,智力有時不如2歲小兒子——她想讓孩子多吃點芝麻,補補腦子。

延伸閱讀…

極端天氣很難預料強颱風龍捲風離我們並不遙遠

【注意】江蘇龍捲風!紹興歷史上錢清西小江,齊賢八字橋一帶都有 …

村子於危險逼近知情,那個中午沒有任何,中年人王做飯時打碎了一隻碗。 4個時後,老家二層樓房屋頂風捲走,夾書裡3000塊錢。剩大門口上方掛著“家”瓷磚陽光下反著光。

吃過午飯,周巧雲騎著電動車送二女兒去鎮上學校參加期末考試,然後返回家裡。如果不是那天路滑,周巧雲會帶著3個孩子一起去鎮上,那麼能躲過一劫。

午飯後天變了,眼瞅是一場大雨,廖志仁戴著黃色安全帽城裡工地跑回來。劉訓虎大麥收起,帶去糧站加工,一路上,天,沒有風。

14時29分,江蘇氣象官方發出呼叫:“鹽城小伙伴們請注意!鹽城小伙伴們請注意!位於阜寧回波有所增強,需注意防範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對流天氣,不要出門!”

劉訓虎到糧站,天下起了雨,持續了十分鐘,緊接著是一分鐘大暴雨,地上像捲起了浪。大暴雨後,風跟著來了,那是下午兩點多,天像深夜一樣黑。

劉訓虎眼前一片漆黑,聽外面刺啦刺啦響聲,“像炸玉米一樣”,分不清刮來東西是屋裡是屋外。他死死抱住焊在地上飼料攪拌機,聽著咔嚓咔嚓房屋倒塌聲音持續了“15分鐘”。

糧站闆夫婦埋了裡面,闆屋頂掉下來木頭砸中,斷了八根肋骨,闆娘哼哼著救命,脾破裂。劉訓虎抱住攪拌機後來倒了,他手砸傷。

鋼筋水泥電線桿吹倒,等距離地倒馬路上,構成村莊唯一感;農用車掀翻,翻了幾個跟頭,吹到了河岸,雨刮器吃力地劃動著,災難畫幅一會兒揭開,一會兒遮上;一瞬間,立新村成了沒有屋頂村莊,躲屋裡人一抬頭望見了天,“不得了了”。

起風時,幾個年人說說笑笑地抵著玻璃門,突然,笑聲碎玻璃擊破,緊接著是一片恐懼尖叫聲。

有人走田地裡,吹來異物打中,瞬間身首。

致命龍捲風上端與雷雨雲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地面,它旋轉,前移動。看去,像吊空中晃晃悠悠巨蟒。

龍捲風時速,1分鐘之前,風暴降臨15公里外陳良鎮塗村。舟舟和弟弟正在床上玩,周巧雲看見西邊草堆突然捲了起來,她喊了聲跑,抱起弟弟沖屋外,舟舟跟後面。

“我心想要刮大風了,以為跑到田裡沒事了。”周巧雲躺病床上,哭著說,“電視上會播美國龍捲風,誰知道中國會有、江蘇會有,我到大都聽過。”

不光是她,村里90多歲老人經歷過這樣時刻。

“推土機都這麼”,西面牆頃刻間崩塌,周巧雲腳踏出屋門,房子倒了。隨身後舟舟,留在了屋裡。

“媽媽救我,媽媽救我。”周巧雲聽到女兒裡面喊,但她搞不清女兒位置,家裡3間房,1秒鐘只剩最東邊一間房兩面牆孤零零地站著。

周巧雲腳砸傷了,她砸破頭兒子放在一旁,轉身來尋舟舟。天下著小雨,她撕心裂肺地喊著救命,可空心村子,周圍只有廢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