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小孩我是發小,小一起玩耍關係要,高中時一次我們去當地寺院玩,遇到一算命人,傳説算,能算出人前世今生和事業婚姻,一切你想瞭解他業務範圍內。發小去算了,算命先生説發生性外向,該去走南闖北,説他善於跟人打交道,適合做生意。發小深信不疑,高考填報志願時他覺得自己應該去走南闖北,因此報考了離家幾千公里外學校,畢業後來來回回換了幾個城市,工作換了幾個但無聞,無意中聊天聊起來算命事,他説算命先生説我適合做生意,不如辭職去做生意,於是去倒騰生意去了,不過不幸的是於缺乏經驗和準備,生意沒做成,虧了一屁股債,跑回老家躲債。到這裏,不能説發適合做生意,如果他有準備,機遇,一切有可能。發小事情説到這裏,算命先生算是算對了一半,發小確實去走南闖北了。

之所以算命先生算對了一半,主要因素是心理暗示起了作用,發小相信算命先生説,去這個方向去做了。走南闖北這件事付諸實踐,但做生意那麼,因此,會有發小現在人生。 人一生會走向何方,會是怎樣結果,是很多因素作用導致。但人主觀能動性是主導因素。是一個多變量函數。所以,算命先生你算命説話是影響你人生走向一個因素,如果你心裏相信,那一個作用力因素,如果你不信,那一個因素構成影響你人生一個因素。所以,這一切,主要於你這個主體如何看待。底層原因是個人主觀意識決定。

如果相信算命或者相信宿命論,其弱化了人主觀能動性,相信冥冥之中一切那排好了,有一個隱形雙手安排好了人間一切。因此,如果你相信算命或者命運,那麼你有宗教信仰,因為有一個“神”我們看地方安排着一切。但現實中有很多人相信算命這件事,但稱自己是個無神論,相信任何宗教。上來講,這是互相矛盾。

《經》本不是用來算命,占卜只是幫助人們找到定位和方向,去學習應變處事道工具而已。你完全瞭解《經》六十四種情境時,遇到問題需要透過占卜,直接可以現在處境相應卦象,找到處事方法。

最近整理一些《經》資料,原因是我一個基督徒朋友討厭《經》,覺得它是魔鬼作為,算命工具,基督徒應該靠近它不該讀它。很多基督徒排斥《經》,應該是因為它現今社會普遍用來算命。

其實,漢武帝獨尊時,《周易》列為五經之首,是儒家經典而且是一部。這不是令人一件事嗎?因為它顯然不只一部來來算命占卜書,不然什麼會「子不語怪力亂神」儒家學術如此尊崇,成羣首,讀懂它能直接作官呢?

進一步想,《周易》最初創作動機是為了占卜吉而設計,後來儒家詮釋成「經」?還是它創作原本有其他目的和功能,而它著作形式有利於占卜,所以借用於占卜?還是它是透過這套占卜吉法則和規律,來傳達它想達成功能和目的?

論證之前,介紹一下我採用版本,我用阮元校刻《十三註疏》本《周易》(藝文印書館和《尚書》一起那一本)和有朱熹注《周易正義》有三民出版社《譯易經讀本》。訟卦翻譯部分還搭配了《辭海》、《康熙字典》和《説文解字》來察考文義。

要瞭解這些問題,要追溯到源頭來問最初八卦創作動機。

《經 繫辭傳下》裡有提到:「⋯⋯於是始作八卦,通神明之德,類萬物情。」意思是:伏羲作八卦,是用來通曉變換莫測且有智慧規律,用來類區分萬事萬物情形狀況——説,伏羲用來尋找規律,歸類情況。

伏羲觀察環境和人倫活動來尋找規律歸類情況,後歸納出人世間八種情境,便是八卦這個哲學體系(宇宙觀),因為其中一個卦相(情境)啟發,而發明瞭利於民生日用物品。

「其出入,外內使懼。明於憂患故,無有師保,如臨父母,初率其辭,而揆其方,既有。」

意思是:《經》是要啟發人進退舉止合於法則規律,處世不論或隱或顯於世,知道恐懼,可使人明察憂患和往昔事,即使沒有老師保護,卻好像父母親臨教誨。學《經》,開始要遵循《經》卦、爻辭,而後要思索其中道理,會掌握其中規則。

可見,探究並教導人們如何各個環境情勢中行處事,才是《經》關注主要焦點。《經 繫辭傳下》〈第三章〉提到了《經》卦象、卦辭、爻辭可以體現人事吉凶悔吝(悔吝是後悔和)。

《經 繫辭傳下》〈第六章〉:「貳濟民行,以明失得之報」,説〈經〉是運用卦象(處境)吉兇來濟助百姓行為處事,並且用來顯明應驗得或失。説《經》卦象、卦辭、爻辭是告訴你你處一個情境中,每個階段你要什麼態度去應,才能趨吉避兇避免後悔。

講一下,易經「九」稱呼陽爻,「六」稱呼陰爻,六個爻自下而上稱初、二、三、四、五、上。如〈訟卦第六〉:訟,有孚窒,惕,中吉,終兇。利見大人,涉大川。

訟卦象徵爭訟,因為德行有所阻塞所引起。若心中恐懼,堅守正道居中會獲得吉祥;如果堅持官司打有兇險。堅守中正道像遇到公正大人來解決爭訟,堅持訴訟像穿越大河一樣兇險。

初六,不永所事,有言,終吉。

訟卦初爻陰爻是説不要糾纏於爭訟,雖然會有閒言指責,但終能有吉祥結果。

九二,不克訟,歸而逋其邑,人三百户,無眚。

訟卦第二爻陽爻是説下位者上位者爭訟失利時要懂得及時中止,馬上逃跑回來,躲避到只有三百户小城,才能遭禍患。

延伸閱讀…

今天,簡單聊一聊算命和宗教信仰

算命,天機還是預言﹖

六三,食德,貞厲,終吉,或王事,無成。

訟卦第三爻是爻,是説避禍時,安靜守著原有家業,堅守正道,處處小心防備危險,會獲得吉祥。如果輔佐人建功立業,後不要居功。

九四,不克訟,復即命,渝,安貞吉。

訟卦第四爻是陽爻,意思是這爭訟失利後,開始反省自己,回過頭來持守,改變堅持爭訟,安靜持守道,可避免損失。

九五,訟,元吉。

訟卦第五爻是陽爻,此時因為堅守正道而訴訟得到了公正判決,開始獲得吉祥。

上九,或錫鞶帶,終朝三褫之。

訟卦第六爻是陽爻,是説若靠著自己強勢爭訟得到利益一日之內多次剝奪。意思是如果強行爭訟得到利益會失去。

延伸閱讀…

民間宗教4 玄學的內容.分支1 算命算命,或稱命理學

《易經》其實是一本生存教戰手冊,跟現今社會強調算命的結果 …

上述每一卦象後,有卦辭來説此卦是象徵著怎情境,後面有〈彖傳〉和〈象傳〉補充説讓我們理解,而每一爻爻辭,是闡述此情境中每一階段可能出現狀況,和應對策。

《經》有64卦,每一卦是如此,説《經》將人世間歸納成64種情境,並且教導人每一個情境下每一個階段要如何自處,這是要讓人們各個情境中每個階段做好調整,得到結果。

這樣看來,《經》其一本教人處世道書。

它提供了一套生存法則,讓人們使用後能夠改善他們生活。這才是《經》所要表達重點——它一本生存教戰手冊。上位者可以它來世濟民,民眾可以它來知應進退,謀求人生,這個角度《經》實用呢,儒家對《經》如此重視。

信仰,相信人類命運中有一種東西,它自己生命地存在着,並值得它活着,時值得獻身。這種東西是於我們日常生活,它像日月星辰一樣人們頭頂上照耀,人們相信它並且仰望它,所以稱作信仰。但是,它像日月星辰那樣可以眼睛看得到,而只是人們心屮一種信念,因為看不見反而堅定了信仰力量。

信仰可使一個人變得堅強,使他成為一名視死如歸戰士。信仰猶如一把寶劍,要無數次煅燒才能無比;信仰像一塊埋藏深山璞玉,雕琢後顯其價值城。

信仰是內心光,它不但照亮了你人生路,會使你命運屋打開一扇窗户。沒有信仰人如黑暗中行路,不辨方向,沒有目標,隨波逐流,活一輩子只是渾渾噩噩。

誰會認為宗教是人區於動物一個特徵,然而,廣義上,若是宗教信仰理解一切事物敬揋、膜拜情,那麼,正如達爾文認為,動物中間能找到這些情感蹤跡。在一隻狗身上,有它主人深情,百分之百,一些畏懼以及有其他情感,這些宗教心理萌芽。達爾文説一條狗看它主人像人類_仰上帝一樣。”

是對待信仰一種態度,而不是信仰本身。因此,信仰是,而是信仰,而一個本無信仰人,能作出姿態,來掩飾其偽善面孔。

,信仰要皈依某一種宗教,或信奉某一位神靈。實際上一個人甘心世俗生活浪潮推着走,而想為自己人生軌跡確定一個具有恆價值目標,他便是一個有信仰生活人。作為一個生靈,信仰普遍,這個生靈層次,其認識命運境界髙。

生願來,死願去。靈魂原存於天界。呱呱落地第一聲啼哭,像是一個嬰兒天堂窗口裏扔出來,要到人間來受罪,故剎那間會發出尖叫;但人人世間生活幾十年後,感悟到,前身那個天堂窗口,並不是天堂窗口,而是地獄窗口,人到人間來並不是受罪,而是享福,故死之時,會流下不忍訣別淚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