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在河邊風水】將母親安葬河邊 |風水學鼻祖郭璞 |中國風水鼻祖 |

當今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文化中國,,玄學中國文化代表。此處“玄”字,起源於《老子》中一句話“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玄學古代稱方術,內容包含廣博,認為其內容是源自經。風水學古代方術中一種,有,而且古人此是信奉,雖然近年來風水看作封建迷信,但是有很多人深信不疑,推崇。

其實,風水並不是子虛烏有東西,而是有著許多理論基礎學說,正式一點說法叫做堪輿。風水歷史,但直到兩晉時期,當時術士郭璞風水做了一個定義。郭璞其名著《葬書》中有云:“葬者,乘生氣,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風水,風水法,得水上,藏風次之。”

郭璞因為定義了風水概念,因此認為是風水學鼻祖。我們熟悉風水大師有唐朝袁天罡、三國諸葛亮、明朝劉伯溫,郭璞雖然歷史上事蹟多,但是風水上成就足以和前幾位歷史名人相媲美。郭璞公元276年生於西晉一個官宦世家,父親是西晉時期建平太守,郭璞過著衣食無憂生活。因為這樣成長環境,郭璞沒有多生活壓力,不用花費多精力四書五經八股文之上,可以學習自己喜歡風水方術、陽曆法。

當時河東有一個叫郭公人,卜筮之術,郭公傳授郭璞《青囊中書》九卷,郭璞天資,掌握了書中,出於藍而勝於藍。他通曉五行、天文、卜筮之術,能趨吉避禍,未卜先知,有神機妙算能。傳聞郭璞門人《青囊中書》偷了去,但翻開,書突然起火燒掉了。郭璞學術有成後,一次占卜到他家鄉河東出現戰亂,但怕認為妖言惑眾惹出是非,於是聯繫相信他親戚朋友向南遷徙避。後來果不出郭璞料,沒過多久河東淪陷了。而郭璞人躲避了禍亂,郭璞因此事開始名聲大振。

郭璞母親葬河邊並不是沒有,而且將母親葬河邊,有其他歷史名人。明朝劉伯溫是如此,是將母親葬河邊。

但是郭璞相信自己判斷,還是母親埋葬了河邊。他親戚朋友認為郭璞令母親死後受水淹,罵他。郭璞親戚朋友責罵反駁,他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而幾年後事情確實一次證明了郭璞預言。郭璞母親葬河邊後,這個地點沒有遭過河水淹沒,並且河水改道離了郭璞母親墳墓,後來淤沙堆積起來,方圓幾十里地方變成了良田。此時,人們想起郭璞。

晉朝一位風水師,他母親去世後,他聽眾人勸說,執意將母親葬河邊。而此舉馬上遭到民眾指責,說其是個不孝子,因為墓穴本身地方,而他自己母親葬河邊。這位鼎鼎有名風水師兩晉時期第一風水師——郭璞。

郭璞個人傳世作為《葬經》,不僅如此,郭璞古文,奇字、精天文、卜卦,還善於詩賦,《遊仙詩》名,他著作《葬經》。能夠成為一代名師,自身修為眾。當時人們看來,他無端端地自己母親葬河邊,真叫人不解。

郭璞素有曠世之才美名,他這一生注定。郭璞身西晉建平太守郭瑗子,於父親溺愛,他興趣沒有刻意阻攔。因此,郭璞喜好風水,風水學上有研究心得。

後隨父親躲避戰亂,搬到了江蘇江陰。機緣巧合之下,郭璞得到了皇帝賞識,於是去了宮中官。於平時事務,很少有時間加陪伴父母,得知母親病逝後,辭官回家。

郭璞母親死後,他傷心,他幫別人算卦,怎麼就算出自己母親有這麼一劫呢?他心中懊悔不已,是走遍了江陰各地,想為自己母親尋得一塊風水寶地,功夫不負有心人,後他暨陽縣找到了墓穴所在地。然而這個他認為是風水寶地,是里河邊地方,應該說河邊。

他決定將母親葬此處時候,眾人說道,如果人葬這裡,一發大水話,墓穴會沖走了,這行為是你作風?郭璞不慌不忙地像眾人說道,此地日後成為陸地,水復存在,於是郭璞不理旁人指責,依舊將母親葬了河邊。

眾人滿臉不信離開了,郭璞是另眼相看,了郭璞。可是幾年後,河水改道了,郭璞葬母地方方圓百里成了良田,芳草萋萋。這時人們稱奇,說郭璞料事如神,此前偏見復存在。

果不其然,郭璞下葬母兄二人完畢後,事情發生了。這裡確實沒有發過大水,而是成了芳草萋萋百畝良田,當地百姓這嘖嘖稱奇,郭璞才能佩服得五體投地。這麼兇險地方是一塊“風水寶地”!

但是劉伯溫母親葬地方,現在遭到水淹沒,現在只能準備搶救性挖掘保護了。可見郭璞和劉伯溫並非同一層次,劉伯溫那是效仿,郭璞那是水平。

郭璞辭官後,他葬母河邊出名後,他平時多幫別人看風水選墓地,因此名聞天下。當時晉國皇帝司馬紹微服私訪,途經一墳墓,而且此墓所葬位置奇特。

其實葬龍首之位,當時司馬紹是才高八斗,風水學是有造詣。

深知這種葬法只有天子才能享用,而這老百姓敢如此膽大包天。於是司馬紹問主人可知這墓穴葬法依法可是要滅族?

墓主家人笑道:“此墓乃郭璞選,而且說這是葬龍耳非葬龍首,出三年天子”。當時晉明帝司馬紹大驚,“當出天子?”

墓主家人眼看是司馬紹誤會了,於是強調說:“是迎來天子,可以為天子解答問題”。此話一出,司馬紹茅塞頓開,心裡郭璞佩服,世上有如此奇才,能算到自己會此地,而且會此墓有異議,能難。

風水學(堪輿學)作為一門歷史、體系完備“相地玄術”,中華傳統文化中擁有地位,享譽全球。

提到風水人文,我們不能繞開一個人,他風水學鼻祖郭璞。

郭璞,字景,東晉學者,西晉建平太守郭瑗子。文學、訓詁學,其造詣不僅風水學上登峰造極,還是魏晉遊仙詩祖師。

延伸閱讀…

靠河邊的房子風水好嗎?房子前面有河流怎麼避開破解水流沖煞 …

中國風水鼻祖,非把母親葬在河邊,眾人罵他不孝

民間,流傳著一個關於郭璞葬母兄故事。作為一代鮮少失算道術大師,將生母和兄長葬在了距離河道百步馬馱沙上。

要知道,位于靖江縣北岸馬馱沙,周圍水文環境複雜,年漲灘,是個正常人應該明白此地險象環生,此建墓日會大水沖走。

地百姓郭璞這一決定驚呆了,他風水擇地方面那麼,選哪裡不行?非要犯這種“常識性錯誤”。這是悌人才會幹出事情啊!

地,人們開始他,相信他水平,懷疑起他人品。

安頓母兄屍骸後,郭璞寫下一首詩:“北阜烈烈,巨海。累累三墳,母昆”。意思是說,北面山岡,大江奔流不息。這裡壘起了三座墳,裡面眠著我母親和哥哥。

這首詩驗證了郭璞明知馬馱沙附近水勢滔滔,安墓特點,要知其不可而之。然而郭璞不是閒之輩,事情沒尋常人想像那麼。

面百姓一片質疑聲時,郭璞說過:“為陸矣。其後沙漲,去墓數十里桑田。”

是:這兒馬上會變為陸地,沙子會堆積起來,墓旁十里地會成良田。

果不其然,郭璞下葬母兄二人完畢後,事情發生了。這裡確實沒有發過大水,而是成了芳草萋萋百畝良田,當地百姓這嘖嘖稱奇,郭璞才能佩服得五體投地。這麼兇險地方是一塊“風水寶地”!

延伸閱讀…

河邊的房子風水有何注意事項

把母親安葬在河邊的風水師

此外,於這段史料,考古學上給出了充分支持。據《靖江縣志》記載,乾隆初年,老百姓挖出過郭璞母親墓誌,上面有“郭璞暨陽”字。

無獨有偶,該墓碑上世紀“十年浩劫”時期,當地百姓挖出。然而是,人們出於先賢敬畏與,兩次石碑掩埋以免墓葬受到損壞。

郭璞葬母兄這一事件前情后顧,郭璞風水學造詣和看事水平可謂爐青。

他能於看似環境中發現價值本質,對把握事物兩面和趨吉避凶有深刻理解,並堅信自己觀點,這些是難能品質。

後世老百姓挖出墓碑時不忍心繼續挖掘,而是其掩埋,這是郭璞道術和品格充分肯定。

郭璞《葬經》中寫道:“氣乘風散,界水即止。故人聚之使不散,行有止,故謂風水。”這是風水學概念解釋,指出了“藏風聚氣”重要性,這和故事中“湍流造良田”理論有幾分相似。我們看出把握運動事物關鍵和認清事物本質。

明代開國元勳,軍事家、戰略家劉伯溫藝高人,其母親葬水邊,而如今卻水淹沒。說明即使擁有技藝,如果考慮風險,有失手時候,所謂“河邊走,哪有鞋”?

文章開篇我們提到,郭璞不僅堪輿方術,詩詞歌賦有所建樹。民間有這麼一則關於郭璞和江淹傳說。

江淹我們陌生,他藉自己才華做到過南朝朝廷幕僚,和一位自稱郭璞神人夢裡見過一面後文思消退,有往日才思敏捷、倚馬萬言了。

風水是我國一項非科學能完全解釋文化。雖然這些年總有人講風水歸為迷信,他傾向於是一種理論基礎學。科學來解釋,風水是研究環境宇宙規律哲學。如果說風水創始人是九天玄女,那麼他鼻祖這一位——郭璞。

郭璞是西晉時期人,他寫有《葬經》一書。如果大家聽過“江郎盡”故事,那麼他應該陌生。南朝有一個名叫江淹人,有一次他趕路中露宿荒野,當晚夢到了一個神人送了他一隻五色筆。一覺醒來後,江淹並沒有看到身旁有筆,他以為這只是一場夢。可神氣事情發生了,江淹才華突然漲,文思如湧、筆下生花,成為了當時首屈一指文豪。誰知到了江淹晚年,他夢了一場。夢裡一個仙人他說:“我有這筆留在你這許久,如今我要收回去了。”從此後,江淹才華一夜蒸發,寫不出讓人驚豔文章。說打這里大家應該猜到了,江淹夢中那個仙人郭璞。

如果說這些能掐指算前途大神有學科話,郭璞專長斷前途,還擅長幫人看葬地。當時有個人家請到郭璞,求他幫自己找一處葬地。誰知郭璞看了半天,地點選擇了龍脈上,這可不是小事,普通百姓葬龍脈可是不得了大罪。主人家,郭璞說,“現在葬下去,三年後致天子,你全家會沒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