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風水】株洲日報 |從民間傳說來看 |茶陵雲陽山南嶽聖帝要選個風水好的山建造南嶽宮 |

中國風水文化既有迷信一面,是可取,但有它科學一面,建築要講究環境學。這是古人注重安居之地環境其周邊山川河流構建環境之間有機融合、和諧共生,趨利避害心理、理念在建築領域中反映。古代房子設計坐南朝北符合規律。

茶陵南宋古城自紹定五年(公元1132年)建成後,歷經元、、數個朝代,為茶陵歷史上州(縣)治及州(縣)城所在地,茶陵民間俗稱其“茶陵州城”。它選址佈局、附屬設施增益變遷,無不遵循著古代風水理論,,它附近山體變化賦予了風水理論含義。這些往事演繹成各種故事及民間傳說,流傳,成為茶陵歷史上獨具地方特色文化現象。

清代趙廷棟總結歷代風水理論,其要訣概括為—句話:“一曰龍,龍要;二曰穴,穴要;三曰砂,砂要秀;四曰水,水覃抱;五曰,要吉。”體現在建築實踐中,表現古人在建築選址上重視和講究“覓龍”“察砂”,重視講究吉地有水,建築有方向。

茶陵州城位居巍峨雲陽山之東,雲陽山可視它“龍”及“穴”所在地。茶陵州城西北有武功山拱護,東南有萬洋山盤踞,中部、西部大小山崗起伏,可視它“砂”;“龍”、砂”有機聚合,形成了以雲陽山主,眾多大小山脈山崗四面環護“龍穴”集結形。洣江河文江自南而來,於州城西南匯塞,然後,繞城北去,它東、南、北三個方向婉轉回環,形成一個葫蘆形江水輪,繞於州城之外,這民間俗稱“金線吊葫蘆”形。此,古人有詩描述“洣水南來西復東,北去婉轉如環筒;葫蘆金線吊,茶州安水晶宮(一作“茶王城水晶宮”)。

山環水繞,山水相生,茶陵州城選址得古代風水理論,堪稱一座風水古城。

茶陵州城城南,洣江水婉轉,南浦鐵犀附近形成了—個弓形回水灣及百丈深潭。春汛時期,這里水泛成患,遭水災。河水夾帶泥沙,沉積千載,淤積成了小小的灘塗。所有這些,古人其附近建城築壩預設了一個難題。歷代《茶陵州志》文獻記載,唐代武德四年( 公元621年),茶陵湘潭縣析出,恢復縣置時候,即現在茶陵州城附近建立了縣治和縣城,這茶陵歷史上唐代金州城。但是,當時建城者並沒有解決此地遭水災先天隱患,使得當時金州城毀於水災。因此,聖曆元年(公元698年)茶陵一次恢復縣置時候,茶陵人縣治及縣城北移到今思聰鄉大興村城前組,縣城襲用名,叫金州城。此後,直到南宋紹定四年之前,開馬楚政權存續期間短短二十幾年之外,茶陵縣治及縣城金州城。

紹定四年到五年之間,劉子邁、趙希稷規劃、建造茶陵州城。他們吸收唐代金州城毀於洪水教訓,—方面,集民間智慧,利用先在灘塗地地底埋設松樹、松樹上築基方法,地解決了安基難題,將新建縣城南城牆建在灘塗之上,另—方面,基於此地之所以易成水災是潭底蛟龍作祟所致認識,犀牛能製水妖觀念指導下,“括鐵數千斤”,鑄造一頭犀牛安放於潭,期望能犀牛壓服蛟龍,永絕水患而保城牆和州城久安。茶陵鐵犀千載而不銹,昂首安臥州城南的洣江河邊。

尊師重教是茶陵民間不衰風氣。受這種風氣影響,歷史上茶陵,民間於延師教育子弟,官府和民間家族樂於興建書院培養人才,塾師於教書培育人才,學子於苦讀成為人才,晚唐清末數百年之間,茶陵後出現了30多座書院,培養了兩個狀元、兩個榜眼、一名會元、127個進土,成為名聞湖南書院大縣、進士大縣。這個過程中,茶陵地方鄉坤和政府官員因為官辦學校選址問題而有過別樣:如何選擇一個“風水寶地”來興建學宮,助推茶陵地方教育,使茶陵科舉進士競爭之中多出人才、出人才呢?

宋代茶陵官辦學校及其附屬設施州城西郊獅口山(今茶陵一中所在地)。寶祐年間移至紫微門附近。此後,直到成化年間,茶陵官辦學校位置沒有變動。

宋代,茶陵產生了70位進士,為茶陵歷史上產生進土朝代。成化年間,俞藎任茶陵知州,他於茶陵宋代後科第人才,頗概地說“茶陵何科第乏?無乃學地弗利歟?”——茶陵近年來科舉中式人什麼少之又少,是因為官辦學校選址嗎? “乃迂至城中”,官學紫微門遷州城內。但是,問題沒有解決。

延伸閱讀…

【株洲日報】閒話茶陵州城的風水故事

不朽的奇蹟和數十座書院的風水故事,從民間傳說來看“茶陵 …

茶陵民間俗稱其“茶陵州城”,它選址佈局,它附屬設施增益變遷,無不遵循著古代風水理論,,它附近山體變化賦予了風水理論含義。這些往事演繹成各種故事及民間傳說,流傳,成為茶陵歷史上獨具地方特色文化現象。

清代趙廷棟總結歷代風水理論,其要訣概括為—句話:“一曰龍,龍要;二曰穴,穴要;三曰砂,砂要秀;四曰水,水覃抱;五曰,要吉。”即要講究吉地有水,講究建築方向。

茶陵州城位居巍峨雲陽山之東,雲陽山可視它“龍”及“穴”所在地。茶陵州城西北有武功山拱護,東南有萬洋山盤踞,中部、西部大小山崗起伏,可視它“砂”;“龍”、砂”有機聚合,形成了以雲陽山主,眾多大小山脈山崗四面環護“龍穴”集結形。洣江河文江自南而來,於州城西南匯塞,然後,繞城北去,它東、南、北三個方向婉轉回環,形成一個葫蘆形江水輪,繞於州城之外,這民間俗稱“金線吊葫蘆”形。

茶陵州城城南,洣江水婉轉,南浦鐵犀附近形成了—個弓形回水灣及百丈深潭,春汛時期,這里水泛成患,遭水災。河水夾帶泥沙,沉積千載,這裡淤積成了片小小的灘塗。

延伸閱讀…

茶陵雲陽山南嶽聖帝要選個風水好的山建造南嶽宮。 …

“南宋古城”的風水文化

紹定四年到五年之間,劉子邁、趙希稷規劃、建造茶陵州城。 —方面,集民間智慧,利用先在灘塗地地底埋設松樹、松樹上築基方法,地解決了安基難題,將新建縣城南城牆建在灘塗之上,另—方面,基於此地之所以易成水災是潭底蛟龍作祟所致認識,犀牛能製水妖觀念指導下,“括鐵數千斤,鑄造一頭犀牛安放於潭,期望能犀牛壓服蛟龍,永絕水患而保城牆和州城久安。茶陵鐵犀千載而不銹,昂首安臥州城南的洣江河邊,這是我國建城及鑄造史上一個奇蹟。

尊師重教是茶陵民間不衰風氣。晚唐清末數百年之間,茶陵後出現了30多座書院,培養了兩個狀元、兩個榜眼、一名會元、127個進土,成為名聞湖南書院大縣、進士大縣。

宋代茶陵官辦學校及其附屬設施(這裡因主題需要對“學校”不作表述)州城西郊獅口山(今茶陵一中所在地)。寶祐年間( 12411253年)移至紫微門附近。此後,直到成化年間(14651406年),茶陵官辦學校位置沒有變動。

宋代,茶陵產生了70進士,為茶陵歷史上產生進土個朝代。成化年間,俞藎任茶陵知州,他於茶陵宋代後科第人才,頗概地說“茶陵何科第乏?無乃學地弗利歟?”——茶陵近年來科舉中式人什麼少之又少,是因為官辦學校選址嗎? “乃迂至城中”,官學紫微門遷州城內。但是,問題沒有解決。

?湖南有句民間諺語:“茶陵城牆,安仁城隍”。 “茶陵城牆”指茶陵南宋古城。如今,“安仁城隍”復存在,而茶陵南宋古城基本保存,是湖南唯一保存宋代石頭城。 2004年,評為“湖南百景”景點之一。 2013年,評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茶陵縣加大古城保護開發力度,後投資修復了古城牆484米,修建了迎湘門城樓和古城角樓景點。  ?南宋古城始建於南宋紹定五年(1232)。當時,湘南暴發農民起義,義軍逼進茶陵。搞得湖南安撫使餘嶸,茶陵縣令兼軍使劉子邁焦頭爛額,這成了他們一塊心病。餘嶸說:“衡郴兩邑二道門戶,其地要,孰如茶陵?”於是,命劉子邁築城。紹定四年(1231)動工,第二年竣工。修成城牆成為護衛茶陵縣城一道屏障,戰爭年代發揮了作用。城牆幾個朝代修建、擴建,規模擴大、設施完備。清代,城牆週長擴大到353米多,6米,垛堞1200多個,城門和城門樓各6座,角樓4座,樓22座,景樓1座,護城堤723米多。樓亭相望,垛堞,氣勢。  劉子邁築城前,請了風水先生多次選址,選定這塊“風水寶地”。這裡,南、東、北三面,洣水環流,西郊是巍峨挺拔雲陽山。他城牆築得固若金湯,費了一番心思。洣水沿岸“基後壘”,墊松木、壘巨石基腳,築成護河堤。城西開挖護城河,南引洣水導入,北流匯??洣??水。“鑄鐵犀置江岸,殺水勢”。形成了傍山屏,憑江,濠塹,城而守軍事防禦體系;同時形成了以堤護城,城防洪,濠洩洪,犀示警堤防體系。這是軍事防禦堤防結合傑作,淋漓地體現了“天時地利人和”人文思想和官吏“守土安民”執政理念。  站古城上往遠處看,洣水環縈如帶,巍峨雲陽山層峰疊翠,環城青山如黛,田疇鋪,形成大園林格局。明代江南才子解縉《過茶陵》一詩中吟道:“清江一曲弄晴暉,樹色山光綠染衣。垂綸尋酒伴,休官買釣船歸。”真情地描述了詩人古城感受。  走進古城紫微門,是一條保存500米古街,沿街可以看到一座座矗立古街兩旁清代民居。榨油、釀酒、彈棉花、打鐵民間老作坊依晰可見,做買賣吆喝聲、鐵匠舖裡打打擊聲、彈棉花“咚隆咚隆”聲不絕於耳。沿著當年黃庭堅、徐霞客歷史名人足跡,漫步古老街道上,探尋南宋學宮、“四大學士祠”、青霞觀(元代全國三大道觀之一)、狀元橋遺跡,我們彷彿走進歷史殿堂,觸摸到歷史老人脈搏,感受到滄桑巨變歷史年輪,沐浴歷史文化熏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