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指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我國古代思想家五行理論來説世界萬物形成及其關係。中醫用五行來解釋生理病理上種種現象。預測未來人用五行相生相剋來推算人命運。  五行學説出現道家學説中。它強調整體概念,旨在描述事物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如果説陽是古代對立統一學説,則五行可以説是原始普通系統論。五行學説是我國古代物質組成學説,與西方地、水、火、風四元素學説類似,但科學近代,這種集哲學、科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社會學諸多科學於一身理論,沒有得到應有重視和研究,談上汲取精華和發揚了。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金銷熔生水;  水生木:水潤澤生木;  木生火:木乾暖生火;  火生土:火焚木生土;  土生金:土礦藏生金。

  五行剋:  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剛勝柔,故金勝木;因為刀具可砍伐樹木;  專勝散,故木勝土;因為木樁可插進土裏;  實勝,故土勝水;因為堤壩可阻止水流;  眾勝寡,故水勝火;因為大水可熄滅火焰;  精勝堅,故火勝金;因為烈火可溶解金屬。

  甲棟樑木,東方。乙為花果之木,東方。

  丙太陽火,南方。丁燈燭火,南方。

  戊城牆土,中方。己田園土,中方。 

  庚斧鉞金,西方。辛為首飾金,西方。

  壬為江河水,北方。癸雨露水,北方。

  春天屬木,代表氣體四周擴散運動方式。春天,花草樹木生長,樹木枝條四周伸展,養料枝頭輸送,所以春屬木。

  夏天屬火,代表氣體運動方式。火特點,夏天各種植物生長,長勢迅猛,所以夏屬火.

  秋天屬金,代表氣體向內收縮運動方式。金特點是,秋天收穫,人們儲蓄糧食冬作準備,樹葉凋落,所以秋屬金。

  冬天屬水,代表氣體向下運動方式。水低處流,冬天萬物休眠,為春天蓄積養料,所以冬屬水.

  因有四季而有四行,但夏天和秋天之間要有過渡段,因此有了土,土代表氣運動。

  金—乾、兑: 乾天,兑為澤;

  木—震、巽: 震為雷,巽風;

  土—艮、坤: 艮山,坤為地。

  子(鼠)(牛)相合化土,寅(虎)亥(豬)相合化水,

  卯(兔)與戌(犬)相合化火,辰(龍)酉(雞)相合化金,

  巳(蛇)申(猴)相合化水,午(馬)未(羊)相合化日月。

延伸閱讀…

五行取名:起名專家如何用生辰八字五行起名?

五行起名,八字五行取名

  子(鼠)屬陽水,北方;亥(豬)屬陰水,北方。

  周易取名字怎麼看五行八字,中國最取名大師,謝詠老師姓名學談,起名如何看八字五行喜用神!

  起名如何看八字五行喜用神?這個可是一面困難學術,那些江湖術士之流直接五行缺什麼補什麼那麼,而是要紮紮認研究命理組合結構!家長要寶寶取名字時候,不僅是要瞭解自己孩子五行缺少什麼,還要進一步知道孩子八字喜用神,只有知道五行喜用神後才能寶寶生辰八字給孩子取一個聽名字,而且名字寶寶未來發展會有所影響,所以引起重視,那麼取名怎麼看五行缺什麼呢?接下來來看看謝詠老師五行起名解析吧。

  一個人八字一共八個字:四個天干,四個地支,而每個天干和每個地支有對應五行屬性,八字中日主代表自己,所以要看一個人八字中是否缺什麼五行,要分析組成八字這四個天干和四個地支對應五行是否缺什麼了,比如這四個天干和四個地支中都包含火這個五行,那八字缺火或者説命中缺火了;但是謝詠老師告訴朋友們,有時候八字五行缺什麼並,是八字五行需要哪一個五行,這才是地方,八字命理喜用神!

  既然命格喜用神這麼,那麼我們看到一個八字命格時候,要如何來分析和知道這個這個喜用神呢?

  有時候八字五行時候,該如何選擇呢?下面謝詠老師一個實際案例來説分析和選擇五行喜用神,忌神以及八字五行所缺五行;

  寶寶姓氏:周寶寶,男孩子!

延伸閱讀…

中國最有名的取名大師,起名如何看八字五行的喜用神

生辰八字五行起名_八字起名_周易起名

  五行水,是自己“本命元神”,自己五行水出生於九月,五行季節循環看,九月份五行是土時候,土旺水受克而,但是看命格水數量,水本身坐下一個子水為強,干支一氣有力,加上天干有二個五行水幫助,有一個五行金可以生水,所以這個命格五行水“”,五行水是自己“本命元神”,水旺也就説寶寶是自己命“和”;

  這事一個事情,因為在生活中,命和人是有自信心人,做事主觀能動性比,凡事積極主動去幹,底氣,而會畏首畏尾和不決,優柔寡斷,具有這種積極和性格人具備成大事基礎!

  五行土,九月份五行土季節之一,所以五行土得天時之旺氣而旺,加上今年流年龍,龍五行是辰土,命格一共有兩個五行土,所以土旺,唯一是這兩個五行土“辰戌”是沖,沖主和和傷害,所以他會有離家嫌以及六親有刑剋傷害!

  五行金,金命格只有一個可見庚金,但是金九月份有一點餘氣存在而通根,以及九月份土會生金,但是因為命格水多,盜泄金元氣,所以五行金是一個五行!

  五行木,沒有命格只有一個五行,他出生時辰寅時,寅時五行木時辰,木雖然只有一個,但是因為命格五行水多,水會有滋生和潤養木,所以木是中和左右!

  五行火,命格沒有可見火,只有兩個餘氣在戌土和寅木之中深藏不露,主要是力量過於,五行火是整個命格無力五行!

  這個命格五行八字缺火,説火是一個五行,五行以及循環流通原理,力量五行不能夠帶動命格運轉和流通,比如公司流水生產線,某一個人能量,手腳滿足不了流水流通循環,引起阻礙!比如公司各個部門之間,如果其中一個部門力量薄弱,滿足不了整個公司運轉需要,那麼會影響公司發展運轉!

  命格看,這個命格是自身五行水不但數量多,力量,從五行流通原理,水力量既然足夠了,不能增補五行水力量來;

  其次五行金即使是,不能增強五行金能量,因為金會生水,整個命格流通!

  五行除去於幫助水“金水”兩種五行之外,還剩下“木火土”三種五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