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 原理】風水的核心原理 |風水不是迷信 |現代風水學的原理 |

思人恩德,想人處,這叫聚光。光走,表現臉上,微笑。微笑臉是元寶形,嘴像蓮花,肯定發財。

想人,抱怨人,嫉妒人,憎恨人,這叫聚陰。氣陰下沉,表現臉上,冬瓜臉、苦瓜相,肯定。

風水源頭,於孝親祭祖,根深蒂固,枝葉。事業、家庭興旺、多遇貴人,萬事興。

一個人順父母,是不能做大官,因為他懂得上司、同事和所有人,他日常生活工作會順利,一生挫折,無不敗北。 (這裡說孝指智慧孝順,不是和偽孝,自行查閱相關資料,了解學習)

風水是福人居福地,福地居福人,你要是個福人,你住地方是福地。如果你住地方不是福地,你能住成福地。

大家知道風水養人,知道是人要養風水,人進去,周身氣流會充斥整個住地,地養得福德兼備,自己一模,住地你形,這俗話說“物是主人形”。

你要住福地,要積德,你積下福德,自己很能養風水。

所以,風水要自己改變,自己改變了,心改變了,風水引起各種問題,如順利和疾病消失了。

大家知道風水養人,卻不知人養風水:

喜歡付出,福報多;喜歡感恩,順利多;喜歡助人,貴人多;喜歡抱怨,多;喜歡知足,多;喜歡逃避,失敗多;喜歡分享,朋友多。

喜歡生氣,疾病多;

喜歡佔,貧窮多;

喜歡施財,富貴多;

喜歡享福,痛苦多;

喜歡學習,智慧多。

享福,過於“惜福造福”,我們要惜福,身邊朋友和家人。

人感覺“風水”莫測,但是我理解風水。我有學過風水,但是我領悟了一點佛法時候,我好像知道風水是什麼、風水哪裡了。

我看來,“風”氣氛和場能,“水”流動和變化。風水有五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眼睛眼睛看著,這個地方風水。

第二個方面耳朵聽到聲音是?還是噪音?聲音聽,風水;有噪音,風水。比如靠近高速公路旁邊房子,噪音,風水怎麼。其實,噪音是屋子裡發生,那家庭不和——吵架,這人,命運障礙,對孩子成長影響。所以,家要和,家人之間要彼此溝通,這樣沒有障礙,是風水。所以古人說,家和(風水)萬事興。

第三個方面鼻子聞到氣味好不好聞?如果家裡面能燃香,或者擺放芬芳鮮花,一進家門聞到味道,風水。如果所處地方氣味,不是風水。

第四個方面身體看看家裡有沒有多不銹鋼、多玻璃和多東西?不銹鋼人感覺是冰涼,玻璃是冰涼,而且易碎。這些東西傷害到我們身體,所以不是風水,家裡這些東西不能多。家裡養植物要注意,要養闊葉植物,養針葉植物很刺傷身體。我一個公司,看到幾盆仙人球養那裡,問:“養牠有什麼處?”他們回答說:“仙人球辟邪。”我說:“你一屁股坐在上面辟邪了。”其實,辟邪是什麼?是知、見、正念!如果沒有這些,靠仙人球辟邪能有什麼呢?

第五個方面意識閉著眼睛用心感覺一個地方是不是祥和,是不是。這是有形磁場和氣息感覺。比如一個房間,佈置得整潔美觀,能夠讓人們感覺到心裡,很,這個房子風水。如果裡面雜亂無章,讓人感覺到壓抑和,這風水。這提醒我們平時要注意保持家里和工作環境潔淨有序,本身一種正面能量。

說,這五個方面來判斷風水:眼、耳、鼻、身、意。佛教說六根除去舌根後剩下五根,這個方法人人能學會。那麼,家裡改變風水是什麼呢?

房間裡擺設,要公司里或者家裡,多放些闊葉植物,讓人感覺到有生機,有生機有生意,這風水。

2004年我云游到黃山時候,住黃山下面一個小廟。遇到一個人,他告訴我他風水有研究,然後指責批評社會,某人,這個地方,主人修建得……我他說,“我感覺你懂風水。”他認真地強調說,他懂風水。我強調回去說“你懂風水”……什麼呢?他懂是風水外相,懂風水心法。

佛法看來,停留事物外相而不明事物本質人是迷信。他懂,一個人眼睛去看什麼是風水(看人缺點是看人優點,看暴力電影是電影),耳朵去聽什麼是風水(聽是非還是聽能量),嘴巴去說什麼是風水(說是說善),身體去幹什麼是風水(是殺盜淫是真善美),心裡去想什麼大大的風水(貪嗔癡是戒定慧)。一個人講方位、擺設,講人因素,實際上不算完全懂風水。

所以風水中,第一風水是什麼?是人。人第一風水是什麼?是心。人第二風水是什麼?是嘴巴。人第三風水是什麼?是行。人第四風水是什麼?是表情和形象,說包括我們髮型和穿著是風水。

那麼風水原理是什麼呢?佛法中核心四個字——“心生萬法”,,但是大道。外在事物影響了心,心反過來會影響一切,所以改變風水上講改變心,只要能夠讓心感到,感到,風水。

所以風水里頭有這麼一句話,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這塊風水,你沒有福報,你去到那裡去一住,住個三個月,講一百天,一百天這裡風水變成風水。

如果你有福報,有大福報,、有慧,你這個地方一住,風水它變好了。可見風水是人心轉,可是你沒有定慧時候,你肯定會受環境影響。

但只要心地好,光明磊落,則樣樣好,風水會;心地,則樣樣,風水變成。故佛云:“一切唯心造。”

風水是福人居福地,福地居福人,你要是個福人,你住地方是福地(個人福德大小,各有不同)。如果你住地方不是福地,你能住成福地,大家知道風水養人,知道人要養風水,人進去,周身氣流會充斥整個住地,地養得福德兼備,自己一模,住地你形,這俗話說“物是主人形”。你要住福地,要積德,你積下福德,自己很能養風水。

福德氣數,風水會變掉,你要是福德養起這個風水,它自己會破掉。好比你資財養不起一頭大象,大象餓死?你若是換養一隻小狗,養得活蹦跳。所以你福分,要住福地,這!福德,你鎮不住風水,反成像!

命理不能轉,相理變、變,因此相、命命,如果命壞而心惡、行為,會找到風水;縱然得風水,會遭受水災、地震災變破壞。而且他說:“三分風水七分做。”風水加上人為努力,去改善環境。

老子講:嘴說善言,嘴吉祥;心存善念,心吉祥;行做善事,多積陰德,如此三年,禍消福來。你想招禍,嘴說惡言受惡報,心存惡念受惡報,身做事受惡報,如此三年,福消禍來。所以,福禍是我們自己掌握,神關係,風水、命運自己身上。掌握方法很,如今邪法眾多,千萬不要學歪了,千萬不要,騙財騙色,適得其反;我們要懂得、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這一生能過生活。

所以,大家住非福地,要感激,這是上天你生路呢,趁這個時間積累福德,福德增長了,你搬家,風水要變化,因為你每天人氣養好了。

前天,發表了《古代風水物理學原理,不是迷信》文章,受到無數讀者好評、關注和收藏,很多讀者希望我寫一篇有關古代風水學文章,分析其蘊含科學原理。

今天提筆古代風水五要素談起,揭示其科學原理。

古代風水學提煉和概括,即五要素:風、水、山、地、路,此,洗鉛年華,重現古代風水學科學光芒。

風水學起源於古代皇家御用師,專門皇家選擇皇宮居地和墓地學士,他們山水地形、地質風貌、戰事防守各個方面有深入研究,富含樸素自然科學原理,進而形成和發展起了風水學。

所謂風水學,宜居地選擇方法,生人居地叫陽宅,逝人居地叫陰宅,且陰陽同理。

春秋戰國時代,皇家沒落,諸侯並起,皇家御用風水師散落民間,逼於生活,這些御用風水師開始帶教學徒,保留知識和操控學徒,風水理論融合《經》而復雜化。

這些學徒學成後,開始了普通人家選擇宜居地,從而獲取錢財作為謀生手段,這些民間風水師了獲取錢財,將風水理論神秘化、占卜化,讓人懂、難學、辯,,演化到今天帶有而具迷信色彩風水學。

其實,中國古代風水起源和雛形是十分科學和適用,蘊含地理學、氣候學、地質學、環境學、審美學、戰事防禦、交通考量和安全評估綜合學問,《周易》和《葬經》為著作代表。

此,我們今天去粕揀精,這樣理解,並能發展現代科學風水,高度警惕曲解、引申而具有預測性、占卜性、凶險恐嚇內容。

古代風水學中“風”和“水”二字是風水學高度概括和總結,位居風水構成要素第一和第二,那麼,第三要素是山,第四是地,第五是路。

風是指空氣,或者是氣流,空氣流動風。

空氣質量、成分、濕度和溫度,是宜居地必需優先考量,所以居於風水要素第一位。

空氣質量和成分涉及到居住地環境分析、空氣濕度和溫度,涉及到居住地氣溫、降水、風向氣候學知識;

下面例舉一些對“風”取捨格言,讀者自己去細讀理解,風水學是如何空氣、環境和氣候因素取捨、以及其富含哲理性科學性:

南納暖氣,北抵風寒;

前堂乘涼,後屋適避寒;

南闊阻濕氣,北不洩寒流;

南門開,北門小扇閉;

南山緩升氣爬坡,北山陡崖風即止

夏有涼風冬有雨,春無寒氣秋有日;

燕喜鳥鳴蜂不息,蚊少蠅絕蟻不入;

日無霧霾風沙擾,夜黑氣星月;

南藏風室納涼,北抬濕雨壁擋寒;

這些風水格言包含了我國季風氣候特點,山地降雨成因、動物喜好環境關係科學道理,同時確定了我國房屋坐北朝南是首要選擇,有山勢地形判斷選擇、門朝向取捨基本方法。

水於居住重要性無需多說,位居第二是屈居。古代風水學宜居地水選擇有大量研究,但基本思想是安全、優質、準則,是集水文學、地質學、環境學、防洪避險、安全防範科學大成。

摘錄部分水取捨格言賞析,慢讀體味:

有水留,無水避;

水落見底,水漲溢岸;

水居而浸,近岸而不潰;

萬水歸來而不盈,千水流去而不退;

水育萬物而不滅,水流百地而摧;

天(雨)水常顧,地(上)水常駐,井水常溢;

水來時而歇,聚時靜而不止,去時繞而捨 ,離時分而;

延伸閱讀…

現代風水學的原理

風水的核心原理! (普及篇)

大海,江湖上,溪河,庫塘優,井水秀;

匯水地乃貴地,分水地乃要地,獨水地乃留地,無水之地乃棄地;

傍路水是富水,傍莊水是貴水,載物水是財水,匯聚水是金水

“風”和“水” 成為古代風水學兩個因素,這是宜居地要求有大氣和水環境,這是人類居住必选和首選兩個要素,可見風水學理性和科學性是。

但是,無論是風是水,是流動,所以風水學認為:風不止則不成氣,水駐不成形,要風成氣,需要山圍堵和阻擋,實現藏風納氣,從而形成“穴”,這種穴宜居地。

,水需要山圍堵和阻擋,實現水聚靜駐,水才可成形,變為溪河江湖,人居住地取用。

風水學認為,山為靜,水、氣動,靜動合一陰陽理,這是哲學觀。所以,古代風水學大篇幅山篇,山作風水學第三位是屈尊,但篇章是首位。

山風水中藏風納氣,固水成形功能外,有一個作用,軍事防禦和安全保障,戰亂年代顯突出,古代皇城要地選取第一原則是“易守難攻”。

西安之所以能成中國古代第一皇,這是其“易守難攻”特色確定,所以,風水學裡山叫做“龍脈”和“靠山”,這其來源和內涵。

古風水學宜居地標配,要求四面環山,並命名北玄武、南朱雀、東青龍、西白虎。

玄武位於北面,是主山,尊為龍脈,喻靠山,講、起伏、成形、。

左青龍、右白虎其實主山兩旁副山,起到對稱和襯託作用,優化主山藏風納氣和防守功能。

第一、對南面氣流起到聚納作用,即“藏風納氣”,緩坡面抬升而成雲致雨,增加降雨;對流水起到匯聚、固積成溪流、塘湖作用,達到儲水取用目的。

第二、阻擋北風入侵,避寒保暖功效。

第三、戰事防守功能,洪澇避災功能。

第四、淨化空氣和水源功能,食物補給功能。

由此,古代風水學總結了房屋選址8字方針,即:

可見,這8字方針富含了氣候、環境、水文、地質、防守、安全各種樸素科學原理,這是中國古代風水學核心和理念,是宜居綜合因素性價考量,是中國古代風水學和原理性定律,到今天,依舊熠熠生輝。

至於南面山,莊院山叫案山,如伏案桌,美原則,、、平是其要求,為居住人休憩、聚集、活動、觀賞場,古代叫莊園,現在叫公園。

南面遠處山叫朝山,要求而大、秀而美、圍而不阻南氣,暢而易於備守。

於山風水選擇,格言如下,細加體會:

南山納暖氣,北山拒風寒

依山傍水山靠,水浸岸山有道;

“風水”一詞是漢語中風(風fēng)和水(水shuǐ)兩個詞組合,可譯“風水道”。風水是中國古代哲學概念,“有意識佔用”和空間協調基礎,旨在為世界上佔用空間人們帶來能量和影響。

傳統上男性相關陽能量認為是主動和光明,而陰能量或“女性”能量認為是黑暗和。陰陽代表構成宇宙萬物對立力量二元性。

風水原則代表了一個藍圖,如果遵循它,可以幫助和創造這些能量之間。

幾個世紀以來,風水原理用來創造室內外環境。

延伸閱讀…

風水不是迷信,談一談風水的科學原理

詳解風水五要素的科學原理,揭開風水神秘玄術的來龍去脈!

關於風水起源和歷史,存在一些爭論。然而,是,它歷史跨越了 3,000 年。事實上,這個概念可能 6,000 年前利用。

風水是一門複雜學科,是一門歷史風水,中國占星術和形而上學交織一起。一些學者認為風水符號可以道教和佛教中找到,這表明其歷史這些古老信仰體系歷史有關。

幾個世紀以來,中國人相信我們周圍有無形力量起作用。後來,他們了解到這些無形力量與地球磁力應。

這種認識導致了人類歷史上發明之一:磁羅盤,或 羅盤(luópán),稱“風水羅盤”。

雖然最初用作占卜工具,但中國磁羅盤後來 11 世紀宋朝於導航。今天,傳統羅盤風水業者用來確定物體最佳位置。

一些風水參考可以追溯到周朝(公元前 1122 年),當時風水用來確定墓地理想位置。這種做法今天使用,業者使用中國指南針來尋找一個人墳墓最佳位置。

很多人認為,選擇墓位,可以子孫後代帶來福氣。然而,選擇一個位置會後代帶來。

吉地被認為是那些氣勢地方。風水中選擇這樣一個吉地原則之一是“靠山面水”,因此許多墓葬建山上或臨水面。

明孝陵和中山陵,均位於 南京,是傳統風水原則建造陵墓例子。

風水學原理,紫禁城建在一條南北走向主軸上,朝南,當時風水大師中視為吉祥方向。城內所有建築稱排列軸線兩側,營造出氣流。

今天,古老風水概念中國和世界許多其他國家繼續歡迎。

風水原理今天中國於確定墓葬和建築物理想位置。風水原理常用於室內設計。這些習俗年中國人中普遍,並現代中國文化中發揮著作用。

設計或購買房屋時,許多人會考慮建築物方向和定位,風水原理其進行優化。

有些人會聘請專業風水師(風水師 fēngshuǐ shīfù)他們家庭或辦公空間吉祥佈局和設計提供建議,確保最佳運氣和環境。

例如,如果要求企業提供有關新辦公樓建議,風水大師可能會如何裝飾、建築物本身位置、闆及其辦公室位置、入口位置提出建議。以及接待處以及要利用多少綠地。相信有了這些原則,企業能夠獲得能量,確保企業順利運營。

儘管一些懷疑論者(是年一代)可能認為風水是迷信,但許多中國人設計家居和公共空間時記風水原則。它存在可以傳統和現代建築單元建築設計中看到。

中國現代建築中使用風水一些突出例子可以是 香港發現,風水概念用來設計標誌性建築,如匯豐大廈和中國銀行大廈。

風水現代中國用來尋找 墓地. 墳墓位置,許多人相信墳墓特徵可以影響一個家庭幾代人。

今天中國有些人如果認為現有墓地風水會家人帶來厄運,會請教風水大師來搬遷祖先墳墓。

多年來,風水中國以外地區受歡迎,其影響力擴大。風水只是氣​​運動,而是代表了一種干淨簡約審美。

多年來,“義”西方流行極大地影響了人們空間互動方式。許多人識到環境調節情緒和提供放鬆體驗方面作用。

儘管風水中國傳統上常用於確定墓葬和建築物理想位置,但它可以應用於室內設計。中國以外,室內設計中使用風水原理變得流行,因為人們相信這樣做可以佔用空間內人們帶來積極影響。

八卦圖 八卦圖 bāguàtú 是一個八角形能量圖,圍繞一個中心八個區域組成。它作為一個能源網格,用作為任何類型空間設計平面圖藍圖。

風水原理裝飾房屋,八卦圖放置平面圖上,八卦圖底部前門或正門沿同一軸線齊。這種方式,您可以看到每個八卦區域覆蓋了房屋哪些部分。

每個八卦區域有相關屬性,您可以引入其顏色、元素或形狀來“”一個區域。每個八卦有一個相關卦。這些卦像是源自《經》中國古代符號。每個卦 3 條線表示,線長度決定了給定區域是是陽主。

風水是一種古代中國傳統習俗和術數,其試圖藉墓地、屋宅所處位置、朝向方位,以及和周遭山、水形勢關係,來改變個人、家族氣運,並為宅邸、店家招來運。

歷史上,風水於確定墓地、住宅以及其他建築物,如宮殿、寺廟、書院、酒樓、飯莊、客棧、店舖位置和方位。風水師傅使用風水流派,參考當地特徵,如山脈、水體形勢,藉由羅盤上星辰和指針定立方位以確定吉地。

「風水」一詞見於傳說是晉朝郭璞作《葬書》:「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營風水。」,定義了風水是一種選擇地勢和方位,藏風界水聚氣之術。

和風水有關尚有「陰陽」 和「形法」二詞[1]。前者來自《詩·公劉》:「陰陽,觀其流泉」[4](調查其亮處和,勘查其水源),後人因此公劉視風水起源之一[5],陰陽來代稱風水。然陰陽一詞指涉甚,因此高度仰賴語境決定,如陳著〈見山說〉:「世業陰陽地理」,此處陰陽即是指看風水。後者來自《漢書·藝文志》分類,稱「形法者,九州勢,以立城郭室舍;形人及六畜骨法度數、器物形容,以求其聲氣、、吉凶」,此分類兼有相人相物,而非相宅相地專名。

夏商周三代上古中國社會應當有城鎮及村落選址、建設宮殿,以及尋找喪葬處地理勘查活動,如《詩經》記載:「篤公劉,既溥既。既景乃岡,陰陽,觀其流泉。其軍三單,度其隰原。徹田糧,度其夕陽。豳居允荒。」提到週人先祖公劉相土嘗水,觀察土地陰陽向背,勘查水源,和軍民一起治理田地,種植莊稼。不過這些活動可能還包含後世風水術學色彩和陰陽五行理論,卜問來確定吉凶[6][7]。

、相宅地理勘查活動秦漢時術數聯繫起來,其基本理論源自《經》卦象、干支和陰陽五行,分為相宅相墳。目前發現接近後世風水術文獻,來自1975年湖北省雲夢縣西睡虎地秦簡,包含《日書》二種,《日書》甲種中有〈相宅∕宅居〉一篇文字,係有關人們如何選擇居住場所事。雖然其理論,但包含於風水術內容[7]。東漢時,王充《論衡》提到當時有「圖宅術」「五姓五音法」選擇住所方位[7]。隋末時,呂才稱當時風水術盛行, 他說:「暨近代以來,加之陰陽葬法,或選年月,或量墓田,一事失所,禍及死生。巫者利其貨賄,防害,使《葬書》一術,乃有百二十家。各說吉凶,拘而多忌。」

隋唐時代,、相宅「五姓五音法」。宋朝後,大量風水地理書籍湧現,限於五姓五音,而變為注重山、水形勢(看巒頭),風水羅盤方位定「氣」吉凶(看理氣)新派別[8],即江西三合派,奉楊筠松祖師。清代時,蔣大鴻、沈竹礽批評三合風水,因而建立起新流派,稱為玄空風水或三元派。住宅上,唐宋時期流行主要是基於「五姓五音」五姓宅法或《黃帝宅經》一類陰陽宅法(此處是指住宅兩種類型坐向陰、陽宅)[9][10]。後世流行八卦位置評斷住宅吉凶「八宅法」,唐代敦煌遺書佔部份[11]。三合派看住宅是八卦方位加入生肖、干支、五行方位,三元派看住宅是屋主生年九星搭配八卦方位[12]。

相住宅生人居住所或辦公廳舍為目標風水選擇,房舍之外,需一併留意選擇要件包括屋外街道與排水、門位、屋內動線、神位擺放、廚灶位置、辦公座位。泛指三層樓以上建築物內單位堪察,稱相住宅。地理因數而有部份例外,其中牽涉墓地高深風水原理。住宅風水關係一戶人興衰。

相墓地去世親人埋葬地點目標風水選擇,選擇要領包括山脈走向(來龍)、水流、穴位、埋棺,而且需要嚴格擇日以配合先人後人八字,以及天上星宿、地下巒頭和有穴場一切事物因數。當中竅秘人是不能知曉,絕大部份古至於均是由地師口傳親授予其入室弟子,即使是父子關係有正式拜門不可傳。墓地風水是有著可影響一族人以及其子孫興衰力量。只有懂得勘察墓地之士,會視為是風水師、勘輿學家或是「地師」。

隋唐時代,、相宅主要流派為「五姓五音法」。北宋官修《地理新書》是隋唐風水集大成著作,書中主要內容是五姓葬法和五姓宅法,有部分陰陽宅法(如《黃帝宅經》一類)內容及形法篇章,有少部分「丘延翰八卦法」是淨陽法內容。唐代敦煌遺書中宅經和葬書,多數是五姓宅經,其次是陰陽宅經,只有一篇是八宅經,葬書類中大部分是五姓葬法內容[11]。

後來,宋代南方地區流行起巒頭派和理氣派風水術[8][1],成為後世風水術主流。清人丁芮樸《風水袪惑》:「風水術,不出形勢、方位兩家。言形勢者,今謂巒體。言方位者,今謂理氣。唐宋時人,各有宗派授受,自立門戶,相通。」[13]明代王褘《青岩叢錄》風水擇地安墓術,追溯郭璞《葬書》二十篇,並稱後世分二宗,「一曰宗廟法(或稱為屋宇法)。始於閩中,其源。宋王伋[14]乃大行。其為說主於星卦,陽山陽,陰山陰向,,純取八卦五星生剋理。其學浙中傳,而之者甚。一曰江西法。肇於贛人楊筠松,曾文迪及賴有、謝子逸輩,尤精其學。其為說主於形勢,所起,即其所止,定位,專指龍穴砂水相配,而他拘泥不論。今大江以南無遵之者」。前者即為理氣派,後者巒頭派。

巒頭派源自江西贛州市興國縣三僚村和江西贛南地區,稱巒頭派、巒山派、形法派、江西派、楊公風水,分為大巒頭小巒頭。大巒頭著眼於山川形勢和建築外部環境選擇,主要操作方法是「相土嘗水法」和「山環水抱法」。其理論是「負陰抱陽」、「山環水抱有氣」,「覓龍、察砂、點穴、觀水、取向」古典地理五科。小巒頭主張建房或選房要「背山、向陽、面水、案山」。

理氣派主張「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宅相扶,感應天地」。主要理論來自八卦術數占星術,論及「陰陽、五行、干支、八卦、九宮、易卦相生相剋」。注重方位朝向和佈局,主要操作方法是元運,選擇房屋最佳定位以及屋內動線。形法、理法、日法、符鎮法是確定城市選址,建房,裝潢基本方法。主要術數九宮八卦法」、「十二地支法」和「易卦法」。

楊筠鬆作,丁芮樸認為只有《撼龍經》與《疑龍經》。這兩本著作專言巒體、形勢,因此楊筠鬆或許是粹巒頭派。不過其傳人後來吸納理氣說,形成江西三合派,奉楊筠松祖師,既注重山、水形勢(看巒頭),風水羅盤方位定「氣」吉凶(看理氣)。三合指是該派用理氣法「地支三合」,這是五行和地支搭配,形成金木水火四局生、、墓三合[15]。清代時,蔣大鴻、沈竹礽批評三合風水 ,建立起新理氣流派,稱為玄空風水或三元派。三元派名來該派三元九運說,玄空一詞來自《天玉經》、《青囊奧語》玄空卦。另有張九儀,其理氣雖屬三合家,於水法用賴布衣《催官編》天星水法,砂法運用宗楊三合家,後人稱為三合天星派[16]。三合派、天星派、三元派/玄空風水現今風水術主要派別。

另外還有用石敢、八卦鏡石、鏡鎮宅,物品佈置出八卦陣,符籙避邪化煞,或懸掛「天官賜福」吉祥圖各種祭祀和符籙法,這些是風水師化煞催吉手段,依附於各流派之中。

於術數風水目前科學實驗方法進行驗證,術數風水存在爭議,主流科學界風水定性一門「偽科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