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寶地朝山如半月】風水寶地 |傳統風水學的 |風水寶地模式 |

半月池民間相傳風水說有關。茲楊筠松代表「形家派」風水學說為例,「形家派」講究建築應具備「背山面水」格局,「前水鏡,後山屏」之說,這種格局客家夥房建築之中。客家族群形家風水,選擇興建家宅地點時,原則上背後有山丘高地,前方需有蜿蜒水流。

同時,科舉時代,求取功名民間大眾盼,祈求能夠如願,民間乃屋宅建築風水結構,擬為前方有作桌子案頭(案山、朝山),後有做太師椅(或做官者官帽椅)椅背,這裡說椅背前面提到家宅背後有山丘高地,這樣結構彷彿一個官人坐於師椅上,前方有案頭可以辦公,可以說是民間營造前述家宅結構,於是隱喻著希望自家子弟能高中科甲入泮官意思。

所謂家宅前方需有蜿蜒水流,並不是說要找到有天然河流溪水門前風水寶地,如果找不到,退而求其次以人工方式挖掘一座半圓形水池,完成「背山面水建築格局」。挖掘半月池之後,有多餘土方,以前先民沒有拋棄,有的土方交給建築師傅地造窯用來燒製磚瓦,有的土方搬移家宅後方營造為土堆型化胎。

至於民間家宅前方水池作為半圓形,極可能是前述專制時代泮池規製而來。因為,雖然民宅前方半月池何時起源,發現資料可資佐證,但古代社會階級分明,逾越皇帝或官方所訂規制應屬普遍認知,否則即有殺身之禍,因此,判斷民間採用半月池應遵守早期規制有關。但半月池並非客家夥房獨有建築結構,閩南式傳統民居大門正前方多數有半月池,只是客家夥房半月池家宅後方化胎風水上有所關聯。

客家夥房半月池於地勢化胎,這是形家派風水結構特點ㄧ,所謂「前後」,是客家形家風水衍生建築型態,表示家運步步高升意。形家半月池化胎結合,並比擬太極陰陽兩儀,化胎屬陽,半月池屬陰,兩結合陰陽交錯而滋生萬物生生不息,這種觀點符合早期農業時代客家族群希望子孫滿堂家族心理,而予採納為家宅興建時主要風水參考。至於水能生財常民觀點,如果與前述風水需求起來,重要性遜一籌,因為客家於透過風水安置期望整座家宅人丁興旺五穀豐登,顯然超越了「我生財」個人祈求吧。

中國山脈水系,以及納陽禦寒氣候實利功能,風水學家概括一個“風水寶地”環境模式。這個環境模式是一種理想背山面水,左右圍護風水格 局:建築基址背後有座山“來龍”,其北有高山群峰為屏障,左右有嶺崗阜“青龍”、“白虎”環抱圍護;前有池塘或河流婉轉;水前有遠山近丘朝 案對景呼應;基址於這個山水環抱中央,內有千頃良田,山林蔥鬱,河水。

①太祖山。山勢挺拔,巍峨,是基址背後群山首,附近群山有如護簇擁,其他支山脈該山分支出去;

②少祖山。 “龍脈”從太祖分支後,一路蜿蜒起伏,再起星峰便是少祖山,其是界於太祖山和父母山之間有特色山;

③父母山。稱主山、坐山、樂山、來龍山,是龍脈盡頭山,說來,父母山下,便是結穴“龍穴”所在;

④龍穴。父母山下結穴處,認為是千里來龍止息之處,龍脈生氣凝聚點,是選址最佳點;

⑤明堂。龍穴之前地,明堂有內外分,穴前平地是內明堂,,可“藏風聚氣”。離穴稱外明堂,要而忌,發展計;

⑥抱水。穴前池塘或河流,呈半月狀或環抱狀,抱水作用,認為是可使基址之地生氣凝聚而散洩,基址前有水抱,如九曲水、玉帶水;

⑦青龍山。基址左崗阜山丘。基址左崗阜山丘,稱左輔、左翼、左肩;

延伸閱讀…

傳統風水學的“風水寶地模式

半月池-臺灣客家文化館-中文網

⑧白虎山。基址右崗阜山丘,稱右弼、右翼、右肩。青龍和白虎山左右圍護,起著藏風聚氣作用,成“虎踞龍盤”勢;

風水是中國古代一門傳統學問,古代人們建築風水重視,帝王宮殿、官宦人家住所,這些選址修建上是有講究,風水了整個家運勢前途了。

古代,建築方位、朝向確定是件十分事情,風水講求坐北朝南,而古代建築“天子當陽而立,向明而治”,所以古代帝王宮殿是坐北朝南。而百姓生活邊界,喜房屋南修建。

中國古代建築風水講求選址,古代,“龍”是人們崇拜對象、是權利、象徵,所以風水寶地被稱為龍脈,而山脈形態上多龍相似,所以風水中稱山脈龍脈,建築選址要求前,後有靠。

後有靠能夠擋住風勢,前開闊可用於耕種,其實分析這些我們發現,於地勢選擇基於建築環境通風,避免熱反射,減少空氣污染,防止洪澇災害,避免滑坡,防止崩塌下沉及泥石流。

延伸閱讀…

“風水寶地”環境格局的組成詳解!

淺談中國古代民居的風水講究- 建築

中國古代風水核心,即找尋“山環水抱有氣”“藏風聚氣”地,創造背山面水、避風陽,天上星象應“四象”地形,作為最佳居住環境,建立人協調關係,古代人們嚮居住環境最佳模式。怎樣建築格局算是中國古代風水學追求“藏風聚氣”最佳居所呢?

本建築物離卦方(南方)叫做朱雀方,有一個半月型水池,為朱雀池,是整棟宅院收財池。本建物左邊青龍方,右邊白虎方,大門開,面向朱雀池南方。科學上而言,南風吹來,吹過水池,夏天熱風可水池水來達到調節降低溫度。建物左手方是青龍方東廂房,右手方為白虎方西廂房。

建築物正堂是主人用來祭祖、拜神、會客,兩面邊廳是主人居住房間。正堂建玄武方,玄武、山,所以正堂建物地基要,上台階才能登堂入室,同時屋內東、西廂其它房屋內要。正堂背後坎卦方(北方),於正堂遮蔽了冬天北方來冷風,所以正堂東廂、西廂房所圍成中庭不致受冬天冷風吹襲,家人可以這塊“中土”空地做活動。

風水學源流長,華人圈中政商名流篤信風水學。近期風水大師施大堯私下透露,台灣風水寶地,藏身家沒好幾個億進不去台北市蛋黃區核心「信義區」裡。

風水大師施大堯分析,想知道一地風水好壞,得地形地勢看起,如果從台北盆地山勢,東南角有九五峯,拔平地起,側面看起來像半月,山巒脈氣隨信義區而下,成虎豹獅象四形。而山腳下沼澤,風水,山龍有靈脈泉水,這樣地形像一條龍俯飲泉水,是稀有風水寶地。

唐代風水「撼龍經」有記載,「輔星破軍如幞頭,兩傍有腳如拋毬。」完全形容信義區風水。而記載中「拋毬形」所在地方,這個靈脈風水穴位處。兩地形圖風水古籍,發現「拋毬形」所落處「象山」。而「象山」上觀景平台,和醒目六巨石,風水上「官貴石」,種種機緣巧合成就了信義計畫區成台灣首屈一指指標地段。

而信義計畫區之中,隱藏著一個百年得風水寶地,想找到這處寶地得1950年以前歷史地圖找起。過去象山山脈有三叉水口出於信義計畫區中,這個三叉水口水龍財氣凝聚之處。如今這個聚財三叉水口前有一個豪宅案,上市建商冠德建設推出一層一戶超級豪宅「冠德信義」,不僅坐南朝北帝王,獨享信義計畫區最佳風水位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