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後科學依據嗎】風水文化有科學依據嗎 |風水有科學依據嗎 |風水是科學還是迷信 |

風水文化是一門科學,一個顯著特性強調人環境生氣。另外,風水學是一種使住宅、墓地與宇宙中地氣取得和平藝術,風水學中,氣是用來解釋環境。住宅、墓地與環境生氣有機聯繫風水學內涵。

晉代大風水家郭璞《葬書》中曰:“氣乘生氣”、“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風水。風水法,得水上,藏風次之”。乘生氣理論,是風水中心主題。生氣,指流走於土中,具有致福生旺人一種能量。生氣能夠調和陰陽、生髮萬物,住宅得,生人則多福;墓穴接之,墓主子孫則興貴。風水學歸根結底於叫人識別運用生氣人類造福。 《葬書》曰:“夫陰陽氣噫風,升為雲,鬥雷,降為雨,行平地中而為生氣”。生氣是陰陽二氣輪迴週期中一個環節,陰陽氣運行不息,變換成風、雲、雷、雨及生氣表象。 “五行生氣,地中,發而生乎萬物。”生氣露出地面,升入空中,變為風,風吹散蕩盡,因而無法利用,故將生氣聚止於某地,有防止生氣盪散。只有環繞吉地層層山巒才能遮擋住風,只有流水和湖泊才能聚集生氣。這吉地之所以是群山所環抱、流水環繞、主流支流交匯處河漫灘及階地並且人們其上選址建城、建村、建宅原因。

墓葬風水說:死者下葬後,真氣會穴氣結合形成生氣,陰陽交流成途徑,冥冥中有影響、左右在世親人氣運。陰陽兩 氣,呼出來成為風,升上天成為雲彩,降落下來成了雨,地下流行成為生氣。生氣地下流行,生髮時能養育萬物。人是父精母血結晶體,所以人是陰陽兩氣結晶體。每個活著人有陰陽兩氣,死後肉體消失,陰陽兩氣沒有消失。活著人,氣聚凝骨,人死骨滅,所以人死氣活。所以下葬者,要找一個有生氣陰宅,讓生氣和不死陰陽兩氣相結合來保護在世親人。

經書說:人死有氣,氣能感應,影響活人。這種感應是有事。例如西邊產銅山發生崩塌,東邊銅鑄成鐘不撞而鳴,這感應。比如,春天來到,樹木抽葉開花,放在家裡麥種發芽。氣地下運行,它運行時,順隨地勢走,它聚集時,隨地勢停止。丘隴石骨,平地凸起土脊,是有氣運行標記。經書說:氣有風吹散失,遇上界水。古代人聚集氣使它散失,用界水限制它運行,所以它叫做風水。風水法則,得水,能藏風是第二個要求。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即使是盛大氣運行有它餘氣止息,雖然零散但深氣有聚集地方。經書說:水流土外,叫外氣。外氣橫行成為界水,土內生氣止聚,說這個意思。經書說:得乘,風水自成。土生氣母,有土有氣。氣是水母,有氣有水。所以藏乾涸燥熱地方氣要淺,藏地帶氣要。

我國古代墓葬是一種複雜文化現象,墓址選擇要看風水。以來,人們重視墓地選擇,古人選擇墓地考慮因素為:一是京城附近,其風水不消說是;二是故里、采邑或祖籍地,符合葉落歸根傳統觀念;三是死亡地,如任、戰場,這往往是格於形勢,如交通制約;四是其他地方,如生前嚮地。但是要選擇“前有照,後有靠”地方,即前有水流穿過,後有山峰靠,境內層巒疊翠,說墓地要枕山面水。有許多其它講究。如:,應該穴來水去水方位,穴來水去水方位來確定土地神位方位,穴座向及分金五行配合,確定土地神位方位,同時參照穴四周環境來確定土地神位方向。這樣土地神位既符陰宅風水形勢,符合其理氣。使其墳墓符合風水要求,使其地蔭益子孫後代。

台灣哲學博士曾仕強先生認為:風水是科學,與迷信沒有關係。懂人講科學擺道理,懂得人講迷信。

古人看風水、改風水,天然形勢來改,徹底改動來路,改屋內門路,或利用間隔可,所以有時移一套沙發,達到目的,因為這套沙發如間隔,將路改變。退而求其次,唯有利用物料、燈光、顏色、聲音。改動風水如治病,可醫治一些傷風感冒小毛病,對那些來路、窗戶以及周圍空間確定而“排龍”、 “安星”、建築形制有誤的大樓,有如得是不治之症,如何能改動風水?所以這個前提下可說風水可改。

風水處來講,只是選擇天然山川形式,用來建都、開城、開村;小處,是時間變化,選擇理境,用來建宅、。因此你可以風水看成是環境學、景觀學,風水作用是只能替人找出一個生活環境或工作環境而已,不能視為能左右人類命運奇術。

風水人影響雖不如其個體命局(八字)這樣直接而,它人影響是潛移默化,但。八字主要影響其本人命運、而風水影響一個群體運氣。我們說陽宅(住宅、辦公地點、門面)關乎一家人運氣,而陰宅墓地,一個家族有著決定性作用。

什麼是玄空風水。 “玄、空”字義上解釋“玄”即是天時;“空”即是空間及方位。古人說“天玄地黃”,是玄來代表天,天象運行象徵時間變化;用地來代表空間,土地能生養萬物,萬物依。由此可見地面空間天象時間兩者密不可分。故空學運用原理即是時間空間相互作用而產生吉凶變化。

既然風水時空有關,因此我們可以認為風水作用是:一段時間內選出空間,用以趨吉避凶。

陰宅風水認為:氣決定人禍福。有土有氣,人生得於氣,人死歸於氣。郭璞《古本葬經》論述得詳細:“葬者,乘生氣。夫陰陽氣,噫而為風,升而為雲,降而為雨。地中而為生氣,地中發而生乎萬物。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蓋生者,氣聚凝,結者成骨,死而獨留、故葬者,反氣內骨,以蔭所生之道。經云:氣感而應鬼福及人,是銅山西崩,靈鐘東應,木華於春,栗芽於室。氣行乎地中,其行,因地勢;其聚,因勢止。丘隴骨,岡阜支,氣之所隨。曰: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古人認為陰宅風水俱有葬後功能。

象龍象鸞翻騰盤旋,象禽鳥伏象猛獸蹲,象帝王一樣,是比喻明堂開啟情景。象朝向大海,象眾星拱辰,是說千江万河同歸大海,星斗滿天拱北斗,比喻眾水穴所用,眾山拱這龍脈。龍虎抱衛,是說青龍白虎擁抱護衛朝山和主山,龍情相向 。主山和客山相迎,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勢端正明朗,葬事五種害山,空場,這種葬死前一種葬地次一等。

葬地會後人帶來禍福,是禍是福,葬地可以看出。山勢往往有險,葬地要考察來龍開頭和,它生氣勃發地方擇地下葬。所謂輔,是指夾護纏,龍怕,所以主龍周圍要有夾護龍。要避開它害處,淺脈順乘它,深脈深葬獲取生氣。開挖脈氣,合土鞏固龍脈。乘金相水,土印木,外藏住八風 ,內收住五行。

上承天光,下地德,使陰陽調和,五行俱備。所以君子力求改變,改變天命。經書曰:目工,工力具。趨全避缺,增高益下,智。觸類而,元通陰陽。這上葬山。來伏像,其天上。來龍象波浪,象奔跑馬,它來時象奔馳 ,勢不可擋。它停止時象死屍不動。象懷萬寶而燕息,象具萬膳而潔齋,象囊皮鼓,這是比喻吸氣時情景。象器物裝東西,是比喻氣聚而不散情景。

學者們主要是中國風水傳統文化進行評估和研究。上世紀,風水學中國是大有市場,國父孫中山中山陵地請風水大師沈竹礽進行反复踏勘後確定。解放後,風水理論受到打擊,作為一種風俗繼續存在,死而不僵。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東南亞、日本、韓國、歐美地區掀起了一場“研究”中國風水熱潮,從而使多外國人開始運用風水理論指導生活。現在,一大批“學者”讓風水學地“發展”,現代科學封建迷信張目,其解釋“環境科學”,是捨本逐末。

雖然沒有風水學說法,但環境人提出生存挑戰,又值農牧社會故,當時人們“擇地而居”,選擇“水向陽”適宜人類繁衍棲息地方。進入文明社會後,風水學見諸文字記載,如甲骨文中有許多關於卜宅記錄。後世發掘大量甲骨文卜辭和《詩經》中可以看到,中國人商周時期將陸地區分為山、埠、丘、原、陵、崗地行地貌,《尚書》中,當時疆域河流、山脈界,劃分九州,這是後來中國稱為“九州”由來。《周禮》中出現了這樣文字“土宜法,辦十有二土名物,相民宅而卸其利害,阜人民,以蕃鳥獸,毓草木。”開始出現“相民宅”說法,並有了“土宜法”這種知識系統。 《逸周書》載“土宜天時,百物行治”,可見“土宜”二字呼應天時,附天觀地是當時百物遵行規則,是治事方法,因此成為後世風水術。

設有司天監,負責觀天象記天文外,負責修建陵墓堪輿工作,因為清代各皇帝篤信風水,重視陵墓方位。清東陵南北長125公里,東西26公里,地跨北京三個郊縣,總面積2500平方公里,是個帝王陵園,由此可見清代皇帝對陵墓風水重視。國師府任務是:一王朝找到風水寶地,安排使用方法;二是破壞民間地理風水,使出人朝廷造反,不能奪皇位。這是封建王朝統治者應用地理風水這門無形科學做他們統治工具一個例證。縱觀歷史,先秦是風水學說孕育期,宋代是盛行時期,明清是氾濫時期。明清兩代,各類風水學書籍收集整理,以及學者們探研,風水理論完備。風水師勘察活動普及到帝王宮殿到城鄉民宅各類場。

明成祖時,將都城遷往北京,即完全風水觀念建造。明成祖是一位篤信風水皇帝,這導致民間全都講究風水,風水成為明朝人一生中準則。北京名勝“十三陵”風水大師廖卿相中地而推薦明成祖,成為明朝皇帝的陵地區。明朝有個傳奇人物劉伯溫,民間傳說他於風水,說金陵他地,有一本《堪輿》託名於他。

風水是自然界力量,是宇宙大磁場能量。風元氣和場能,水流動和變化。早期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選址、座、建設方法及原則,選擇地方一門玄學。很多書籍當中有提到“一命、二運、三風水”,現實生活中,提及和運用是“風水”二字。而且於大多數人,風水俱有神秘性。很多人總會風水和陰陽先生或者羅盤聯繫起來。

中國傳統風水學它誕生之日起,存在著兩種截然不同完全相反看法:信者認為它源於《經》,而《經》是古人對現象科學總結。因而它有著科學;否認者認為它主觀臆造是愚弄人,沒有科學,屬迷信。但是我們應看到,中國傳統風水學伴隨著《經》誕生以來,能流傳到進入IT信息時代科學高度發達今天,扔有著市場,是在建築領域,還得到多人青睞並專門研究加以應用,一些地區像香港這樣開放、文明世界金融中心,處處存留著風水學痕跡。這是什麼?其中道理令人深思。哲學家黑格爾說:“合乎理性東西是現實,現實東西是合乎理性”,意指“所有客觀存在事物有其合理因果定律”。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觀點之一存在決定意識。並認識論中強調意識來源於物質、認識來源於實踐。能長期流傳客觀實際和哲學理論實踐和認識兩個方面說明,中國傳統風水學可能有其科學和應用價值。那麼科學是什麼呢?不管前人是否探索過這個問題,還是有人做過探索而不願或發乎於文章並公諸於眾,筆者偏向於認同現代科學原理角度做以下三個方向猜想和探索。

一、現代電磁學可能是中國傳統風水學基本原理。地球物理學告訴我們,整個地球存在電磁場。換言之,地球一個微電磁場球體,那麼,它到處存在著電磁波相應地球各個組成部分即它每一個角落帶著微電磁場和微電磁波。而人地球活動載體和場所,可以看成是地球一個組成部分,帶著微電磁場和微電磁波。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整體和部分之間存在著內因果聯繫,並以這種因果聯繫紐帶進行著規律運動。這種運動產生三種結果:一是結果,即積極結果,達到促進共同提高目的;二是負結果,即消極結果,之間能量抵消,後導致能量一方完全消失,能量一方產生了或損耗;三是之間聯繫,產生運動既得不到結果,沒有負結果。同理,整體各個部分之間規律進行著運動,其結果上述三種結果完全相同。

二、現代聲光電磁轉換學可能是中國傳統風水學輔助現代科學。聲光電磁條件下會轉換。錄音機電作用將聲音錄磁帶上,光碟機電作用聲音刻錄光碟上,可其複原聲音。這些規律中天然存在,聲光,能轉換中微電磁產生影響,只是我們沒有掌握其轉換規律,風水學中場地選擇,可能基於這個原理,有風水學家選擇場地時,兼顧到聲音產生影響,考慮到聲音微電磁場和微電磁波轉換主人所產生、負影響。

一個學建築朋友反對風水,說風水,但是迷信,因為她學建築、規劃相關專業,關注過建築風水欄目,仔細研讀後看到全是鬼神之說,從此風水心灰意冷。直到她在建築史課上了解到古代建築風水一些案例。

延伸閱讀…

風水有科學依據嗎

風水文化有科學依據嗎|葬書

她覺得人們重視風水不是沒有道理,但現在很多人風水理解是斷章取義,比如百度搜索出來很多文章只是直接告訴人們住某個地方得病或者門前放什麼東西吉利,沒有解釋哲學、地質學、心理學、生態學科學。生態學各種科學,所以顯得。

比如她們家客廳房子中間,沒有陽光照耀,父親白天總喜歡開燈,說客廳不開燈會漏財,她這種說法嗤之以鼻。但近期看了一本風水有關書,可以這樣解釋,到了家裡進入是客廳,而客廳會影響人情緒,產生消沉心態,從而進一步影響人身體活動,使人工作效率降低。

一切事物存在有其合理性,應以辯證眼光來看待。原始人翻動木條來決定每天去哪裡打獵,這種做法表面上看起來,但整個森林生態系統是有益,它使森林各個方向物種地死亡和繁殖,而至於滅絕,這有利於獵人,使他們可以打獵,,原始人肯定沒有這麼期望,但反思前人做法,是後人於做。

古代,人們事物認識使得人們有可能形成思想和理論,但無法用科學來解釋,所以迷信和科學融合是中國古代文化一個特點,其中一部分科學證實,而剩下部分可能是迷信,是現代科學解釋。

萬物依賴水和陽光來生存。以來,人們心存敬畏,風雨雷電改變,人們希望,所以人們注意房屋位置、朝向,高度,風水概念這樣誕生了。

風水概念核心是 “天人合一”,反對人類破壞和改造,強調環境適應,體現中國和世界上氣候建築差異上。早期風水概念是 “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風水,風水法,得水上,藏風次之 。”
風水學強調風和水因素人體作用,認為風太地方適合人居住,空氣適合居住地方沒有水適合人居住,而水氾濫成災地方適合居住。

一轉眼到了年底,有許多朋友會選擇這個時候做居家裝潢
修繕,趕著農曆年前住進修整後好宅裡。但居家修繕裝潢學問多多,加上華人傳統文化很多人講究「風水
」,光是風水上要注意事情足以讓許多人頭痛,有時候會因為擺設或是美感喜好,家庭成員彼此意見不合,擺風水發生了。

風水說由來,而且是個歷久不衰話題,坊間有許多風水老師節目深入剖析其利害,或警告可怕後果看得人兮兮。

其實有些風水理論現代科學角度而言是有關聯,以下幾個風水問題相信大家多少有碰到過,這裏說這些風水問題傳統說法上引起後果,而是另一個角度來看待理解,設計上留意這些重點,規劃自己宅。

延伸閱讀…

風水是科學還是迷信?

風水是迷信嗎?有沒有科學依據?

我們台灣居住習慣,選擇公寓大樓人,適應坪數格局,床頭上遇見橫樑(俗稱「壓樑」),是避免問題,堪稱許多人臥房風水上大忌諱,有些人不能避開橫樑,會下方設計床頭櫃空間來避開。

其實以現代角度看來,人一天有1/3時間會床鋪上放鬆休息,而床頭壓樑造成視覺上壓迫感,躺床鋪上人,因為張眼見橫樑,造成視覺心理對居住空間感覺,中高齡族群,適合居住壓迫空間中。

穿堂煞(或穿堂風)指是大門直接著陽台門窗,讓風穿堂而過。一輩人會忌諱這樣格局,客廳,有些人會玄關拉門或是其他方式做緩衝設計。

現代角度,公寓來說位於樓層,若大門直接著陽台門窗,對流效應下會有強風問題;就算是透天厝或樓層,距離馬路,而我們目前生活環境中無法避開季節性PM2.5污染,這樣設計造成落塵外,於呼吸道族群。

一開門看到廁所,或是房門口、廚房門口廁所,風水上有人會說浴廁有「穢氣」於居住者,這個穢氣現代保健觀念不是沒有。

2012年有研究指出如廁後使用沖水馬桶,無蓋情況下,氣流會增加微生物散播(註1),有時候樓層共通排風管道會結著浴室,這些影響著浴廁氣味空氣品質。

此外,許多現代住宅規劃住宅廁所沒有外窗,若通風,浴廁很長黴,黴菌本身孢子引起呼吸道過敏,即使要使用漂白水或黴劑來定期,揮發氣體若沒注意通風,會呼吸道造成。

若房門廚房對著敞開浴廁門口,會有過敏衛生相關疑慮,浴廁帶來濕氣要注意排風濕,以免加重寢室內塵蟎問題。

傳統風水講究客廳,客廳視為財位處,若過於陰暗採光不佳,會產生「暗堂煞」,這個名字聽起來可怕,可是採光客廳影響反而值得注意。

研究指出,若接受日照會影響褪激素分泌,季節轉換時產生冬季症有關,而增加日照可緩解現象(註2,3)。

客廳起居室是人住宅中經常走路活動空間,若能有理想日照採光有助。年紀長者,視力反應力,有時候會講求省電不開燈,客廳活動會有導致風險,即使是年人,光線地方時間滑手機或活動視力。

床頭靠窗是聽到禁忌,但有些時候居家格局避免,見做法更換方向或是床頭櫃、床頭板設計來處理。但床頭靠窗要留心是窗戶是否位於迎風面,台灣多雨有颱風,迎風面窗縫有滲水、問題,若床頭接鄰,後續引起壁癌黴菌於呼吸道。

此外要注意窗外有無冷氣主機,頭部位置緊鄰處有沒有冷氣主機產生低頻噪音,雖然噪音目前環保署有相關管制規定,接受民眾檢舉,但於家用冷氣主機音量測量並沒有判定規範,有些年長者頻噪音反應,下來會睡眠與影響需要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