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看風水】陰風來襲 |地穴金井 |地宮中的 |

以來,風水迷戀是不分階級。布衣庶人借風水希望能脫貧發貴,公候相借風水企圖福祿永保,乃至一代帝王,活著佔盡天下美景,死後要尋得一處佳域,妄圖借龍脈延王氣千年而不衰。

中國風水基礎於陰宅,人們陰宅風水子孫後代帶來福祉重視。一具遺骸何以能生人帶來福祉呢?這是古人從一些現像中得到啟示,所謂“銅山西崩,靈鐘東應;木華於春,栗芽於室。”西山崩塌,會導致室內銅鐘嗡嗡作響,因為這口銅鍾西山採礦而鑄造;春天外面樹木開花時,室內儲藏栗子發芽。是,古人判斷:“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蓋生者氣聚,凝結者成骨,死而獨留,故葬者反氣入骨,以蔭所生之法。”

這段話出自風水聖經《葬書》,總結成一句話“本骸得氣,遺體受蔭”。這裡“遺體”,指是“遺後群體”,即亡者後代。要想讓活著生人得到亡故人帶來福蔭,讓亡故親人“本骸”葬一個風水寶地,並且能得到這塊風水寶地“生氣”,如此,才能做到“氣感而應,鬼福及人;枯骨得,生人受福。”

風水法,緣於陰陽衝合生氣,堪輿書上說:“生氣行於地中,發而生乎萬物”。生氣,叫五行氣,五行者金、木、水、火、土。 “土”氣,為五行生數祖,位居中宮,寄四隅,金木水火土氣直接或間接所生。土為氣之體,有土斯有氣,“土形氣形,物因以生”,以上認識是中國人實行土葬基礎。過去地師(風水先生)人尋找佳域良穴,五土四備,土質土味是要考慮條件。一系列龍、穴、砂、水考察,後確定墓基中心所在,這一過程稱“點穴”。

墳墓選址點穴後破土開掘槽,叫做“開金壙”或“挖金井”。中國陰陽五行說“土”能生“金”,因此,找到一個有生氣風水寶地於尋到一個金壙,“金井”名,始緣於此。宋代風水大師賴布衣《七十二葬法》:“其法金井,結壙置棺”。 《楊公倒仗十二法》沒杖:“杖法,開明堂,作塋基,鑿金井於瑩基中心放棺,葬脈一線泯沒,故曰沒杖。葬後人丁官爵悠長。”

我國南方一些地區,如客家人二次撿骨葬,骸骨稱作“金條”,故有“葬金”之說。 《夢林玄解》:“殯者會際賓興,葬者黃金入櫃。金井龍池,玉城馬脊,前有案而後有靠,下有土而上有天,祀享千秋,安藏萬載。”盛放骸骨陶甕或放置骨罐洞穴稱作“金井”。兩風俗,山地開挖墓穴叫做“開金”;從上面開挖豎穴,下葬時叫“下金”;側面開挖橫穴,下葬時側面推進骨灰罐,叫做“進金”;金井內燒冥紙稱作“暖金”;葬金時坐山稱作“分金”。

“金井”一詞,最初指是整個墓坑,後來金井概念發生變化,原來整個墓穴槽金井變為專指棺床下邊那個小孔洞。宋、遼、金民間磚石大墓,以及歷代帝陵,是明、兩帝陵玄宮內棺床中央位置,有一個圓形或方形深孔,下及生土,這便是具神秘色彩一“金井”現象。

普通人家出殯,棺木下葬,入土安,成為名符其實“接地氣”。而帝王陵墓於設計時兼顧防盜和裝飾功能,往往會用大量石材地宮建造得透風,那些石材和建築構件隔離了棺骸生土,導致死人接不了地氣,違背了以上“本骸得氣,遺體受蔭”這一風水宗旨是不行,所以帝陵大墓石質棺床上,有了“金井”出現。

中國葬制講究入土安,遺體入土才能承龍脈、得地氣,鬼福及人。但帝陵玄宮內是石板密封,棺床土壤層之間石頭隔開,於斷了大地龍脈。能原山接壤,槽底部石基礎層內預留一個土樁,同時棺床上鑿一個透孔,稱為“金井”,地下土樁伸入穴眼,使上面棺槨得承地氣。

金井,《辭海》解釋:井欄上有雕飾井。詩詞中常用來指宮廷園林裡井。關於陵寢地宮中金井,有一種說法認為它直通地中,能交流生氣。人們詞附意,流傳著許多傳說。認為金井內有水,而且透骨,是一股水位不升不降泉水,棺槨懸水面之上,能使屍體。於金井無知,西陵發生過這樣鬧劇。解放初年,清西陵龍泉莊村興修水利,要打鑿機井,有人認為村東南端順固倫公主園寢地宮金井內有水量泉脈,於是公主園寢地宮挖開,,井水沒有引出,這處公主園寢僅存遺跡此消逝。

金井,因為清代皇室極度渲染。清代帝后們生前對金井關注,誠惶誠恐施之以禮。實際上,清陵地宮中金井只不過是位於皇帝棺槨正下方一個直徑不過14厘米,1米上小下大洞穴而已,沒有水,但通地氣是事實。

為何要地宮中設置金井呢?可以說金井陵寢選址和建造中起著舉足作用。一方面它是選勘陵址時地質探井,用以判明吉地土壤水文地質情況,是衡量風水寶地因素。另一方面是地宮中心和陵寢建築基準點。

風水師們尋到了一處具有環境佳境後,要點穴,即確定金井位置,現代地質勘探來講,進行坑探,判明土層地質情況,看是否符合陵寢建築要求。一處穴位多求,風水學上有“三年尋地,十年求穴”之說。穴點選擇,要風水師和建築規劃設計者共同完成,要綜合考慮山脈、水流眾多條件,穴點是吉地風水聚集之處。點穴後,破土挖出一個磨盤大小圓坑,探查穴處土質,然後圓坑上覆蓋斛形木箱,後讓這個坑見日月星三光。穴中前方距離內樹立志樁,穴中和志樁慎加保護,直至動工。

古城選址,儘管有古代福建、江西一帶城池選址循規蹈矩於風水理論,但體現了風水學基本原則,包含著風水學內涵。

中國傳統風水理論認為,“風水寶地”環境理想模式是“藏風得水”、“面南而居”。藏風主要是規避西北冬季風,接納東南之夏季風。因為中國地處北半球,西北而東南。

延伸閱讀…

陰風來襲——地穴金井

地宮中的“金井”_世界文化遺產

得水,《葬書-內篇》指出“風水法,得水上,藏風次之”,因而風水中講求看水。水要求是“彎環繞抱”、“曲則有情”。得水所得水不僅水流形狀上有屈曲環抱,有利於聚氣,而且水質上要求色碧、味甘、氣香。

面南而居是中國地處北半球、緯度,陽光大多數時間是南面照射,同時冬季盛行乾燥西北風,夏季盛行溫暖濕潤東南風,因而坐北向南成為風水學原則。

由之,中國典型風水寶地理想模式便成西、北、東三面環山,南面開闊坐北朝南模式,這樣可以抵擋西北風,迎納溫暖濕潤東南季風。

東南西北四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靈獸相結台,組成了一個以玄武為靠山,左有青龍蜿蜒,右有白虎踞蹲,南有朱雀翔舞理想風水寶地模式。類似一把“太師椅”,後面屏風,左右山脈成扶手狀,前面有桌案之山。

明萬曆《汾州府志》卷二《地理類‘形勝》記載:“平遙縣,左襟麓台,右帶汾水,中都衍於前,沙水環其後,超山拱秀,堡完寨美,為一方勝。”地形東南山地,汾河東北西南方向亙於縣北,因而縣西北為盆地平川。

晉中有諺語日:“,祁縣,凍死人太原縣。”反映出地形和氣候特殊性。一般而言,城池建築負陰抱陽、背山面水

延伸閱讀…

金井_世界文化遺產

平遙古城選址的風水學原則_金井- 建築

地方,建上面論述以玄武為靠山,左有青龍蜿蜒,右有白虎踞蹲,南有朱雀翔舞理想風水寶地上。

但於受自身地理環境,以及氣候多種因素影響,古城是建築面山靠水地方,與意義上寶地有出入。但於山西地理環境即為典型風水寶地根本性制約,加上汾河形成東北西南方向氣流影響,古城選址違背風水原則。

古城有中都水環抱,有汾河繞帶,超山拱秀於前,呂梁山系盤亙於後,可以說是藏風得水風水佳地。

古城面南而建,南偏東15度,是山西環境下最佳朝向。彌補背山呂粱大山空間距離,將城建龜城,龜即玄武,即靠山。

同時增添了“四”作修正補充,變東西,變南北。東門對著西郭村,西門對著東達蒲,南門對著北幹坑,北門對著南政村。因為如此,古城不是中軸稱,而是全國少有中心稱。

古城中心市樓東南腳下有一眼古井,稱為金井,金井市樓是“八景”之一。民間盛傳金井“井內水色如金”,有金馬駒神話演義,因而名之金井。

其實不然。金井名不僅市肆有關,是交易場所特徵,而且風

租用電充電寶及時歸收費99元。 2月14日晚6點30分左右南京市碑亭巷俺村活魚使用支付寶租用小電充電寶,並於當晚7點25分左右歸還充電寶,正確插入卡槽,充電寶指示燈亮起。 2月19日早上7點30分左右收到支付寶扣款99元消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