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故宮風水】本是劉伯溫選擇的龍脈 |故宮有什麼風水學講究 |為何明故宮600來年怪事 |

北京紫禁城始建於明永樂年間,歷時14年建成,但明朝皇帝宮殿大多為李自成燒毀,現在看到,是清軍入關後,明皇宮原址上修建。

故宮稱為紫禁城說法有二,一是風水中“紫氣東來”典故有關。老子西出函谷關,紫氣東而至,因此紫氣認為像徵吉祥,紫禁城“紫”字代表著皇家祥瑞意思,而且皇帝居住地方戒備,是百姓禁地,因此稱為紫禁城。

另法是風水崇尚“天人合一”,故宮宇宙“天宮”而建,古人看來,天地是聯繫整體,且應,地上有權力高無上皇帝,天上有統領一切天帝,地上有皇宮,天上有紫宮。紫字取天上星官三垣之中,中垣紫微意。紫微宮居於宇宙中心,是天帝居所,那麼天子居住宮殿應為紫宮,“紫微”意,意味皇宮是人間“”,紫禁城由此而來。

紫禁城是明朝朱元璋第四子明成祖朱棣在位時下令建造,當時是永樂五年(1407年)。而紫禁城規劃規劃師吳中負責。紫禁城設計,主要是一條中軸線而發展,南伸展北。開始是午門,是神武門。

正門午門進入紫禁城,向前會一道金水橋,進一步會到達太和門、前行到達建築物太和殿,再過是中和殿、保和殿。然後是乾清門,進入乾清宮、經交泰殿進入坤寧宮,出坤寧門到禦花園,過天一門入欽安殿,永光門出順貞門出神武門止。

紫禁城內佈局,其隱藏著中國古代陰陽五行道理,證明了中國古代文化寶貴。明清兩代之帝皇尊崇古代陰陽五行學,運用於整個宮殿群,由此可知易學之尊崇地位,歷代皇帝所用,歷久不衰原因。

註重陽五行學說,故此所有城內設計,是依存著陰陽兩面應,及運用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分佈。如外殿佈局採奇數,稱五門、三朝。內廷宮殿偶數,稱兩宮六寢,兩宮即

山主貴靠,景山是故宮靠山,構成山環水抱之勢。金水河是故宮水脈,其佈置十分講究。風水中講,福地格局需要“山環水抱”,前有環水,後有靠山,山主人氣,水主財氣。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是中國明清兩朝皇家宮殿,始建於明成祖時期,是元朝大內舊址基礎上,南移而建,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三大殿為核心,共有大小宮殿70餘座,房屋萬間,集中國古代皇家建築和風水建築於一體。

金碧故宮稱為紫禁城說法有二,一是風水中“紫氣東來”典故有關。老子西出函谷關,紫氣東而至,因此紫氣認為是吉祥象徵,紫禁城“紫”字代表著皇家祥瑞,而且皇帝居住地方戒備,是百姓禁地,因此稱為紫禁城。

另法是風水崇尚“天人合一”,故宮宇宙“天宮”而建,古人看來,天地是聯繫整體,且應,地上有權力高無上皇帝,天上有統領一切天帝,地上有皇宮,天上有紫宮。紫字取天上星官三垣之中,中垣紫微意。紫微宮居於宇宙中心,是天帝居所,那麼天子居住宮殿應為紫宮,“紫微”意,意味著皇宮是人間“”,紫禁城由此而來。

故宮規劃佈局上,基本是參照《考工記》傳統禮制,滲透許多儒家思想。其中一點稱原則。

儒家講究中庸和諧,“中適應謂,庸為經久不渝”,千年來,演繹不偏不倚,允當意。 “中庸”觀念體現在建築上,平面稱佈置,建築群稱佈置,要有一條南北走向中軸主線貫穿其中。

故宮所有建築一條南北向中軸線嚴格對稱,這條中軸線是中央子午線,是故宮中心,是北京城中心,中軸線上建築是故宮核心。

午門故宮,平面呈“”字,可聚生氣,中間洞開三門。石墩台上砌崇樓五座,正樓九開間,有“九五之尊”象徵意味。太和殿殿門上豎匾“太和殿”三字是康熙時大臣勵杜訥的手筆。 “太和”出自《周易》,意即天地萬物運行。

故宮規劃佈局上,陰陽風水格局密不可分。陰陽五行是中國古代一種宇宙觀,古人認為萬物分陰陽,男屬陽、女屬陰,前陽、後陰,單數陽,雙數陰。

故宮乾清門界限,分外朝和內廷,外朝屬陽,以前三殿核心,前有太和門,左右分列文華殿武英殿。內廷屬陰,乾清宮、坤寧宮主,交泰殿後來加建,東西六院分佈兩側,符合陰陽數理。

外朝是皇帝朝會大臣、行使權力,舉行盛典地方,陽區,三大殿為中心,其中太和殿建築形制是社會中等級, 屬於“陽中之陽(太陽)”,中和殿位於三大殿中間,為“中陽”,保和殿位於三大殿後,為“陽中之陰”。

三大殿名稱中有和字,有天地和諧,陰陽共生,國泰民安,政通人和寓意。三大殿坐落三層彌座漢白玉台階上,形狀“土”。陰陽風水五行中,“土”居中央,有安定天下意,故宮建築三大殿共生,組成故宮前朝風水核心,是故宮整體核心。

內廷是皇帝嬪妃居住、遊玩之所,陰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主。其中乾清宮出自乾卦,《乾·彖傳》中記載:“哉乾元,萬物資生,乃統天。”

坤寧宮,出自坤卦,《坤·彖傳》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交泰殿出自泰卦,泰卦乾卦和坤卦合成,乾下坤上,乾內坤外。 《彖傳》曰:“泰,來吉亨,是天地交而萬物,上下交而共志同。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曰:“天地交泰,後財成天地道,輔相天地宜,左右民。天為陽,地陰,天地道即陰陽道,天地交泰,陰陽合體,萬物有序寓意其中。”

天壽山是故宮主山,是故宮“龍脈”。龍脈是風水術語,指山形起伏、有生氣貫通、有始、有支有派,如龍般飄忽隘顯山脈。

郭福星老師道出玄機:陽宅大門分金176和184度,這個度數,是我們設計居住房子佈局佔有作用。

故宮景山為依靠,風水勘察,鑿河道,引西山玉泉入皇宮。玉泉山居坤位,此屬《天玉經》中:“坤山坤水流坤,富貴永無休”格局。西北天門所在,水道將天門元氣源源引入故宮,令故宮陰陽循環不息。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是中國明清兩朝皇家宮殿,始建於明成祖時期,是元朝大內舊址基礎上,南移而建,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三大殿為核心,共有大小宮殿70餘座,房屋萬間,集中國古代皇家建築和風水建築。

金碧故宮稱為紫禁城說法有二,一是風水中「紫氣東來」典故有關。老子西出函谷關,紫氣東而至,因此紫氣認為象徵吉祥,紫禁城「紫」字代表著皇家祥瑞意思,而且皇帝居住地方戒備,是百姓禁地,因此稱為紫禁城。

另法是風水崇尚「天人合一」,故宮宇宙「天宮」而建,古人看來,天地是聯繫整體,且應,地上有權力高無上皇帝,天上有統領一切天帝,地上有皇宮,天上有紫宮。紫字取天上星官三垣之中,中垣紫微意。紫微宮居於宇宙中心,是天帝居所,那麼天子居住宮殿應為紫宮,「紫微」意,意味皇宮是人間「」,紫禁城由此而來。

故宮規劃佈局上,基本是參照《考工記》傳統禮制,滲透許多儒家思想。其中一點稱原則。

儒家講究中庸和諧,「中適應謂,庸為經久不渝」,千年來,演繹不偏不倚,允當意。 「中庸」觀念體現在建築上,平面稱佈置,建築群稱佈置,要有一條南北走向中軸主線貫穿其中。

故宮所有建築一條南北向中軸線嚴格對稱,這條中軸線是中央子午線,是故宮中心,是北京城中心,中軸線上建築是故宮核心。

午門是故宮稱掀起建築群小高潮典型例子,午門故宮,平面呈「」字,可聚生氣,中間洞開三門。石墩台上砌崇樓五座,正樓九開間,有「九五之尊」象徵意味。太和殿殿門上豎匾「太和殿」三字是康熙時大臣勵杜訥的手筆。 「太和」出自《周易》,意即天地萬物運行。

故宮規劃佈局上,陰陽風水格局密不可分。陰陽五行是中國古代一種宇宙觀,古人認為萬物分陰陽,男屬陽、女屬陰,前陽、後陰,單數陽,雙數陰。

故宮乾清門界限,分外朝和內廷,外朝屬陽,以前三殿核心,前有太和門,左右分列文華殿武英殿。內廷屬陰,乾清宮、坤寧宮主,交泰殿後來加建,東西六院分佈兩側,符合陰陽數理。

外朝是皇帝朝會大臣、行使權力,舉行盛典地方,陽區,三大殿為中心,其中太和殿建築形制是社會中等級,屬於「陽中之陽(太陽)」,中和殿位於三大殿中間,為「中陽」,保和殿位於三大殿後,為「陽中之陰」。

三大殿名稱中有和字,有天地和諧,陰陽共生,國泰民安,政通人和寓意。三大殿坐落三層彌座漢白玉台階上,形狀「土」。陰陽風水五行中,「土」居中央,有安定天下意,故宮建築三大殿共生,組成故宮前朝風水核心,是故宮整體核心。

內廷是皇帝嬪妃居住、遊玩之所,陰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主。其中乾清宮出自乾卦,《幹·彖傳》中記載:「哉乾元,萬物資生,乃統天。」

坤寧宮,出自坤卦,《坤·彖傳》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交泰殿出自泰卦,泰卦乾卦和坤卦合成,幹下坤上,幹內坤外。 《彖傳》曰:「泰,來吉亨,是天地交而萬物,上下交而共志同。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曰:「天地交泰,後財成天地道,輔相天地宜,左右民。天為陽,地陰,天地道即陰陽道,天地交泰,陰陽合體,萬物有序寓意其中。」

延伸閱讀…

明清皇家古建築,故宮有什麼風水學講究?

故宮風水——古代高人到底有多厲害

天壽山是故宮主山,是故宮「龍脈」。龍脈是風水術語,指山形起伏、有生氣貫通、有始、有支有派,如龍般飄忽隘顯山脈。

山主貴靠,景山是故宮靠山,構成山環水抱之勢。金水河是故宮水脈,其佈置十分講究。風水中講,福地格局需要「山環水抱」,前有環水,後有靠山,山主人氣,水主財氣。

《中華風水》考察系列紀錄片是郭公風水嫡系第72代傳承人郭福星先生主講,選址格局角度深度探秘郭公堪輿文化風水玄機,帶領萬福國學院終身弟子們到達風水寶地實地考察。

【中華風水】風水考察實錄系列進入第六期,萬福國學院風水考察隊到達北京,考察富麗堂皇,端莊雄偉故宮!

本篇,讓我們【風水】角度,談這座飽經滄桑古老建築,見證了一代代歷史文化寶地風水玄機!

一條北京中軸線,見證了中國古代史

一座600歲建築,濃縮了5000年華夏文化

它,:故宮

北京故宮,始建於明朝永樂四年(1406),建成於永樂十八年(1420),是明清兩朝皇宮,其時稱紫禁城,1925年始稱故宮。 2020年迎來了它600年生日!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是中國明清兩朝皇家宮殿,始建於明成祖時期,是元朝大內舊址基礎上,南移而建,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三大殿為核心,佔地72hm2,共有大小宮殿70餘座,房屋萬間,集中國古代皇家建築和風水建築。

你知道嗎?紫禁城有一條南北中軸線,它作用是紫禁城分為東、西兩半,東方屬陽,西方屬陰。

中軸線上大殿,面南背北,左為陽,是太陽升起地方;右陰,乃太陽落山之處。

下面,我們這幾個風水看故宮「特色風水」:

經考察,故宮午門分金度數是 :184度,坐坐北朝南,是天地合一是方向 ,天盤地盤是:子山午,是它天盤是丙分金,地盤是庚分金。

郭福星老師道出玄機:陽宅大門分金176和184度,這個度數,是我們設計居住房子佈局佔有作用。

延伸閱讀…

本是劉伯溫選擇的龍脈,為何明故宮600來年怪事 …

解密中國古建築之故宮風水

所謂,“分金錯一線,富貴不見。”想要得,選址佈局是關鍵。

“山環水抱,氣聚有情。”

古人云:山管人丁水管財。所謂”山管人丁水管財”,山旺人丁,水為財之意。

地圖上,相信各位觀察,你看出了什麼嗎?

顯而易見,景山,萬歲山故宮靠山,靠山此,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句:

「背靠山,面向川,祖祖輩輩做高官。」

可這兒高官,是世人不可及地方。

水聚天心,玉帶纏腰

背靠山,面相川,這個“川”哪裡呢?

據悉: 2020年7月31日,北京大部分地區有降水,於雨勢,故宮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石基再現“龍吐水”景觀。如注暴雨給京城帶來了得場景。

考察發現,是:我們可故宮平面圖,可見,這裡有三個水!

太和廣場形成假水,形成水聚天心風水格局,門前地,家中掌權出英豪!

金水河分為內金水河和外金水河。流經故宮內太和門前是內金水河,流經天安門前金水外金水河。

(2)內金水:玉帶纏腰,腰纏萬貫!

(3)外金水:明堂容萬馬,富貴甲天下!

金城水繞,水歸山海

故宮整體外局:東砂西水,北砂南水。

四面環繞護城河,這裡起到了氣作用。

萬福國學院考察對的堪輿考察,弄明了故宮水脈、龍脈(地勢),確定了子午軸線。水脈東西橫軸線;龍脈南北縱軸線。

沒有靠山?明朝人建造一座山,名曰萬歲山;

沒有明堂水?明朝人開鑿一條河,名曰金水河;使它具備了依山環水,“生氣”匯聚萬歲山金水河之間,故宮紫禁城這片理想風水穴場中誕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