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 風水】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佈局 |中國風水學之四合院風水佈局 |四合院風水佈局理念 |

風水是中華民族歷史一門玄術,稱烏術、青囊術,學術性說法叫做堪輿。風水是自然界力量,是宇宙大磁場能量。風元氣和場能,水流動和變化。風水本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方法,叫地相、古稱堪輿術,它是一種研究環境宇宙規律哲學,人既然是一部分,是人一部分,達到“天人合一”境界。風水創始人是道家女神九天玄女,完善風水學問興起於戰國時代。風水核心思想是人,達到“天人合一”,早期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選址、座、建設方法及原則,選擇地方一門玄學。

四合院,是中國漢族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四合院裡暗含聚財、道是四合院風水學問。

四合院形狀方方正正,方位多坐北朝南北京訂花,北房、南座、東廂、西廂,格局規整,充分體現傳統文化“天圓地方”理念。

院落中具體佈局,風水理論,處於吉位正房主家起居之用,兇位安排作倉庫或茅廁。現代建築中存在院落了,但戶型形狀方正,以免某位家人運勢受損。

門是臉面,舊時建築只要一看大門,知道主人等級地位。

四合院大門開東南角“巽”位,民間稱此為“搶陽”,風水術說法,門門是不能,否則北京鮮花速遞會有煞氣進入,稱“門衝”。

過了影壁,來到了“大門不出,二門”二門,垂花門。垂花門是內宅和外宅分界,處是兩側柱子上梁向前突出,梁頭樹一根玄空短柱。這個柱子叫做“垂蓮柱”,柱頭向下,雕飾出蓮瓣、串珠、花萼雲或石榴頭形狀,酷似一對含苞待放花蕾。

風水講究導氣,《水龍經》中有“直來直去損人丁”之說,所以氣流不能衝廳堂或臥室,否則吉。

照壁、影壁可遮蔽視線,保持,這點“曲則有情”風水原理相吻合,而且有助於錢財積聚。

風水於家居風水作用,現代住宅古代住宅,還是有差異。古人建築如何應用風水學,中國建築是什麼?藏風聚氣。這中國文化本質有關聯性,藏代表包容,孕育,;聚代表了,互助,精煉。而風水藏風聚氣表現形式體現了三個字“曲則成”。這意味著陽宅建築結構需要有迴氣,不能出。表現形式方面,有代表性有合圍式民居、四合院。

合圍式民居主要是客家人,是廣東一帶,簡稱圍屋。圍屋裡面往往住了整個族人或者某個家族,而北方突出可謂四合院,無論是圍屋是四合院,主要體現了古人人,擇優而居理念。同時體現了藏風聚氣,以及家和萬事興家族觀念。

四合院起源於西周時期,陜西岐山鳳雛村遺址,影壁,大門,前堂,後室具備了,功能區有了劃分。下圖是東漢畫磚上合院住宅,門口有望樓,庭院中有兩只鶴,代表居住於此人身份。

到北宋《上河圖》可以看出院落規整,功能區劃分詳細了,南北方四合院異於此時開始顯現。我們今天分析是北京四合院。

我們看四合院像看一個人,正房對應是頭腦,家庭中樞,是父母長輩居住;左右是東西廂房,是家裡兒子女兒居住,父母左右眼或者左右肩膀。鼻子對應內院天井,內院天井基本整個建築中心位置,人面相中心位置,鼻子。而鼻子是顯示一個人財富五官,因此內院天井氣能否聚,反映了家族聚不聚財。另外,大門對應嘴巴,大門進入是什麼樣氣,像人吃東西是。

這並不是巧合,古人對房子分析,十分重視《黃帝內經》上說:“宅形勢體,泉水血脈,土地為皮肉,草木毛發,舍屋衣服,門戶冠帶。”進入了一個房子,好像進入了一個人體內,要跟著這個人氣息走動。可以說,什麼樣房子會住什麼樣人。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老式建築基本是四四方方,規規矩矩,這反映了古人教育,很期待家族出堂堂正正人才。

選擇四合院方形最吉,且坐北朝南為坐向,大門不開正南方,而是東南方。什麼開正南方?因為房子坐北向南,門開南,氣太了,符合曲則成核心。而大門開東南,到內堂天井,需要走曲線,這個曲線反映了“曲則成”。

北京四合院秉承這理念,選擇坐北向南,門開東南位,東南位對應後天八卦中“巽”卦,代表文昌。古人於讀書十分重視,東南反映了文昌星能量。

大門等級有多種,等級是王府大門,皇家王室專用大門,佔三間房到五間房位置;是隨墻門,墻上直接開洞。而等級門,裝飾和講究。

人造房子有個講究,大門決不能直接,兩門罵,自己家大門不能二門,所以啊,進了大門看到是影壁。影壁是面子工程,客人進了四合院第一眼看到影壁,所以有啥能體現主人品位,烘托自己家有錢,影壁上堆,影壁故宮九龍壁了。 影壁風水上作用是擋煞,阻擋院外鬼邪之氣,所以設定影壁可以擋住它們。

北京四合院,實際一種合院建築,所謂四合院,「四」指東、西、 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結構。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院,這合院。數百年營建,北京四合院從平面佈局到內部結構、細部裝修形成了京城特有京味風格。

進了垂花門,來到內院了,內院左右是東西廂房,東方是震卦,對應是長子;西方是兌卦,對應是幼女。所以東廂房住兒子,西廂房住女兒。是有個隱藏小心機,東廂房比西廂房要高一點點。左青龍右白虎,東邊代表是青龍方,俗話說“不怕青龍萬丈,怕白虎撐出頭”。

青龍方主陽,宜高,宜喧靜,如果左方,預示家中男丁之位,是長子,失去權威,家中男丁出頭、成就。青龍方相一些,表示多貴人相助,人氣。西面代表是白虎方,白虎方高於青龍方“白虎撐出頭”,表示小人道、小人欺主,家中多血光,女主人患婦科病、婚姻失和。

正房是整個住宅中等級建築,屋頂要高出廂房、耳房一大截。正房是一個家主要中心,會客以及主人臥室這裡。正房北方,左右西北東北有耳房,應後天八卦中三個宮位:是坎宮、乾宮、艮宮,對應是家中男性。

而南方對應是倒座房。我們來看看四合院中案臺,作為整個建築案臺,位置不能,作為客房或者下人居住房屋。東南角私塾,西南角廁所。

四合院是嚴格八卦對應家庭成員來劃分,有序,尊卑。

來看看甲骨文中合,代表是向下張開嘴巴;代表是張開嘴巴,有吃飯意思,有圍住意思。發展到篆文,合上面多了一個門,寓意了,一扇門家庭成員“合”一起。

合者“和”,現實生活中,古時建築理念中註重是人,從而體現家族藏風聚氣。而我們不想如此:藏風聚氣,曲則成。

結婚,是人生中一件大喜事,新房要能夠充分體現這種喜慶。中國民間傳統是講究婚房的佈置,現在人生活與以往相比雖然有了改變,但是新婚籌辦上不離傳統。作為別具內涵臥房–婚房的佈置,要注意臥房相關事項之外,還要講究。一、婚房裝飾要喜慶所謂“一喜擋…

九宮飛星位置來佈局家居風水,有兩個前提條件,第一個是,你知道本年度九宮飛星方位;第二個是,你知道目前哪些飛星是吉星哪些是兇星?只有了解了這兩點,我們可以飛星方位佈局風水。如何判斷九宮飛星吉兇?了解了以上內容,我們明白了飛星方位,和吉情況。然而,不…

四合院,稱四合房,是中國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其格局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從四面將庭院合圍中間,故名四合院。

四合院歷史,凝聚了古人智慧結晶,受到風水學影響,四合院選址到佈局,有了一整套風水說法,今天我們來大家講解一下,四合院風水佈局理念。

四合院外形方方正正,方位多坐北朝南,北房、南座、東廂、西廂,格局十分規整,表現傳統文化“天圓地方”傳統。

宅院內東西南北建房謂“宅俱全”,舊時民間傳播著“有東西,不存老妻。有西東,存老公。惟有北房,有君無臣”說法,院落規劃家人應。四合院可謂是“宅俱全”模範。

延伸閱讀…

中國風水學之四合院風水佈局!

四合院風水佈局理念

四合院左右稱,有主有次,尊卑有序,等級。正房,廂房於正房,於正房。

四合院中居於上風水正房正廳尊者晚輩首選,不光屋頂廂房,台階要多出一兩級,宅主此起居會客議事。

廂房兄東弟西佈置,南房閨房,後回縮,意在表現禮教中“女子頭後退,不能高人一等”理念。

風水理論,考究調和統一,人本,天人合一。所以傳統四合院中臥室面積普通會,於太小不聚氣,會影響主人財運;而過於空曠吉利。

這一原則到民居中四合院,到帝王臥室,遵照這一理念;這點故宮中皇帝寢宮可見一斑。

詳細到現代建築中,所謂大小不是,而是而言。普通家庭,臥房面積20平方米左右宜。

門是整個住宅臉面,舊時建築需,知道主人社會地位。四合院大門普通開東南角“巽”位,民間稱此為“搶陽”。

風水術說法,門門忌,否則是犯風水“門衝”煞。假如大門房門,口對口,如此口吃口,會形成父子、兄弟鬩牆、妯娌欠和、姑嫂相忌結局。所以,四合院中是會呈現門衝現象。

包雙龍大師此提醒大家,現代建築中不論是自建房還是城市樓房,要留意避開“門衝”情形,以免惹來口舌是非。

四合院中正房(即北房),是家中房子,是家中晚輩或尊者居住。而且正房是整個院落中採光房子,晚輩或尊者有益。

而且傳統風水學中,講究“明廳暗室”。而客廳是接待客人區域,是家庭成員聚集休閒地,所以光線;而睡房乃休息地方,光線。

【大紀元2014年08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沈玉清綜合報導)談及北京四合院,人們往往會想到元代建都北京及相應街坊胡同形成歷史。四合院是北京人世代居住主要建築形式,它作為中國傳統居住建築典範,中外聞名。

北京四合院,實際一種合院建築,所謂四合院,「四」指東、西、 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結構。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院,這合院。數百年營建,北京四合院從平面佈局到內部結構、細部裝修形成了京城特有京味風格。

延伸閱讀…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佈局

北京傳統四合院風水佈局分析

北京四合院形狀方方正正,北京人稱它四合房。院落方位多坐北朝南,北房、南座、東廂、西廂,格局規整,充分體現傳統文化「天圓地方」理念。元朝以來,無論是王公大臣、富商巨賈、還是文人學士、普通百姓,大大小小四合院中留下經典故事。北京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蘊含著文化內涵。

中國古人重視風水,認為居住環境人各方面運勢會有影響,所以古代建築大多是風水理念建造。幾千年來中國人信奉「天人合一」,作為宇宙中微不足道人,其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受著宇宙中各種變化影響。古人云:「知天道,行人道。」

北京四合院結構運用了風水學,即「五行」和「八卦」,體現出中國傳統家庭生活中尊卑、、內外禮法以及家庭和睦倫理。

即使現代社會,如果你懂得一些傳統文化內涵,可以確定和調整你環境、居所,使你能夠獲得狀態和工作效率,從而提高生活品質。

走進四合院,一抬頭,戧簷上鑲著「如意」磚雕,門砧上刻著「吉祥」二字,抱鼓石上獅子栩栩如生,影壁中心斗「福」字,祥和氣氛。這些裝飾物大都具有吉利、祥瑞、祈福含意。

四合院體佈局是,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活動空間,人不得進入,兩側有廂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門接。

宅院內東西南北建房謂「宅俱全」,舊時民間流傳著「有東西,不存老妻;有西東,存老公;唯有北房,有君無臣」說法,院落佈局家人應。

北京人「有錢不住東南房,冬來夏涼」民諺,體現四合院中,是坐北朝南北房為,其次坐西朝東西房,東房和南房朝向,不是理想居住方位。

中國北方傳統民居,總特點是院落(或天井)為核心,中軸稱格局規整地佈置各種用房。房屋分配有講究,有主有次,尊卑有序,等級分明。居於上風上水正房正廳尊者長輩首選,不光屋頂廂房,台階要多出一兩級;廂房兄東弟西安排。

四合院中有垂花門,有活動時才打開。聽到老話說大戶人家小姐「大門不出,二門」, 即指此門,家中男僕不得進入此門。

風水理論,院落中具體佈局有講究,處於吉位正房主家起居之用,兇位安排作倉庫或茅廁。現代建築中少有院落,古人風水,選擇戶型形狀應以方正,以免某位家人運勢受損。

四合院中間是庭院,院落,庭院中蒔花置石,種植海棠樹,列石榴盆景,大缸飼養金魚。白天,院中花草樹木,芬芳美麗;夜裡花香怡人,晚間家人坐在院中納涼、休息、聊天、飲茶,一家人其樂融融。

清代有句語形容四合院內生活:「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肥狗、丫頭」,可以說是四合院生活典型寫照。

古建築中臥室面積會,太小。太小不聚氣,會影響主人財運,太大話吉利。民居中四合院如此,帝王臥室遵循這一理念,故宮中皇帝寢宮可見一斑。

四合院中正房(即北房),是家中房子,家中長輩或尊者居住。正房是整個院落中採光房子,長輩或尊者有益。

風水理論講究「明廳暗房」。客廳是接待客人地方,家庭成員共聚之所,光明開朗適合;而睡房乃休息地方,光線。

門是臉面,舊時建築只要一看大門,知道主人等級地位。門是中國傳統理念「禮」體現。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講「出身名門」、「書香門弟」、「門當戶」名詞,是身份象徵。

例如,王府門開間,走是龍脈,因為皇族龍子孫。百姓四合院門則開在院子東南角,取「紫氣東來」意。從八卦角度說,這種門可引進東南風,擋住冬天西北風,體現「坎宅巽門」原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