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與風水先生】風水算命 |沒能親眼見證奮鬥一生的開國大典致敬任弼時先生 |開國大典擇日玄機 |

“一八九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清光緒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韶山沖農民毛貽昌家出生了一個男孩,取名澤東,字詠芝(後改潤)。

他們家頭兩胎嬰兒襁褓中夭折了。母親生怕他不能長大成人,抱他到娘家那邊一座石觀音小廟,叩拜一塊巨石,認做乾娘,還取了個小名,叫石三伢子。 ”

關乎政治,文革拆廟打神這段說。中國文化上毛澤東是信仰者。對易經、算命、風水、相術學科不止於興趣。

民間說毛澤東祖上所葬地是風水先生推薦,這並。

有一次,毛澤東張耀祠講:「我老祖宗住滴水洞旁邊虎歇坪,選擇這個地方,請風水先生卜了 11 天時間」——《張耀祠回憶錄》

張耀祠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原副主任兼總參謀部警衛局副局長,中央警衛團團長,中央候補委員職。 40年生活毛澤東身邊,負責安排毛澤東衣、食、住、行和安全保衛。

毛澤東湘贛一帶鬧革命時,人們傳說他是真命天子降世。蔣介石好不容易成為國民黨領袖,心中,蔣是知信風水人,決定斬斷其祖上風水寶地「龍氣」。

1932年6月29日,國民黨派出挖墳隊前往韶山沖,天黑上山,走進虎歇坪準備動手時,聽山里山外陣陣聲響,人驚膽戰,以為是毛家祖墳顯靈,神兵天保護。中挖了幾座墳,屍骨盜走,而毛澤東祖父墓未能挖到。毛澤東和張耀祠話當中,證實了國民黨想挖他家祖墳一事。

蔣與毛交鋒中敗北,決定下手,但毛已有預防,韶山人民土將墓填平,將墓碑埋進地裡,修了幾座墳。國民黨委派人員來挖墳時,無法找到方位未能得逞。解放後,挖墓組織者受到嚴懲。

1986年12月韶山當地政府部門毛澤東祖父墓進行整理時,發現了埋地下墓碑,碑文為:中華民國元年壬子夏月吉鐫,顯考毛公翼臣人墓,內辛山外戊山,男貽昌,孫澤東、銘、淋敬立。澤銘既澤民,澤淋既澤覃,是毛澤東兩個弟弟原名。

——毛澤東祖父墓(此墓立辛山乙向,水出巽,水法合唐朝大師楊公先生救貧黃泉法)

毛澤東發墳不僅是“虎歇坪”,因為他爺爺死時,毛澤東11歲零14天,他八字,五行基本定局。

毛澤東之所以如此在乎自己祖墳遭破壞,是因為他本人傳統風水深入了解基礎上相信。順附陽宅圖。

1907年(清光緒三十三年)毛澤東14 歲,這一年他輟學了。

輟學後毛澤東白天要田裡幹一個整勞力活,晚上幫父親記賬。這段時間裡,他地閱讀了那些能夠找到經書以外各類書籍,包括天文、地理、醫學、數學、周易、奇門遁甲、相書、明清說、詩詞格律、各類雜記、傳記、地方志、神話故事。後1918年經蔡元培推薦進入當時北京大學圖書館擔任圖書管理員時期有了深入探求。

毛澤東受學校教育,知識大多是自學得來。有人說毛澤東用兵如神,程度上要歸功於他奇門遁甲研究。

奇門遁甲源自周易,但軍事領域應用。古代,一個將領不僅熟讀《孫子兵法》,往往奇門遁甲。

毛澤東看周易、相書、奇門遁甲,對四柱有研究。

毛澤東醫生吳俊君大夫介紹,有一次毛澤東要下水游泳,大家知道他身體狀況,讓他去。他說:「七十三,八十四,閻王叫自己去」。

毛澤東這可不是信口開河,命書中有云:「歲運並臨,死自身死他人」。

毛澤東八字,1968到1977年這10年當中行丙辰大運,而1976年是丙辰流年,歲運並臨,他,命理,這一年是天命注定,故有上述言語。

「8341」是毛澤東時期解放軍北京衛戍區中央警衛師番號。這是解放軍部隊中唯一一個不倫不類番號,而這個番號毛澤東授予該部隊。那麼,毛澤東常規軍隊編號規則部隊編號,而要編這麼一個莫名其妙番號呢?

考證,毛澤東和蔣介石曾先後問卜於一位峨眉山老道人。

希望此文能讓讀者看到一個毛澤東,並對待傳統文化上有一個客觀理性理解重視。

希望此文能讓讀者看到一個毛澤東,並對待傳統文化上有一個客觀理性理解重視。

中國成立,宋慶齡,李濟深和張瀾三位黨外人士擔任了國家副主席。宋慶齡不用說了,她地位和身份;李濟深原是國民黨大佬,身份;而身為民盟主席張瀾,當時並不是什麼手握實權人物,他什麼能夠擔任國家主席呢?

而且萬眾矚目的開國大典中,他站毛主席和周總理中間,位置十分突出。不僅如此,張瀾去世後,毛主席他守,這背後有著哪些不為人知事情呢?

張瀾是讀書人出身,早年前往日本留學。留學期間,他深受日本維新運動影響,決定要改變祖國落後面貌。

學成歸國後,張瀾致力於教育事業,南充、成都地創辦了中小學堂。清政府宣布將鐵路國有後,引發民眾了抗議,從而爆發了“保路運動”,作為四川保路運動領導人之一,張瀾參與了罷市罷課運動。

1920年,因為母親去世,張瀾奔喪回鄉,此後一段時間他留在了家鄉,致力教育事業發展,成為南充縣立中學校長,擔任了國立成都大學校長。

七七事變後,65歲張瀾積極投身抗戰活動,抗戰四處奔走。於國民黨消極抗戰政策,張瀾不止一次提出批判,而且面質問蔣介石,什麼聯合共產黨一起抗日。

1939年11月,統一建國同志會重慶成立,張瀾成為了主要成員。 1941年3月,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成立,後改名了中國民主同盟,1944年,德高望重張瀾出任了中國民主同盟主席。

五四運動爆發後,張瀾接觸到了馬克思主義,而且其認同,並且和李大釗人成為了要朋友。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北京大學圖書館工作毛澤東,李大釗人引導下,成為了馬克思主義者。

延伸閱讀…

開國大典擇日玄機(一)

毛澤東為何信「風水算命」

李大釗講述,毛澤東了解張瀾先生,而張瀾知道毛澤東湖南、北京開展政治活動,並讚賞。雖然張瀾和毛澤東知道彼此存在,但是沒有見過方。

兩人第一次見面,是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 1945年8月,毛澤東赴重慶蔣介石談判,同志們安全考慮,我黨當時沒有安排任何接機人員。

但是,74歲高齡張瀾得知毛澤東馬上到重慶消息,沈鈞儒、黃炎培、郭沫若、人一起去機場迎接毛澤東。重慶機場,張瀾毛澤東第一次見面。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次會晤張瀾,他欣賞毛澤東這一“彌天大勇”之舉,認定共產黨是國家希望,於是建議雙方談判內容公之於眾,防止蔣介石認賬,毛澤東稱讚他“老成謀國。”

內戰爆發後,張瀾國民黨抱有任何希望了。後來,張瀾主持了李公樸和聞二人追悼會,並會上表示,他本人會中國和平民主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此次追悼會散會後,張瀾國民黨特務襲擊,頭部受傷。

1946年11月,國民黨籌備召開國民大會時,張瀾堅定表示會參加,由此,蔣介石張瀾視為“眼中釘”。張瀾領導下民盟拒絕國民黨方面拉攏,蔣介石此惱羞成怒,並1947年10月民盟認定非法組織。

上世紀五十年代,如果你問一個中國人知道油畫嗎?回答是:”噢,知道, 《開國大典》啊!”1953年9月27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發刊登油畫《開國大典》,這幅畫大批出版後印製年畫發售,並進入中小學課本。

然而是畫作誕生起,二十多年時間裡,畫布上人物刪除和添加,油畫本身複製和修改。這些修改折射出共和國幾十年政治風雲。 《開國大典》不僅定格了1949年10月那一天,記錄了一段中國人無法迴避歷史。

2011年7月,改擴建後國家博物館中廳,出現了兩幅《開國大典》油畫,其中是”文革”後首次公眾面前亮相。細心人們會發現,兩幅畫上人物是,名畫背後隱藏故事一次讓人回味。

1951年初,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30週年,中國革命博物館開始籌備建黨30週年繪畫展覽。幾個月徵集,畫家們這次展覽拿出了近百件繪畫作品,但結果並令人滿意。當時博物館負責人說:”作為國家級博物館收藏有關黨史繪畫作品,沒有一件展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力作顯然是不合適。”

1952年,革博決定委託中央美術學院組織完成一批表現中國油畫,其中巨幅油畫《開國大典》創作任務交給了37歲青年畫家、知名教授董希文。

董希文,浙江紹興人,專業美術院校出身,敦煌臨摹壁畫三年。 1949年初北平解放,董希文創作了水粉畫《北平入城式》,他目睹了開國大典盛況。中國第一次文代會上,他受任毛澤東、朱德畫像。繪製開國大典上領導人群像,董希文是不過人選。

當時,董希文帶著學生們京郊石景山發電廠深入生活,寫生邊勞動。他受召回京,投入創作,然而他發現所有照片和影像資料畫面中,領導人和群眾沒有出現一起。他想像中,《開國大典》應該是中國開國領導廣場群眾一個畫面場景,於是他決定作一個膽嘗試。

延伸閱讀…

沒能親眼見證奮鬥一生的開國大典致敬任弼時先生#歷史人物 …

開國大典上,這個站在毛主席旁邊的白鬍子老頭,他是什麼來頭?

董希文一張明信片大小紙上畫了一個草圖,畫面左邊是眾多國家領導人,右面佈花廣場,這樣左實右虛的佈局構圖規律是有失,卻加大了領導人廣場群眾、一少一多對比效果。

“這幅草圖試圖天安門廣場群眾場面和城樓上國家領導人聯繫一起,我認為這樣不足以表現中國成立這一歷史事件氣概……”董希文油畫家艾中信信中這樣說。徐悲鴻、艾中信、江豐、吳作人、羅工柳名家這幅作品構圖是讚賞。

董希文草圖中大膽地原本應該毛澤東右前側一個柱子抽掉了,廣場頓大,整個畫面增添了氣勢。建築大師梁思成看後,稱讚說:”畫面右方有一個柱子沒有畫上去……這在建築學上是一個錯誤,但是繪畫藝術上是一個。”

集中精力創作,董希文北京西總布胡同租了一個“創作室”。於這個“創作室”,董希文學生、女油畫家龐濤是這樣描述:“那是一個條形樓房,樓下是賣醬油雜貨鋪面。房間得令人想像,面2米多、4米多畫布,後退有2米左右,後背貼牆壁,視域不能畫面盡收眼底,我們十分,董先生是怎樣如此環境中完成這幅大畫。”

節省時間,董希文畫室椅子上過夜。於房間太小,畫幅上接房頂,下貼地板,作畫時他一會兒爬上房頂,一會兒躺地上。女兒董一沙說:“《開國大典》動筆後,父親是沒日沒夜地畫。那時,他抽煙抽得很多,沒半天工夫,煙灰缸滿滿了。他畫得入神時候,喊他吃飯,聽不見。”

董希文將西方油畫和敦煌壁畫技巧結合起來,創造了中國風格油畫先河。 《開國大典》選擇了天安門城樓向南看角度,使得天安門廣場和大片碧藍天空展現觀眾面前。龐濤提到,處理地毯時,董希文油畫色中加進了少量沙子,到處地表現出物體質感。

當《開國大典》完成七、八成時,董希文老友、油畫家艾中信人去他畫室參觀。討論中他們發現,原本身材高大毛澤東,於站立位置居中靠前,畫面上顯得不夠。大家認為,毛澤東形像應受點造成透視縮小限制,有加高幾分。雖然加高不到一寸,但工程,使畫面留痕跡,董希文稀料地原畫部分洗去,畫了一遍。

開始創作到局部修改完畢,董希文了不到三個月時間,長4米、2.3米巨型油畫《開國大典》創作完成了。畫面上,毛主席站天安門城樓中央,正在麥克風前地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背後站著各界代表,畫面中第一排領導人全是國家副主席,左右是: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

《開國大典》大膽地運用碧藍、、金黃組成基調,藍、棕、綠調和,天空畫得乾利落,偌大一片面積是一次塗。開國大典當日是個天,上午下過雨,但董希文采用了“風和日麗”、“富麗堂皇”效果來處理,從而傳達“而場面”。

1953年4月,中南海懷仁堂里布置了一場展覽,毛澤東國家領導人第一次參觀董希文這幅《開國大典》,見到了這位了不起畫家。幾位國家領導人看到這幅畫時興奮。毛澤東利用接見間隔,兩次返回休息廳,仔細觀看畫展,並且稱讚:“是大國,是中國。”他自豪地說:“我們畫拿到國際上去,別人是不了我們,因為我們有民族形式。”

抹掉高崗,沒有破壞構圖

這幅《開國大典》陳列中國革命博物館,然而三年後,發生了“饒事件”。作為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委員崗於1954年初撤銷職務,8月自殺身亡,1955年3月開除黨籍。革博要求董希文修改《開國大典》,將位於畫面上第一排邊上高崗抹掉。不使畫面損壞,董希文其他油畫上做了多次實驗後動筆,刪掉了崗畫像。

這次改動於整個畫面並沒有太大損害。董希文後來說:“這幅畫構圖時,高崗有擠邊上局促感,去掉他構圖倒有處。”這一版《開國大典》, 1959年建國10週年之際,不僅陳列建成中國革命博物館裡,而且雕刻成紀念郵票,流傳。

1957年,“反右”運動開始。當時毛澤東提倡中國畫畫革命題材,董希文並贊成,因為他是《開國大典》作者,免遭打成“右派”厄運,但罰以“留黨察看兩年”嚴厲處分。他後來革命歷史博物館畫過長征、紅軍過草地,但認為調子灰暗,沒有展出。

刪掉劉少奇,補全董必武

《開國大典》中人物眾多,並不能一一完全展現,畫面上董必武只有張臉。早在1953年懷仁堂畫展上,領袖們開玩笑說,董老,畫家只要一筆,可以您勾掉。然而誰沒有想到,時隔19年後,董必武形像不僅沒有抹掉,反而描繪,說起來,這得“感謝”劉少奇。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劉少奇成了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打倒。董希文遭到打擊,並下放乾校。

1972年,當時中央文革組為紀念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發表30週年而籌辦紀念美術展。革命博物館董希文乾校調回北京,通知他《開國大典》上去掉劉少奇。有人對董希文說,如果你這幅畫想掛革命歷史博物館,得劉少奇改掉,否則掛不上了。

此時董希文身患癌症晚期,手術後雖然情況,但體力。這個修改工程複雜,因為不是地去掉一個人,而且要另外補上一個人,還要牽動旁邊人。女兒董一沙回憶當時情形時說:“當時父親病痛捱,但他心靈。減輕他痛苦,哥哥要他去改,他堅決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