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風水點穴的境界】尋龍點穴的最高境界 |眼中無形心中有穴之穴人合一 |風水尋龍點穴篇 |

書中說,尋龍點穴境界是:眼中無形心中有穴

我是明白,

山考察,導致有很多機會實踐。大家記,紙上談兵

是沒用,要多找機會上山去吧

圍繞著尋龍點穴而進行;若不識尋龍點穴,實難言

於地理風水;習地理風水者,於尋龍點

穴。初習尋龍點穴之法,每多觀圖撥砂開始,繼而

登山練目,繼而覆驗古墳;然各師有各法,且多是執

著於何星結何穴,何形穴結何處。若說要

去尋龍點穴,師大多數會板起面孔,故作神秘

尋龍點穴是地理風水核心部分,一切地理風水事圍繞著尋龍點穴而進行;若不識尋龍點穴,實難言精於地理風水;習地理風水者,精於尋龍點穴。初習尋龍點穴之法,每多觀圖撥砂開始,繼而登山練目,繼而覆古墳;然各師有各法,且多是執著於何星結何穴,何形穴結何處。若說要去尋龍點穴,師大多數會板起面孔,故作神秘地「嘿!嘿!……」,寧願多帶你去覆驗古墳。於尋龍點穴,本人羞於登高爬山,愧於認星喝形;常存大勢,遠取諸物,取諸身,眼到心到,穴人現。云:『仙師觀星斗,明師看水口,時師滿山走! 』我說:『明師點穴而相山,時師相山而點穴! 』而尋龍點穴境界是:『眼中無形心中有穴穴人合一! 』且看看先賢真穴精彩論述。

平原有平原真穴,山龍有山龍真穴,真穴,而其。平原真穴,不接龍脈,問穴星,不辨土色,非因天造,乃出人巧;此等穴,冥合甚多,因其既發,誇以為得真穴,而其所以然故。卒不可得而知,此非得楊公之傳。口口相印者,目擊而心契。一丘之內,榮枯;今昔,,雖有蹤,隨氣運而轉。有外相而無內相,外氣即是內氣;山龍真穴,內氣有,外相有。內相識者,外相,審其內相,外相內相吻合,扦之不失;或外相內相不合,加減,所去不過丈尺遙,要之內相生成,尺寸移。石穴第一,太極次之,真土次之。石穴,非頑石,有龍口枕棺石;琢成,可容棺,穴真穴,即。太極者,土穴,非謂紅黃青白真土。此圈之內,土色,與此山;包裹,,璀璨奪目,如此真土。而更立土穴者,同為真土,,氣散延故。惟有真石、真土二者,乃是真穴證佐;如證佐,即非真穴。

餘生平所下山龍穴,未有不得此而泛指真穴者;此等穴,今人非不知,非不羨之,而百無一遇,只緣不知外相耳。不知外相,緣不善審脈,不曉星體耳;既不善審脈,不曉星體,而孟浪開鑿,何臆中,是求元珠於赤水而得之者恆。嗚呼!種德之英見,大地寶不世出,其湮沒宜哉!餘體大道無私之心,感先師授受旨,不忍盡秘,聊為辨出,以待後賢,大道公之極慮。世之論穴情,千萬言,我謂總無真訣;悖理者,喝形點穴象!曰龍形下頷;虎形下王字;象形下鼻穴;龜形下息穴;蛇形下七寸;獅子下戲球;蜘蛛下綱心;黃蛇聽蛤,其情耳;雁落平沙,其情蘆;如此之類,不勝枚舉。嗚呼!彼以為有此名,即有此物矣!不知天地開闢,即有山川,人萬物且其後;至於一切器物,五帝三王,隨時製造,彼山川者,安知千萬世後,有此器物,而先肖其形以待哉?此論,穴愚甚矣!餘觀青田先生作記,喝形,此則眼中看定真穴,而無顯言。故託物寄情,緣形寓巧,令後人循文會意,彷彿遇耳!豈青田而沾沾於喝形為哉!

有種種證穴法:曰明堂證穴;曰龍虎證穴;曰案山證穴;曰曜星證穴;曰鬼證穴;曰天心十道證穴;曰水城證穴;或以案山高下,定穴高下;或以過峽,定穴;或以龍左來穴居右;龍右來穴居左。此不知真穴消息,捨本尋末,棄主賓,暗中摸索!有眼盲人而已,似是而非,莫此為!有五星定穴者:曰金星宜開口;土星宜掛角;木星宜築皮、宜節苞;火星宜剪火;水星宜水泡。近之,而執定五星,總非真旨。

世傅楊公十二倒杖。故云:既識倒杖法,方知卦例非!夫卦例,山龍之用,而牽合,乃夢夢醒!餘意楊公,彼時老年攜杖登山,指點,後人其說,以為穴法杖耳,杖哉!且立穴,止有一法,何十二?至於一法之用,千變不窮,十二所得盡哉!

有窩鉗乳突四穴論:其結穴理,實不外是而四者!不可分言,有乳突而後有窩鉗,窩鉗,無乳突而但云窩鉗,窩鉗可;且窩鉗,而乳突,辨真假者,傳法眼不能!

有蓋粘倚撞四法:夫粘撞似矣,而蓋倚何為哉?倚猶可言,蓋則百中;使非兩旁龍虎高強,中脈起星,開頂下穴,方可用蓋,否則未可用!

若其裁製法,有曰:乘金、相水、穴土、印木而論。從而析,水:曰金魚、曰蝦、曰蟹眼;砂:曰蟬翼、曰牛角,此其取義。故曰:若剖破暈,蟻水侵棺!是微茫界水,定穴準繩。我謂金魚蟬翼喻,只是相水作用;而於乘金、穴土、印木三者,概乎未詳!夫乘金,而後相水;穴土、印木次第可舉,安得斤斤小界水第一義!且微茫水,面目哉!山形開闢以來,不知滄桑矣!耕犁樵鑿,人跡獸蹄,無日隳;堙卑移,幹換濕,而乃此定穴,有誤者矣!學者不知本,原真情真體,識見不,而用意。師授,而過巧故,影響逼真,為。真知穴法者,一見洞然!如明鏡照物,不待旁求,無煩苦索,不過曰龍脈,星體確,吞吐,前後之間,求取真穴而已。既得真穴,有界水得,無界水得,有陰砂得,無陰砂得;蓋山形顯著者,古今移;而土膚隱微者,水草易辨;舍所可見,而信其所不可知。

有為精之論者,曰草中蛇,灰中之線,雲中雁,盞中。餘嘗有味乎其言!蓋有一種脫落、變幻穴,骨氣銷熔殆盡,散落平原,渺不可測;此眼法求,無中生有,中取實,捉之法,非虛渺之談!若非此龍格,無所用;非謂下穴者,盡捨其昭昭,而索之哉!

世人所指太極,乃外象太極;我所論者,內相太極,剖露,何以容棺?若不得真穴,雖剖破,蟻水安免;既得真穴矣,剖破所以接脈,接脈所以避蟻水,安侵棺耶!我謂古人設此諸論,本世人周規折矩,因此悟審穴之法耳!不意一法立,而一弊生焉!解縛法,反為增縛法;掃除一切名相之談,單提真旨,不憚洩漏天機,犯造物大忌。審人,能廓然信否耶?夫穴,或高岩頂,或臨淵,或絕壁懸崖。俯視,或單身只立,曠野無依,孤露勝深藏,遠朝貴於案;大地從來多水,真龍不怕八風搖;胎元既完,何須龍虎;真息住,奚明堂;路旁,無人能識;盛德修,外貌何處搜求;我指出,有三法:一曰孕育穴、二曰迎接穴、三曰邀奪穴。

中國人知道風水,風水一句話,福地福人居。風水寶地主要有兩大類,即陽地,人們生活居住地方;陰地,埋葬先人地方。那麼風水寶地?

延伸閱讀…

尋龍點穴的最高境界(附風水圖片)_百度文庫

尋龍點穴的最高境界是:眼中無形心中有穴之穴人合一- 壹讀

華夏曆史上,風水定義是晉代郭璞,風水堪輿。堪為天,輿為地。堪勘、坎有相通義,他《葬書》中說:葬者,生氣。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周易風水。

清人范宜賓《葬書》作注云:無水則風到而氣散,有水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地學,而其中得水地上,藏風地次。這說,風水是古代一門有關生氣術數,只有避風聚水情況下,才能得到生氣。

一命二運三風水,寶為福貴,風水寶地作用效果能造福後代子孫(陰宅角度),宅運昌隆,事業發達(陽宅角度)。

風水五大要素:龍、穴、砂、水、,這是構成一塊風水寶地五個因素。其本質是氣。尋龍、點穴、察砂、覓水、定向目的於尋找人體吉氣,避開於人體煞氣。風水寶地構成,不僅要求“四象畢備”(所謂四象,即指“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靈齊備。),並且要講龍、案砂、明堂、水口、,風水家常說龍、穴、砂、水、。

《陽宅十書》中說道,“人居處,宜大地山河主,其來脈氣勢,關係人禍福,切要”,“陽宅來龍原,居處平勢。明堂當容萬馬……或山居或平原。前後有水環,左右有路如然”,“水口收拾緊,迫成小器。星辰案明堂寬,案明堂勢。此言住局面,有奇特分第”。

這是一種環境而言風水寶地模式。即要求北面有綿延不絕群山峻嶺,南方近呼應山小丘,左右兩側護山環抱,護衛,中間部分堂局分明,地勢,且有屈曲流水環抱。這樣一個理想風水寶地了。

正如佛隱《風水講義》中所說:“靠山起伏,錯落,曲曲如活,中心出脈,穴位突起,龍砂虎砂,環抱,外山外水,層層護衛發福地。”現代城市建設角度上看,需要考慮整個地域自然地理條件生態系統。

每一地域有它岩性、構造、氣候、土質、植被及水文狀況。只有該區域各種綜合自然地理要素協調、彼此補益時,會使整個環境內“氣”,生機活力,從而造就理想“風水寶地”——一個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

風水尋龍點穴篇

尋龍點穴:兩千年來,風水寶地的秘密盡在其中

陰宅風水選址上視風水方面考慮,龍、砂、穴、水、明堂、案、遠朝有格局安排和講究,包括基址地質、水文、朝向、土壤要求,是陽宅要山川景觀渾然,達到境界。以期達到天人合一。所以風水做法上要求風水建築,應該同其周圍環境、風景融彙一起,達到依山盤水為穴境界。

穴要(即藏風聚氣),所選穴要避風,尋找沒有風或風小位置。

避免穴前水流和道路衝射位置。因為有道路和水流直衝位既犯煞,成為牽牛水,導致後代損丁破財。

獨立無倚單山不可作穴,因為沒有砂手護衛,此乃藤漏穴,做穴敗。

不葬龍虎尖頭,即不能群山中點作穴位。

中國人知道風水,風水便是一句話,福地福人居。風水寶地主要有兩大類,即陽地,人們日子寓居當地;陰地,掩埋祖先當地。那麼風水寶地?

華夏曆史上,風水定義是晉代郭璞,風水堪輿。堪為天,輿為地。堪勘、坎有相通義,他《葬書》中說:葬者,氣憤。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風水–周易風水。清人范宜賓《葬書》作注云:無水則風到而氣散,有水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地學,而其間以得水地上,藏風地次。這便是說,風水是古代一門有關氣憤法術,只要避風聚水情況下,幹得到氣憤。

一命二運三風水,寶為福貴,風水寶地作用作用便是能謀福子孫子孫(陰宅角度),宅運昌隆,工作興旺(陽宅角度)。

風水五大要素:龍、穴、砂、水、,這是構成一塊風水寶地五個因素。其本質是氣。尋龍、點穴、察砂、覓水、定向目的於尋覓人體吉氣,避開於人體煞氣。風水寶地構成,不僅要求“四象畢備”(所謂四象,即指“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靈齊備。),而且要考究來龍、案砂、明堂、水口、,便是風水家常說龍、穴、砂、水、。

《陽宅十書》中說道,“人居處,宜大地山河主,其來脈氣勢,關係人禍福,切要”,“陽宅來龍原,居處平勢。明堂當容萬馬……或山居或平原。前後有水環,左右有路如然”,“水口拾掇緊,迫成小器。星斗案明堂寬,案明堂勢。此言住局面,有奇特分第”。這是一種環境而言風水寶地形式。即要求北面有綿延群山峻嶺,南邊有呼應山小丘,左右兩邊護山環抱,護衛,中心部分堂局分明,地形,且有屈曲流水環抱。這樣便是一個理想風水寶地了。

正如佛隱《風水講義》中所說:“靠山起伏,凹凸錯落,曲曲如活,中心出脈,穴道突起,龍砂虎砂,環抱,外山外水,層層護衛發福地。”現代城市建設角度上看,需要考慮整個地域自然地理條件生態系統。每一地域有它岩性、結構、氣候、土質、植被及水文情況。只要該區域各種歸納自然地理要素調和、彼此補益時,會使整個環境內“氣”順利,生機活力,然後造就理想“風水寶地”——一個日子環境。

陰宅風水選址上注重風水方面考慮,龍、砂、穴、水、明堂、案、遠朝有格局組織和考究,包含基址地質、水文、朝向、土壤要求,是陽宅要山川景觀渾然,到達境界。以期到達天人合一調和。所以風水做法上要求風水建築,應該同其周圍環境、風景融彙一起,到達依山盤水穴境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