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季來説,春天木旺,木生火,因此火春天相,所謂休,休息,生屬性五行處於休息,生屬性五行處於休。

  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即是四時。春天一年開始,是四季第一季,氣温冰寒回,萬物開始復甦,夏季,氣候,萬物開始生長,秋天,散,進入季節,而冬天,天寒地凍,萬物開始躲藏休眠,積蓄能量供第二年生長力量。每個氣候特徵,萬物產生了影響,萬物五行能量隨產生了變化,只有對五行四時變化趨勢有深入瞭解,才能隨時間變換調理風水和命理。

  風水中“、相、休、囚、死來表示五行狀態,所謂旺,意思,是這一季中力量,所謂相,輔助意思,處於旺屬性裏,打個比方説如總理是公司中官,那麼他屬於”“,而輔助經理工作特助或是秘書這裏説”相“能生助經理總裁我們説”休“這裏理解,總裁退居二線,休養掌權,但是還是經理有指導性作用,那麼領導有牴觸心理或是能力對手説”囚“而這裏員工剋制管制”死“這裏”死“只是一個詞意,代表意思,沒有能力反抗,只能聽任,從上面解釋我們可以看出這個一個層次劃分,這樣我們理解一些。

  從四季來説,春天木旺,木生火,因此火春天相,所謂休,休息,生屬性五行處於休息,生屬性五行處於休。如水生木,所以水春天休,所謂囚,衰退,剋制屬性處於囚。比如金克木,所以春天金為囚,所謂死,剋制,屬性剋制像處於死。木克土,所以春天土為死。

  我們預測命理時候,很多人應該知道我們要分析命理時候,看一個命理是否衰,那麼這裏四時衡量命主旺衰之一,比如生夏天四、五月孩子,我們知道是火時候,那麼日柱如果是丙丁火,那麼我們可以斷定這個命主本人身不算了,如果是出生冬天水旺時,那麼火冬天是受水之克處於死地,我們可以斷定這個命主沒有助扶之下,這弱極命理了,同樣風水是,可見掌握四時於學習命理是。

從上面圖,豬和鼠是屬水,虎和兔屬木,蛇和馬屬火,猴和雞屬金,另外四個牛、龍、羊和狗屬土。

它們五行啥這樣劃分呢?看下面這幅圖,以便我們理解。前面文章裏我們講過,每個農曆月有生肖屬性,夏曆延續,正月寅月(虎),二月為卯月(兔),以此類推。

一年分四季,每季有三個月,過了立春,春天來了,植物開始處於萌芽狀態,此時,寅(虎)月伊始,進入春天;待到二月(卯月),春氣;到了三月(辰月),春氣息落幕,開始進入夏季。所以辰月是春夏更替轉換月,春天氣息退卻。

由此,寅、卯、辰春天,代表農曆、二、三月,寅初春,卯為仲春,辰季春。其他三季是以此類推:

巳、午、夏天,代表農曆四、五、六月;

申、酉、戌秋天,代表農曆七、八、九月;

亥、子、冬天,代表農曆十、十一、十二月;

聽一輩人講“土旺四季”,這個“四季”我們説春夏秋冬嗎?關於這四季,飲食有哪些講究呢?要搞清楚“土旺四季”話,我們中國傳統文化“陰陽五行”來説起,四季其實並不是我們理解春夏秋冬,而是説4個“季月”,直白一點來講,每個季度三個月,它們應着辰、戌、醜、未四個月,對應農曆,是三、六、九、十二四個月。

延伸閱讀…

四季的五行屬性

春夏秋冬五行是是什麼

這四個月有一個特徵,它們五行屬性土,所以這我們提到“土旺四季月”,簡稱“土旺四季”。啥是土呢?五行説,木、水、火、金各一時,唯土沒有單據,故四季中每季專劃出十八日屬土,全年為七十二天,這些日子稱土旺。木、水、火、金每季減去十八天,餘七十三天,從而全年地分為五份。

農曆三月是“土旺月”,古人認為,五行當中,土是,土能生萬物,地可發千祥。而三月中,穀雨前九日後九日十八日為春季土旺時。是三月份幾天。此時我們飲食上,要多吃一點甘甜之物,因為甜屬土,這樣是隨時令。

三月建辰,5種甘味食物要多吃,令營養足,吃有精神頭,這裏要解釋一下“建辰”,節氣劃分北斗星斗柄偏向稱“建”,農曆三月北斗星偏向東南方向辰位,為“建辰”。讓自己運來,不如多吃這5種甘甜之物。

這是一種適合吃食物,它做法多樣,而且口感香甜糯,能夠及時地補充人體需要營養元素,其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其中β-胡蘿蔔素,於提高視力水平、緩解視,有效果,

吃法:它切成塊,直接和大米一起熬煮成粥可以了,可以它拿來蒸着吃,或者是做成糕點。

延伸閱讀…

五行隨着春夏秋冬四時變化會有什麼差異(圖)

春夏秋冬五行是是什麼

葡萄乾當中有營養物質,它含有大量維生素以及纖維素,能夠起到解渴作用,此外所含多酚類物質是天然自由基清除劑,人皮膚有保護作用。

吃法:直接洗吃,或者是它搭配燕麥類拌着吃,味道。

進入三月,氣温上升,很多人會出現嘴、肩膀痠痛、這肝火過導致,這樣會導致脾胃,所以此時可以多吃一些辛甘品可助春陽,大棗食材,老話就常説:“一日三棗,一生老”。

吃法:直接洗吃,或者是它搭配其它食材一起來煮,比如做銀耳羹時候放一點,或者煮粥時候加2顆。

通俗常識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五行養生而言,春屬木,養肝;夏屬火,養心;秋屬金,養肺;冬屬水,養腎。你會發現一個問題:人體有五臟,心、肝、脾、肺、腎,但通俗常識只有春、夏、秋、冬四季,那末,五行屬土脾,屬於哪個季節呢?

擔心,中醫老祖宗黃帝脾胃分配給「長夏」了。但是,《黃帝內經》並無具體説「長夏」時間,這空間留給後世《黃帝內經》註釋者,正因如此,「長夏」令歷代中醫以及養生家,自己對《黃帝內經》理解,結合個人行醫和養生經驗,「各自表述」。這並奇怪,因為中國幅員,天南地北,氣候相差,當南方正值三伏天時候,北方有地方要穿棉襖了,有些地區有這樣民謠:「穿棉襖晚穿紗,圍着火爐吃西瓜」,所以「長夏」歷來是一個具爭議話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