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風水的人怎樣稱呼】風水先生 |風水大師 |風水大師 |

幫人看風水人,稱為“風水先生”,客氣稱呼為“風水大師”,而業內稱為“風水師”。不過,有些風水師人,會稱他們“風水佬”。如“會計師”,有人叫做“會計佬”一樣。

上面這段話意思是說孝武帝問某一天適合嫁娶嗎,當時所謂堪輿家那些通曉天文與地理知識戰候士有說可以,有說不可以,有說大吉有說,有說小吉有說爲此爭論不休。由此可見當時堪輿家他們地營宅,佔ト日辰吉凶。

風水發展過程中,原始崇拜及民間信仰到傳統哲學陰陽五行八卦象數。了多種文化因素,這過程中,風水師稱謂發生改變。

堪輿作爲一種術法。見於《史記・日者列傳》褚少孫補寫文字:孝武帝時,聚會佔家問:某日可取乎?五行家曰可。堪輿家曰不可,建除家曰吉,叢辰家曰,歷家曰,天人家曰小吉,太乙家曰大吉。辯論不休。狀聞。這裡開始出現「堪輿家」這一專門名詞。

ト佔ト、ト筮。所謂ト宅。佔ト來決定住宅建造。唐代呂才《五行祿命葬書論》說:「逮乎殷周之際,乃有ト宅文。」上古ト宅文作爲風水術源頭,所以風水稱爲ト宅。

清代學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稱:「蓋堪爲處,輿爲下處,天高地下義。」意思是說高者爲陽,低者爲,所以堪輿爲陽天地道,堪輿家利用天文地理應關係方面學問來佔ト吉凶。

風水術陰陽關係且來。 《周易・繫辭傳》稱「一陰一陽謂道」,即陽爲立統一關係以及宇宙間規律和原則。 《葬書》講述風水要點時稱「來積止聚,沖陽和」。 《黃帝宅經》一開篇講陰陽:「夫宅者,乃是陰陽樞紐,人倫軌模…凡人所居,宅,雖隻大小不等,陰陽,縱然客居一室之中,有。」說明陽爲選宅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

風水大師‧風水先生

怎樣稱呼看手相的人

無論是早前山水陰陽向背理,還是抽象化對立統一陰陽哲學觀念,後世風水家,成爲風水術哲學基礎。

於陰陽概念風水術中地位和應用,古代風水成爲陽,風水一類書稱爲陽書,風水術家稱爲陽家。

ト佔ト、ト筮。所謂ト宅。佔ト來決定住宅建造。唐代呂才《五行祿命葬書論》說:「逮乎殷周之際,乃有ト宅文。」上古ト宅文作爲風水術源頭,所以風水稱爲ト宅。

延伸閱讀…

“風水大師”與“風水先生”有什麼區別?

風水師又稱陰陽先生堪輿家,你知道還有哪些稱謂嗎?

相宅出自《尚書・召浩》:「成王,欲宅洛邑。使召公先相宅。」說意思是建造城池之前叫人相宅。所謂相宅,即勘察規度宅地意思,這成爲後世風水宗旨之一。所以風水概稱相宅或,後來衍生有相墓說法。

班固《漢書・藝書志》中說「形法者,九州勢以立城郭室舍形……以求其聲氣吉凶。」《週禮》中有「形體法」論述,所謂「形體法」,不外乎考察山川地理形勢,形勝處,因勢隨形而營國、築室安居。

《週禮・夏官司馬》中記載,土方氏「掌土圭法,以致日景,土地相宅,而建邦國鄙」,即土方氏掌理土圭辦法,測定日影,測定方位,選擇土地形勝建造房舍,修築都城。這應該是形法相地相宅先聲。天道與地道之間,形法注重對地道考察,雖然義理側有所不同但它堪輿,成爲風水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