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北京中軸線介紹

北京中軸線是指清代北京城的中軸線。

北京的城市規劃具有以宮城為中心左右對稱的特點,許多建築都建在對稱軸上,稱為中軸。

北京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止鐘鼓樓,直線距離約7、8公里。

2、北京中軸線偏向之謎

2、北京中軸線偏向之謎

3.明清時期北京中軸線的概況、特點及其對當代北京建設發展的影響

3.明清時期北京中軸線的概況、特點及其對當代北京建設發展的影響。

4、北京中軸線

4、北京中軸線

5.北京的中軸線是什麼? ? ?有什麼特點? ? ?

這條線不是一條線的名字,它包含了很多條路。

6、北京的“中軸線”是如何確定的?謝謝!

7、北京中軸線是什麼意思?

8、故宮中軸線為何會偏離北京中軸線?

奎仲玉研究員與多位歷史學家進行了深入探討。

首先,明確北京現有的中軸線沿用了元朝的中軸線。

“當成吉思汗征服中都北京(現北京)時,他將其徹底摧毀。

之後,元朝在中都北京的基礎上建立了元朝中都;明代,為防備蒙古人,設立元朝中都都城。

在此基礎上增設一條德勝門,東西城牆沿用元代土城,修築城牆,中軸線方向不動;清代沿用明城,中軸線未變。

中軸之謎有不同版本的解讀。

為什麼中軸偏斜,關注的焦點自然集中在項目主持人身上。

那麼誰主持了中軸的建設元朝?奎仲玉說,忽必烈的重要大臣劉炳忠擔任“監”一職,一般認為元朝中軸線是由劉炳忠和他的弟子郭守敬所建。

鑑於元朝實行民族壓迫政策的史實,有史學家提出中軸是漢代大臣劉炳忠、郭守敬,即他們沒有按照皇帝的意圖影響城市的佈局,其中軸線在正南正北的子午線上,企圖抵抗元朝的統治。

在對此,有學者提出質疑,因為上述說法無法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

於是就有了第二種意見:可能是施工方使用了磁針定位方式,造成了技術失誤。

不過,奎中玉覺得這個推理不太有說服力。

畢竟,劉炳忠和郭守敬在當時都是傑出的科學家,他們會使用高精度的天文測量,但“使用當時被證明極其不准確的磁針定位是不太可能的”。

另外,有一種說法是,由於自然因素的破壞,中軸可能會偏斜。

奎仲玉驚訝地發現,中軸指向元上都遺址。

夔仲禹把目光投向了元朝開國皇帝、鐵木真之孫忽必烈。

“這條中軸線是忽必烈在位時期建造的,它的形成是否也與忽必烈崛起的地方元朝有關? ”實地考察。

最終,他們發現北京中軸線繼續向北延伸,而延長線恰好穿過距北京一公里多的顧開平,即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昭乃曼蘇爾。

據當地蒙古史學家介紹,昭乃曼蘇爾是元尚都遺址的所在地。

忽必烈就是從這裡遷都元朝的都城(今北京)。

事實上,元朝的始祖忽必烈實行“兩都巡視制度”:冬天在元大都工作,元大都就是所謂的“冬都”;夏天在袁尚都工作,袁尚都就是“下都”。

因此,奎仲玉研究員認為,中軸偏離是元朝開國皇帝忽必烈故意為之。

由於“蒙古帝國”元代檔案狀況不佳,科學家和歷史學家仍在具體考證和推理上苦苦尋找答案。

延伸閱讀…

北京“中轴线”密码——你不知道的风水之谜

北京“中轴线”“龙脉之谜——你不知道的风水秘密

奎仲玉說,南起永定門,北起鐘樓,目前北京的中軸線長7、7公里(媒體報導為8公里),應該算是“兩公里”從元大都遺址到北京。

背景知識

中軸線,從永定門到鐘鼓樓,全長7、7公里,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標誌,也是最長的世界現存的城市中軸線,北京中都多年前被稱為北京中都,特指廣安門所在位置。

2009年,成吉思汗三度攻打首都,忽必烈後來建立了元朝都城

中國古代帝王皆自封天子,故築九層天,“坐北朝南,廟通天”,力圖營造王權“天命”的假象。

然而,元初至清末,33位皇帝工作和睡覺的地方都不是“真”的方向。

南方和真正的北方”——在北京城後餘年的建築格局中,中軸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今天的專家學者發現,它與子午線並不重合……

航測專家看了看北京全景,發現不對勁。

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奎中宇用特殊相機成功“拍”出了北京全景。

這位航拍和遙感專家在1960年代初參加過幾次著名的軍事偵察,經驗豐富。

面對大尺度的《北京衛星影像圖》和《北京航拍影像圖》,老爺子覺得有些“不對勁”,當時的目光一直停留在中軸線上——這就夠了影響整個城市格局“脊柱”,“無論在巴黎、倫敦、東京還是北京”。

那一天,奎中玉的視線沿著圖片上的北京中軸線“北上”,頭不知不覺偏向了左邊,這讓他很吃驚——中軸線應該是“正南”真北” 方位,“會不會是空拍有問題”?

地圖上的中軸“偏移”,“鐘樓偏離了約米”。

“打印一下地理坐標中,它(中軸)偏離子午線有兩度零十幾分鐘,但不到兩度半。

”奎中宇告訴記者——在測量完全景圖後,他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2度多偏差》曾令奎中玉雲、巴忌木、沸圓、室桑、人手缺此書、宦宮殮殮、⒊喬、米翁基、庵忠、陝強我’對不起,對不起,我很安全,我害怕,我不害怕打獵,我害怕打獵,我害怕席,我和我的兄弟,歡,不會, 俗遊, 經度 線)。

奎中玉介紹,在一張精確的地形圖上,中軸線表現出這樣的“偏差”:從南端的起點(永定門)開始,沿逆時針方向延伸就開始偏離子午線。

向北,終點位置(鐘樓),換算後的實際距離,已經離開經線約米!

測繪專家和製圖師是不是集體搞錯了?

形成於封建帝制北京城時代,中軸線與子午線重合,“真南真北”的方向,在大多數人的“常識”中,“恰到好處”。

出現在世人眼前的軸線“歪了”?是測繪的原因嗎?專家和製圖人犯了大錯?

奎仲宇研究員發現了那些“製圖人”。

參與製圖的專家解釋說對他來說,起初他們嚴格地繪製地圖sed 現場測量。

還發現中軸是歪的。

他們也是一頭霧水,期間有人提出要“整頓”地圖上的中軸線……

在搜索過程中,奎仲玉進一步了解到,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為規劃市政建設,北京的測量專家已經發現了這種“偏差”。

據說他們已經向有關部門報告了這個問題,但歷史事實無法改變。

因為偏差比較小,市民根本感覺不到。

實驗表明,真正的中軸線確實偏離了子午線。

為了找出北京中軸線的真實方向,研究員奎中宇去年底進行了一項名為“立竿見影”的實驗。

在新建的永定門下,研究人員製作了一個日晷,架起了一根2米高的桿子,在朝北的永定路貼了一根6米長的黑色膠帶。

“捲尺的方向就是中軸的方向,極點的影子代表子午線”。

在查閱了當年的天文曆法,計算出視差校正值和經度校正值後,實驗報告發布:黑色膠帶和陰影呈現出一個角度,測得的角度大概是—2度十分鐘!

“中軸線確實偏了。

”奎中玉說,“北京的中軸線

延伸閱讀…

從風水角度揭祕紫禁城中軸線的奧妙

北京城市中軸線環境風水解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