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埋葬機關,暗弩,被載入史冊

1、 埋葬機關,暗弩,被載入史冊。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墓主在修建墓室時就開始設置一些主動防禦設施。

暗弩無疑是最恐怖的設施之一、

“自1990年代開始進行三峽考古以來,在豐都的一座漢代大墓中發現了一把弩的遺跡,而且不止一把。

但幾千年後,弩的破壞力已經消失了。

只剩下金屬成分和碳化痕跡。

”市考古所考古隊領隊白九江多次參與南水北調工程考古發掘工作。

什麼是古墓中出現的弩有什麼用途?

白九江告訴記者,這把弩出現在春秋時期,可以稱為古墓中的GPS定位系統。

假設盜墓賊進入墓室

這不是猜測,唐代筆記和小說集酉陽雜祖曾記載,當時有幾名盜墓賊酉陽地區挖了一座古墓,結果“(墓)開時箭如雨,射殺數人”。

在傅弩的劇情中。

據白玖江,漢代盛行“視死為生”的風俗。

盜墓者往往覬覦豐富的陪葬品。

就算他們今天被埋葬,過幾天他們就會被搶走。

“所以古墓中弩的設計有其合理性,其威力在一百年內不會減弱。

最精巧的機制:連環襟

說起連環襟,在盜墓小說是變色:它默默地潛伏在墓道中。

盜墓賊一踏上襟翼,利刃便落入一個深坑,頓時萬劍刺入他的心臟。

然後將翻蓋再次翻過來,一切都將無影無踪。

延伸閱讀…

我家门前那座山经常升起云雾,风水好吗

风水师在线“寻龙点穴”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盜墓筆記中國史》作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子瑾解釋說,連環翻蓋就是在墓道中挖一個深度超過3米的坑。

長寬視墓道而定。

坑下分佈著各種刀具。

錐形磨刀器。

坑的上層覆蓋著幾塊木板,中間有一根軸,上面附有一個重量相同的物體,形似天平。

白九江告訴記者,雖然聽說過很多連環腳蹼的傳聞,但他在考古發掘中並沒有直接接觸到,而古代地處偏遠地區的重慶,不應該達到這種程度的反蹼。

– 盜竊技術。

.

不過,他坦言,在重慶地區的考古工作中,已經在墓中發現了幾個深坑。

“我一開始很驚訝,如果是襟翼,為什麼不設置在墓道和墓門附近,而是放在墓穴的核心區域,莫非墓主抓住了墓主的心理?盜墓賊引敵深入?”往前走,謎底被層層揭開:原來,這些深坑是墓主生前珍藏的珍寶,珍貴的隨葬品被埋在墓底下,形成了中國獨特的防盜設施。

墓。

墓主和盜墓賊進行了一場心理戰——誰能想到,深埋在地下的墳墓裡,居然會有一個裝滿寶物的深坑?

最氣勢:流沙積石

在中國出土的眾多古墓葬中,河南省上蔡縣郭莊楚墓創造了防盜奇蹟。

17個賊洞。

最早的一處是戰國盜窟,由此可見該墓在建成後不久便經常被盜賊所造訪。

雖然有盜洞,但文物基本沒有動過,古代盜墓者的屍體也被發現了。

為什麼是這樣?

同樣,2009年,渝北區羅旗鎮八國岩坑中發現了一座豎洞大墓,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

他們中的大多數是在巴渝地區首次見到的。

如此龐大的陵墓是如何避開歷代“掘墓人”的毒手的?

經過一系列考古研究發現,這兩座古墓創造的防盜奇蹟,都得益於世界著名的古墓組織——流沙石。

當時負責渝北巴國墓發掘工作的白九江介紹,重慶古墓葬中確實存在流沙石。

它充分利用了力學原理。

一旦盜墓者挖了一個洞,挖了沙層,沙子就會流入洞裡,沙子的流動會導致石頭塌陷。

“據我們研究,在渝北巴國墓這所機構中,石頭基本上都是選用棱角分明的,殺傷力很大。

”由於施工破壞,2/3的墳墓被叉車毀壞,施工方還帶走了三大卡車墳墓內的棺材等物傾倒廢渣,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最不可思議的機制:倒扣

在重慶的考古史上,一種獨特的機制——倒扣,出現在永川的17座明清墓葬中。

到目前為止,專家們很難準確地解釋這個機構的意圖。

這座明清墓葬位於永川市雙石鎮五龍橋村。

考古人員在發掘墓葬時,部分墓葬已被挖掘機鏟走,17座古墓葬嚴重損毀。

由於這段時期的大雨,考古學家只挖掘了7座墓葬。

據考證,這些古墓都屬於民間墓葬,但奇怪的是墓葬中還有半厚的青石板。

根據巴渝地區的民間墓葬習俗,古人在設計墳墓的弧形穹窿時,一般都是用厚土封閉墓門,不用在墳墓裡“加贅”。

這樣的陵墓的設計似乎是為了防止裡面的“人”出來,而不是外面的盜墓者。

據專家介紹,這片地區幾百年前可能已經有過某種喪葬習俗——為了防止意外死去的人“變成”危及村莊,採用“反扣”的方法修建陵墓時採用,即用半塊巨石封住半個陵墓。

這個獨特而樸素的機構雖然迷信甚深,卻為研究該地區明清喪葬習俗提供了新鮮而難得

延伸閱讀…

怎么知道坟墓好不好?什么样坟墓才是好风水?

《壹號頭條》全國最貴陰宅葉國一花4億購靈穴墓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