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潮汕民居方位選擇

1、潮汕民居方位選擇

潮汕民居方位選擇是建房的重中之重。

住宅的定位原則是根據不同的地理條件選擇所謂的集氣場所。

選擇聚氣的地方,其實就是選擇居住環境的問題。

潮汕民居選址方法可歸納如下:

延伸閱讀…

潮汕人如何看待風水?

潮州民居

1.屋子寬敞平坦,屋前有一片寬闊平坦的土地。

2、屋前有水,屋後有山;

房子4週內植物生態良好。

另外,根據民居的具體位置,採用了一些思路,通常可以分為三種:

1山丘民居的位置往往山形、水更有利狀態。

山圍聚氣,屋後有“山”,屋前有“山”和“潮山”。

2 平原地區房屋用地的選擇往往是集氣的理想場所,而不是構成集氣的自然物理因素能否真正達到集氣的效果。

在平坦的地勢下,高一寸可以是一座山,在田野或水邊的河岸上稍高的草甸可以用高的思想代替山、對山、案山​​​​.

3 城市住宅區位選擇在更高層次上尋求心理滿足。

通常使用的符號是街道和小巷的方向作為水的流動,​​而對面的房子是對山、案山和後傾。

房子是山等。

風水在潮州古民居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潮汕住宅方位選擇的原則是:在節約土地的前提下,必須滿足冬季日照多、夏季通風良好的要求。

潮汕民居的朝向盡量佈置在夏季主導風向的入射角小於45度的方向,這樣室內才能得到更多的通風。

但在總體佈局確定的情況下,住宅建築朝向應與夏季盛行風向的入射角成30-60度,以利於室內自然通風。

此外,影響朝向的另一個因素是建築環境的景觀。

傳統建築很看重風景,所以有時會設計“風水歪門”來達到好景,避惡。

但在潮汕民居方位的選擇上,很少有人選擇面向四個正向,其原因在於宗教。

自古以來,廟宇、道觀的方位都與所供奉的主神有關,只有地位較高的神才能走四個方位。

所以,在古人眼中,普通人的德行和修為,遠非聖人或神明。

相比之下,大多數住宅都是用二十四方位羅盤定位的,否則“窒息”會太重,心理難以承受。

在潮汕民居中,大小也很講究。

在傳統的建築設計中,古代測量師和工匠將木工的比例與九星圖的星宮聯繫起來,所以比例有一白、二黑、三綠、四綠、無黃、六白、七紅、八白,九紫。

根據勘宇定的規矩,三顆白星屬於吉星,所以標尺是吉祥的,這樣確定的標尺用於建築設計,稱為“壓白”尺法。

潮汕地區的使用原則是“尺的白度有尺的白度,尺的白度沒有寸的白度”,即尺單位有一個合適的尺子。

壓白吉祥天平,應盡量使用。

單位的壓制白色吉利規模。

不管是腳白還是寸白,總的原則是“壓白”。

潮汕民居的多方位已成為當地民居特別是農村民居的一個特點,這與潮汕所處的地

延伸閱讀…

潮州民居程式- 蚩尤|黄帝|石亚达|神位|风水

建筑风水禁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