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何看待中國風水與江西風水學派風水理論

1、如何看待中國風水與江西風水學派風水理論

上饒周易文化研究會會長、上饒師範學院教授饒嘴田對佈局的知識。

它的基本概念是“天人合一”和“乘怒”。

“天人合一”是指人與環境要和諧相處,即建築的氣場與周圍環境要與人的氣場相協調,不能相互碰撞、相互制約。

要做到“天人合一”,就必須“乘怒”。

“怒”是對人和眾生有益的氣,不是過冷、過熱、有毒的氣。

“騎”意味著駕馭、利用和控制“憤怒”,使其不消散。

中國有許多風水流派,但它們的基本概念是“天人合一”和“乘氣”。

“興發”學派,即“形勢”學派;有的更注重“理”為規律,稱為“理法學”,即“理氣”學。

即使在技術和方法上,情境學派和理性風格學派也有很多共同點。

中國的地理環境多種多樣,包括高原地貌、平原地貌、丘陵地貌、海濱地貌等,因此“騎”的技術和方法也各不相同。

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地制宜。

為了生存和發展,人類必須與自然進行物質和能量的交換。

自然界中的“風”含有氧氣、地氣、水氣、光波、能量、超細粒子、磁場、宇宙射線等。

自然界中的“水”是人類生命的源泉,它也可以吸收能量,光波、超微波和調節溫度。

“風水”可以作為環境的代名詞。

風和水是根據一定的地形地貌而存在的。

從中國的地理情況看,地處北半球,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屬季風氣候。

一般來說,建築氣場的理想選擇是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曲折深情。

中國古代聚居地、宮殿、廟宇、陵墓的選址和佈局都遵循這些風水格局。

中國風水教育經過數千年的歷史考驗,已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它包含了地理學、環境科學、氣象學、景觀科學、美學、心理學、建築學、倫理學等合理要素,具有實踐檢驗的科學性。

可作為現代城鄉規劃、建築選址和佈局的參考。

但是,由於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社會條件的限制,古代中國人對人與環境的認識還處於經驗和體驗階段,基本是描述性的、概括性的,不能用於現代。

地球物理、水文氣象等、天文學、環境景觀科學和人類生命科學進行分析和討論。

中國風水著作中有些詞很難理解,如“相衝”、“相剋”、“煞”等。

不要以為這些都是“迷信”。

例如,建築物的大門正對交通主幹道,稱為“穿心”或“穿心箭”,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不安全。

“衝突”是“矛盾”的意思,“矛盾”是“對立”的意思,“沙”是“對人不利”的意思。

一些神秘的事物對於現代人來說還是未知的。

我們應該用現代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來揭開風水之謎,繼承和發揚先人的智慧。

當然,中國風水已經研究了數千年。

由於時代的限制,有些人為了某些利益編造了一些迷信的東西。

這確實存在。

它是渣滓,必須消除。

我們不能因為一些神秘甚至迷信的東西就完全否定風水。

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必須先“入內”,後“出外”,從歷史的角度與現代科技成果進行區分。

有些東西屬於美學、心理學、民俗,不能用自然科學來判斷,比如“鎮邪”,它體現了人們對吉祥和心理安慰的追求,不能被斥為“迷信”。

風水人視楊俊松為江西形勢派(即興發派)的大師。

楊俊松是唐代人。

《四庫全書》記載了他的不祥生平,“不見任何史傳”,但他知道他的“地理”(唐代“風水”無名)有獨特的理論,他是一個有居住地和土地的人。

,實行仁政,世稱“濟貧”。

他的“地理”作品沒有傳世,只是暗中流傳下來的“公式”。

師徒傳承不少,名聲遠播。

《四庫全書》所載的《震龍經》、《疑龍經》、《天玉經》、《青囊吉祥語》都是明朝以楊俊鬆的名義所著。

明王《王忠文集》:“擇地安葬,其術以郭璞所著《葬書》……後人分兩派,一是宗祠法,起源於福建其中,其淵源很遠,宋王還是大系,就是說主星卦,陽山陽香,陰山陰香,互不服氣,純取五顆星,八卦鼎盛科的原理,他是從浙江學來的,不過今天用的人已經很少了,首先是江西的方法,起源於江西的楊俊松、曾文迪、賴大佑、謝世南,尤其是學得很好的人。

在方位上,特指龍洞中沙水相配,他並不在意。

今日他學業興隆,大南國人皆大歡喜。

河流不跟隨它。

”主要內容符合“龍、穴、沙、水”的“境”,雖非楊俊松本人所寫,但反映了楊俊鬆的“地理”理論。

楊公之的風水學說起源於《葬書》中的形勢論。

“千尺為勢,百尺為形”,山為龍,“勢如萬馬,從天而降”,“勢為如巨浪,山巒疊嶂”,“勢如墜龍,水繞天雲”“如重屋,草木茂盛”吉祥; “形如壺,其頂可富”,“形如冠,永昌喜”亦吉祥。

因氣水常隨勢,好勢能“乘氣”。

吉地有背(有背山)、前(水如鏡,稱光)、沙(衛生山)在左右。

形勢選擇龍、沙、水的吉祥點“洞”。

《震龍》論述山脊落脈的情況,如“須彌山為天地之骨,中真天地為巨人。

如人的背頸梁生四肢,龍。

” “兩水之間的地方,是真材實料。

龍是枝葉的中心。

” “水應該像山一樣被擁抱,如果水不擁抱它,山就不會到達。

”這是情派的初衷,但《震龍經》加了“九顆星”來討論,比如“請從牆外討論九顆星,還有幾個北斗宮。

覬覦”巨武星,輔佐丞相,陸聞清廉。

”羅盤上有“九星轉卦”,以五行八卦來判斷小遊年和大遊年的吉凶,多用理性風,而風流派用九顆星來分析山的形狀和潛力,吸收理性的風格。

一些“地理”來完善自己。

楊俊鬆的江西風水學派風水理論主要用於陰宅選址技術,從《搖龍》和《疑龍》的角度來看。

對陽寨的選址佈局有用嗎?只要知道古人“死如生”的觀點,就不難理解了。

中國古代祖先有“慎重追遠”和敬老的傳統。

他們認為死者應與生者一視同仁。

亡者“安在人間”,選擇吉祥的地方安居樂業。

因此,這些“生生不息”、“環繞山河”、“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的太師椅紋樣,也可用於陽寨。

向陽樓和向音樓有很多相同的概念。

《黃帝宅經》雲:“老宅為人之本,人以宅為家,安居則家常吉;不安則家衰。

向陽樓除了大形大勢,還主打“方位”(即方位、方位),引入了陰陽、五行、八卦、二十四座山、九顆星等內容。

, 城鄉建築的選址佈局要根據形勢理論, 再結合風格的一些內容。

長江龍脈多,但平原地區和沿海地區的少龍山或五龍山是否適用?水”,並適應g技術,可以應用。

在平原地區,“山高一寸,水低一寸”。

《震龍經》雲:“高水一寸為山,低水一寸為水。

”斷線很容易找到,退的越多,實力越強。

”可見,雖然地域不同,但原理是一樣的,都要因地制宜。

在明代王忠的《王忠文集》中,他認為風水學派的風水“知識興盛於今”,而理氣派的風水“只用今天”。

這是什麼原因?因為情景派的風水重在山水的形勢,氣隨形勢聚散,看得見摸得著,把情與山水的美感結合起來,就是更科學。

如果山勢雄偉,奔騰馳騁,草木茂盛,氧氣一定很充足;如果是孤山,樹木稀疏,氧氣不足。

這座山四面環水,呈壺形,像一個接收信息能量的超大天線。

有利於擁有風和水,吸收天然氣和能源。

形勢派“不在乎他的克制”,把“形勢”放在首位,這很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但是,立氣式的一些具體做法有很多禁忌。

比如九顆星和二十四座山相互對應,確定方位,確定厄運,與命理相結合。

它很容易接受,因此用戶很少。

但理氣學派以陰陽五行八卦學說為支撐,思辨性強,而境學學派偏重應用,缺乏哲學理性和思辨性。

發展和豐富。

事實上,形勢學派和離奇學派已經相互融合。

我有你,你有我,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有學校,就有個性,有創新,有互補效應。

不同的意見可以滿足不同的需要,但各學派不能互相詆毀和攻擊,求同存異,以實事求是促進和諧發展。

江西風水學派的風水學說在中國古代非常“興盛”。

對現代城市建設有價值嗎?答案是肯定的。

我國經濟建設進入快速發展的快車道。

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如火如荼。

“構建和諧社會”已成為國家的一項重要決策。

機會。

“人與自然和諧”已成為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

江西風水學是幫助人們通過尋龍、找沙、找水、找氣來選擇建築的最佳“穴位”,做到“藏風取水”,環境優美,鳥語花香,充滿活力,生活舒適。

延年益壽,事業興旺,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促進人的身心和人際關係的和諧。

目前我國城建、農村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缺乏規劃、建設、拆遷、拆遷、拆遷,造成大量浪費。

區、商業區、工業區等),很少考慮人與環境和諧的要求。

有的在“上風下水”的土地上修建工業區和墓地,造成廢氣、死氣和臭水污染。

有的在“四正”(子午線和貓遊)線上修建交通主幹道,引導居民和商埠沿主幹道建設,造成地磁場的磁吸力和東西向,不有利於人們的身體健康。

有的城市綠地較少,因為綠化作為城市的“肺”,具有“持風取水”、祛邪(調節氣場)的作用。

一些建築理念缺乏獨創性,固守“模仿外國”,一側千田,高層建築相互交織,形成“熱島效應”。

有的在城鄉改擴建搬遷中不注重保護具有歷史價值的古建築,使具有風水價值和地域特色的建築文化丟失,城鄉“失憶” “並失去他們的文化遺產。

為了維護中國建築文化的自信心,一些建築設置了“穿西裝戴帽子”,顯得“四忌”,不符合形勢派的要求。

情境主義注重美。

建築是技術與藝術的結合,具有很高的審美要求。

該建築是“石之史詩”和“凝固的音樂”,具有韻律美感。

它的輪廓和形狀具有雕塑般的美感。

室內空間是力學與美學的結合,具有構造美感。

總之,江西風水學派的風水理論將為城鄉建設的選址佈局提

延伸閱讀…

江西風水巒頭淺論

江西形勢派風水在今天很實用- GetIt01

>

延伸閱讀…

神秘江西风水术大起底

風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