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主要的風水流派有哪些?

1、主要的風水流派有哪些?

以天地陰陽五行理論為基礎的風水術,簡稱“三和”。

三和派的淵源源遠流長。

唐國師楊俊鬆在安史之亂中攻破京城後,帶著風水秘訣來到贛州,傳授徒弟,才逐漸傳到民間。

三和風水是中國風水學中最古老的風水術,這可以從中國羅盤始祖土規將土地分為十二地支來證明。

土歸方位沒有八卦,只有十二地支。

東晉郭璞寫《葬書》,“土玉量其方位,玉鱗遠闊”,表明直到東晉,十二地支的方位是風水的定位系統。

“三合一”的經典詮釋是指龍、水、方的配合,即《天語經》中所說的“龍與水、水與方(實指坐)” ”。

通俗的解釋是指十二地支的三合,即水神子臣、火殷無虛、合金四幽愁、木海茂威。

五行壽十二宮學說是楊公風水除沙吸水的主要理論基礎之一、聖王墓三和初見於西漢 劉安淮南子天曰:“木生於海,強於茂,死於衛,三辰皆木,火生於陰,強於吳,死於徐,三辰皆火,金生於思,強於幽,死於醜。

三塵皆為金。

水生於申,強於子,死於陳,三陳皆為水。

“鯤仁義,文曲從始而出;根秉信,陣地連陣;荀更貴,皆為武渠陣;甘家頂,一路貪狼”,也就是天盤雙山系統,昆神同宮,仁子同宮,奕辰同宮,文曲水星,所以說昆人乙同文曲。

位是連真,荀巳同宮,庚佑同宮,鬼醜同宮,五曲同金星,所以說荀、庚、鬼是所有五曲陣地;乾海同宮,賈同宮。

毛同宮,丁不在同宮,貪狼屬木,故曰幹嘉定與貪狼一路走。

1、古三河風水:古三河風水是用來衡量二十四座山的陰陽的。

延伸閱讀…

楊公風水理論到底是三合還是三元,地理三合是正派

風水到底是用三合還是三元,風水學中三元三合

2、陽宮三和風水:陽宮風水繼承了晉代郭璞“乘怒”理論的精髓。

用“隨興”(七十二龍)“顛倒”五行格龍,用天盤雙山消沙除水。

在理氣方法上,陽宮風水注重地支之氣,龍水陰陽相交。

以七十二龍為中心,以父母三卦(即觀禮真、四大局)為重點,主張龍水相“三和”,即龍與水相。

水、水、方,要求龍、水、像三珠。

他還強調,龍和水必須來自繁榮的地方,水必須流回墳墓。

3、三巨頭風水:二十四座山分為天元龍、地元龍、人元龍,分屬上元、中元、下元。

它講究一卦中龍水的純度,基本有限。

流傳於三遼曾遼家族。

此法與玄空飛星風水完全不同。

⑷楊公新風水學派:是楊公弟子創立並指導的三和派,典型代表是宋代賴布衣。

賴布衣在楊公天和狄爾磐的基礎上,引入了二十八星五行,並增加了專門用於消沙的人盤。

中國的風水羅盤是從天、地、人“三才”準備的。

地盤格隆與禮相(星辰附近),人盤除沙除惡,天盤雙山水,各有各的地方。

在立場法上,他主張棄刀付薪,《翠官篇》是他的代表作。

楊公及其弟子所建的古宅古墓,歷經千年。

在江西、廣東、福建、廣西等地的許多顯赫家族的宗譜中,常有記載,流傳於民間。

楊公風水的神奇故事。

⑸、五行三合一風水:明代許善基、許世彥創作並導演。

許善基的《人子要知孝經》和許世言的《地理要領》是這門派的代表作。

其次,徐還用金、木、水、火四大方面來調氣。

在確定龍的陰陽時,許善基主張要根據龍的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來確定龍的陰陽。

許世言則主張將先龍貫、坐山行山觀視為命克制。

⑹、兩山同向、水同向的三合一風水術:代表人物是明代的王車影和清代的葉九生、趙九峰。

以王車影的《地理直指本源》、趙九峰的《地理五術》、葉九生的《地理指南》、《羅盤消霧集》為代表作。

提倡“水從天而上”,利用兩座山相向的場地,崇尚向上的長壽,以布水。

世界廣為流傳的二十四種山水法,就是這門派的內容。

三因氣有靜氣和動氣之分。

三人動氣理氣最典型的例子是六十歲九宮吊換(非博)。

2、以八卦論為基礎的風水學派——卦禮學派

⑴八房派:又稱八圖遊年法,在漢代最為流行,代表作是《黃書》皇宮”。

可分為東西四宮法和八宮過宮法。

東西四宅法把人的歲月和陽宅分為東西兩部分,稱為東四宅和西四宅。

主張東西兩院不宜混用。

取劫、怒、五鬼、延壽、六煞、災厄、仙藥、命運之說。

.穿宮是主要的方法。

風水書的主體,八宮渡宮法的主體,在風水書中沒有記載,在北方民間師徒中流傳下來。

2、淨化水之陰陽之法。

又稱納甲水法。

干那甲、坤那一、根那冰、荀那新、李娜仁、尹、吳、徐、闞那子、桂、沉、陳、甄那庚、海、毛、魏、對那丁、兕,酉,醜。

乾坤李侃為陽,真對根洵為陰。

提倡像水陰陽不混為善,陰陽混為惡。

上卦為輔丞相,中線變,依次為五曲、破軍、蓮真、貪狼、巨門、鹿村、文曲、副素、巨門、五曲、貪狼為吉祥水、破軍、文曲瞿、蓮真、陸村為凶水。

該派以宋代淨道和尚為代表,代表作是南昌學者萬樹華根據鳳城淨道和尚口述所著的《地眼全書》。

3 玄空飛星法:有懸空大卦、懸空飛星、龍門八法三大流派(又名《乾坤國寶》)。

其中,玄空飛星一派分為好幾個派別。

清代蔣大鴻號稱玄空派創始人,主張用九宮飛星來協調三行九運。

影響比較大的有六家,分別是“無常派”、“滇南派”、“蘇州派”、“上虞派”、“湘楚派”、“廣東派”,此外還有李千旭、溫明遠、高冠中、戴錫倫、趙魯源、吳世清等,也組成了自己的家族,學校不下百家。

近代,譚陽武先生的二元八運創導論被稱為譚氏玄空。

王廷知先生創立了“中州派”。

還有洛氏懸空、妙拍懸空等。

玄空宗的小宗門總數多達一百個,主要的區別在於飛星和送龍方法的不同。

⑷八卦風水:有河洛水法、畫線變象、六十四卦風水(玄空大卦)、金鎖玉關等。

八卦風水有靜盤和動盤之分。

⒊、天行風水

以天行理論為基礎的風水術是賴公除沙法和28星在風水學中的應用較為典型。

常與以上兩種風水結合使用,

延伸閱讀…

三合地理與三元地理有什麼區別,三合和三元風水有 …

請問三元和三合兩派有何不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