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紫禁城風水水口】北京故宮建築的易學理念 |紫禁城的風水 |風水玄學揭秘 |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皇家宮殿,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

一,紫禁城外風水格局

紫禁城背面矗立著一座峰高45米景山,原本皇城內皇家御苑。北京平原上,不算景山顯得峻拔,北京城內登高觀覽全城最佳去處。元朝這裡只是座土丘,名叫青山,屬於元大內後苑。明成祖朱棣營建紫禁城時,這座北京平原隆起龍脈作為後靠山,並堆築加高造景。這裡是紫禁城之北是玄武位置應有垂頭入首,故挖掘紫禁城筒子河和太液池南海泥土堆積青山,形成一座東西伸展、兩端南抱攏五峰形筆架山,清代乾隆時五峰之上各建樓亭一座。於它位置全城中軸線上,是皇宮北邊一道屏障。因此,它有皇城“鎮山”作用,故稱“萬歲山”。清順治十二年,改為現名景山。

紫禁城內外景觀大多是動用人工建造而形成。沒有山,明人建造一座山,名曰萬歲山;沒有水,明人開鑿一條河,名曰金水河;使它具備了依山環水,“生氣”匯聚萬歲山金水河之間,紫禁城這片理想風水穴場中建造。紫禁城外建皇城,皇城外建內外京城,城廓層層包圍,使紫禁城藏風聚氣,處於護衛安全中心。創建瞭如郭璞言 “形止,前親後,吉臧”理想風水環境。環境中求得與交融、、和諧。

明朝皇家正統風水術要求,對北京城進行了總體佈局規劃,與和諧統一,使其。皇城位於北京城中心,皇城城內有天安門〔應有地安門、東安門、西安門〕、紫禁城、中南海、北海、景山、社稷壇、太廟名勝蹟。雖說皇城城牆沒了,但皇城內建築基本保存,原有格局沒有變動。歷史上皇城是一座皇家宮廷建築,是拱衛紫禁城安全和帝王統治服務皇宮外城。明清皇城範圍是:東起東皇城根,西至西皇城根,南達天安門紅牆一線,北抵平安大街。皇城內建有左祖、右社,皇家御園(景山、三海)和各類官衙署。全部處於紅牆包圍之中,它們拱衛著紫禁城。

從合成衛星照片上,可以看到紫禁城外皇城之內環境明堂風水佈局。北依景山、西擁三海池、南面金水河。我們紫禁城太和殿為中心,“上”傳統羅盤。察看天盤可知:北海壬宮、乾亥宮,中海辛戌、庚酉宮,南海坤申宮。人工挖掘金水河南海水引向巽巳宮[很可能乙辰宮]。楊公《玉尺經》原理可知,這“辛壬會而聚辰”水局格局。這三大御苑池水屬於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和帝旺秀水到堂。充分具備了“朱雀源於生氣,派於盛,於大旺,澤於衰,流於囚謝”風水要素。有“生水朝堂,螽斯千古。官旺聚局,食祿萬鍾”北京平原上理想大穴地。明清王朝控制著全國政治經濟命脈,各領江山250多年,這皇宮環境明堂風水無關係。

二,紫禁城內風水格局

紫禁城是皇城中央城,而紫禁城中心哪裡?衛星照片可測量出,紫禁城黃金分割點落太和殿上。太和殿是舉行盛大典禮場所,只有皇帝登基、冊立皇后、每年三大節活動時,皇帝才能親臨。太和殿俗稱“金鑾寶殿”,皇帝登基、婚、冊封、命出征要這裡舉行盛大儀式,其時數千人山呼“萬歲”,百餘種禮樂鐘鼓齊鳴,盡人間氣派。太和殿35.05米,面積2,377平方米,共55門,72大柱,其中6根是纏龍金柱,是宮中殿。無論太和殿紫禁城建築佈局中顯要空間位置,以及程度,還是太和殿宮廷中崇高地位,充分說明這金鑾寶殿是整個紫禁城核心建築。

紫禁城營建時候,設計者基於風水格局考慮,天然沒有人造,營造一個背山環水風水佈局。環繞紫禁城外圍護城河52米、深6米,是一條保衛故宮安全“人造河”。內金水河從紫禁城護城河中,經西北角樓下引入紫禁城內,流入太和門前。羅經天盤中西北方乾位屬金代表天。因此古人賦予金水河一個寓言:來自天河水,金水河流動,將 “生氣”源源不絕地引入紫禁城。曲曲彎彎地流經武英殿、太和門、文華殿、文淵閣、東華門建築和宮門前,既生氣導入城內,形成水抱勢。內金水河全長兩千多米,到東南角流入護城河。人工營造合符傳統風水佈局中 “法每一折,儲而後洩,洋洋悠悠,顧我留,其來無源,其去無流”上乘流水狀態。並且內金水河羅盤宮位城外格局完全相同,其出水口落“乙辰”方位。說紫禁城內建築風水,是“辛壬會而聚辰”風水格局。不過四周環繞著護城河,雖有安全功用,卻有些風水因素。

紫禁城建築嚴格地中軸對稱原則進行佈局。紫禁城中軸線,是規劃紫禁城全部宮殿及北京城基準線。紫禁城內朝政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后寢三宮(乾清宮、交泰宮、坤寧宮)均位於中軸線上。其他宮殿若不建中軸線上。是嚴格稱規則,分佈中軸線兩端。整個紫禁城建築坐北朝南統一佈局。太和門前內金水橋造型像一張巨型弓,意味著金水拱護主觀念。紫禁城外城通道只有神武門、東華門、西華門和午門,位置設天盤坤申、壬子、乙辰和丙午宮位,傳統風水陽宅門戶設置可見一斑。

三, 紫禁城中軸線偏離緣

近年來,許多媒體報導了認為是正南正北貫穿紫禁城和北京城中軸線,實際上並沒有地球子午線重合,而是中軸線有點“歪”了。衛星圖片中,可看到紫禁城中軸線偏離了。它和地球子午線之間是有一個夾角,中國測繪科學院夔中羽研究員實地測定,這個夾角2度10分。從南端門起始點,北延伸時呈逆時針方向偏離子午線,直到終點鐘樓位置,偏離了子午線300米之寬。

關於中軸線,據《周禮》中曰:“王建國,辨方正位,以為民極”,是說國都方位辨定正位,即是中軸線要。所謂,城中軸線應所在地子午線相平行。但航測專家指出,元代清朝亡,共有33代皇帝龍椅事實上是坐歪,即皇宮並非 “正南正北”朝向。報導,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北京規劃部門發現了南北中軸線偏離子午線。測量證實,當初東、西兩城牆不是正南正北,北京中軸線平行。說整個北京城並非正南正北。這於人們常識造成了衝擊,人們要問:這種現像是人所造?還是失誤所致?

有關資料,元大都皇城勘定規劃,通曉天文地理劉秉忠、郭守敬和趙秉溫師徒主持。規劃,規模,南北中軸直線貫通,東西建築稱排列,街道劃一,涇渭分明。後北京城建設奠定了基礎。皇城營建,基本元大都基礎,皇城內東城牆和西城牆是元大都土城基礎上包砌城磚築成。清沿用明城,中軸線未改動,至今已有730多年。

易學是中國文化各個領域核心靈魂,是中國建築文化核心靈魂。 “風水”一詞,出自《黃帝內經》,指是浮腫病。所謂“腎肝並沉為石水,並浮為風水”[1]。相傳晉代郭璞署名《葬經》(又名《葬書》)中,與天文、地理、建築相關“風水”一詞,現代意義上“環境”相通,是關於生存環境綜合性學問,是中國古代環境學。中國漢語辭源中,“環境”是“環繞全境”“今指周圍條件社會條件”[2]。

中國建築中,崇尚易學理念、以易學核心風水理念,主要是如下六種方式物化出來:

方位(包括方位、社會方位和文化方位,主要於建築選址、建築規劃和建築佈局);

顏色(包括五行色運用,以及建築色彩基調選擇);

文字(包括建築物命名、宮殿房屋門額、楹聯、題詞,標牌、碑文)。

延伸閱讀…

風水玄學揭秘:你所不知的紫禁城風水!

北京故宮建築的易學理念(上)

《百科知識》雜誌社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同期創建於1979年, 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主辦國內惟一文理合編國家級科普刊物; 是國內公認具有權威性老牌科普雜誌之一。 《百科知識》雜誌特色是門類、文理合編、權威、通俗易懂。

古代,風水是一門學問,同時是一門學問,因為它對像是那塊地。我們知道,地於古代中國人是多麼,它能傳承先輩偉業,建立繁育後代功績,是古人休養生息之所。古人風水法則去尋找自己生髮和歸宿。古人風水信仰,是另外一種形式宗教感情,它籠罩於古人頭上並以此未來命運風向標。

中國古人建城理念決定了建城環境取向,千百年來恪守著這樣一個原則:前有水,後有山。即房子前面要有水流過,房子後面要有山峙立。歷史記憶中,周代先祖公劉遷
地,城築山之下,小河彎曲之間。夏都陽城建在嵩山和潁水之間,傍山而依水。西周洛陽城建邙山和洛水之間,漢長安城位於龍首山北麓,臨渭河南沿。東吳南方城建鐘山和秦淮河之間,元大都、北京城,山水建城要旨,北枕居庸,西峙太行,東連山海,南俯中原。紫禁城是人工方式宮北方累築了一座萬歲山(即景山),宮城南方開挖了一條金水河,使宮城處於萬歲山俯視和金水河環抱之中。

紫禁城為明朝所建,到清朝入主清亡,做了局部改動,大部分建築保持著明朝原貌。明滅元後,明成祖沒有繼承元內宮殿佈局,而是毀之以建新城即紫禁城。雖然我們無法找到紫禁城建造直接文字記載,但紫禁城像一張龐大而復雜凝固信息網,涵蓋了當時人們建造它諸多意思,我們可以它環境、建築佈局蘊含豐信息,去搜尋、解讀紫禁城思想內涵。

朱棣“靖”名南下打敗了建文皇帝,於南京登基稱帝,有一天他全國風水師廖均卿召到南京來,讓他看看南京城怎樣。廖均卿說南京城水口朝外,風水。永樂皇帝說我想遷北京,北京地脈,可為計,於是讓廖均卿到北京去尋找永樂皇帝萬年地。

中國古人認為人只是宇宙中分子,他生命氣息是大宇宙相通,所以無論逝者建墓,還是生者建屋,風水師踏遍青山,尋找最佳地理環境,即所謂吉祥地點,才能修墓造屋,這樣生氣才能駐,福蔭子孫。

大禹治水後,天下山脈劃分為三大山脈,到唐代時,風水祖師楊筠松三大山脈變成三大干龍即龍脈,龍脈是山脈稱呼,誰佔有了龍脈,誰可能統一天下。北京位於北幹龍燕山山脈之下,地理位置,右擁太行,左環滄海,北枕居庸,南俯中原,北京城如一把寶座,放在這座圍屏之下,帝王坐此,如坐堂皇視廣庭而尊,所以北京有“帝王宅”稱。

延伸閱讀…

紫禁城的風水

紫禁城的風水解析

永樂經營北平十幾年,北平是他興王地,他深知此地對明王朝,於當時威脅明王朝主要危險是來自塞外蒙古貴族勢力,所以他決定遷北平,改北平為北京。明永樂四年(1406年)下詔,宣佈於次年開始營建北京宮殿,但大規模營建北京工程,到永樂十五年(1417年)全面展開,於永樂十八年(1420年)北京城基本完工。第二年正式遷北京。

可見,北京城建造,地理位置納入到一個認識中。永樂遷北京,不是經濟、文化、軍事角度去說服他臣民,而是從北京城地理位置重要性來說服了他臣民,“若地勢,關塞險,總據中原之夷曠者,過於燕薊”。地理位置是第一要素,它是確定我中心。

古人認為建都城之前要國找到一座依靠山脈,國背後有高大雄峰作為屏障,會而為萬世不拔基,中國傳統文化中,這山脈神化龍脈。

風水師們堪定,確定了北京城龍脈發源於崑崙山,經太行山、燕山而凝結於天壽山,天壽山是北京城龍脈。龍脈起天壽山後,藏入地下,前面是千餘里大平原。

要千餘里平原上建立北京城,要尋山捉脈,引脈入宮。但面一望無際平原,如何尋山?如何捉脈?山倒是有一座,名萬壽山(今北海瓊島),但它是前朝元內鎮山,元人所用。故明人可能此山。沒有山,但這並沒有明人。於是明人大膽地人工方式利用開挖筒子河泥土地累築一座山,使它成為龍脈脊山,名曰萬歲山(即景山),賦予它王氣。有了山,寓示著地中生氣引了出來,龍穴山腳下,紫禁城可名正言順地依山而建。

什麼建一座城市,中國古人非要它尋找稱為“龍脈”山脈?西方觀念,只要是交通樞紐地方,城市選址。中國古人這樣認為,他們認為交通要道只是建造城市形而下因素,形而上東西是“道”,所以中國古代都城背後有山脈護持,紫禁城背後,原本沒有山,明人人工方式它建造一座山。

有山沒有達到古人對建造陽宅理想目的,配以水,只有二者結合,是福地。中國古代所有城市和墓壙,位於前有水,後有山環境中,這種環境觀深受中國古人陰陽理論影響,山是宇宙元氣凝結,山陰氣,水陽氣,有山有水環境可形成“負陰抱陽,沖氣和”理想居住境地。風水理論這種環境定為典型風水地理模式。

如果說北京城四周河水為天然造就,人們無法更改它形態,那麼引入皇城和紫禁城內外金水河是人造奇蹟,它地體現了人們意志。

永樂6年3月24日,廖均卿捧詔到達當時京城南京,第一次晉見明成祖時,有一段對話:“廿四日宣廖均卿、王侃、巫涯三人入武英殿門首,問南京如何?卿奏曰:“!水口石頭朝外。 ”上曰:“朕嫌。卿言是。 ”可見,明成祖對京城風水是關心。明成祖於永樂元年改燕京(北平)為北京,當年即集合全國能工巧匠,營建北京紫禁城,歷時14年,方才完工。其工程建設過程中,廖均卿和政北京活動期間。

廖均卿行程記中,記載了永樂六年(1408年)8月24日,廖均卿、曾從政朱太監引導下,察看紫禁城風水格局,看午門和東華門,隔日東華門看安定門,26日到西直門看至百順門。相傳廖均卿當時作了北京相帝都鉗記:“背*燕山,山脈,君臨平原,一望,黃河挽其前,鴨綠江界其後,南控江淮,北連朔漢,扼居庸關製勝,擁燕雲而馭夏,總握天下大勢,萬里河山朝宗,藏風聚氣,迎萬派,實為‘王可為王’風水寶地。 ”永樂7年永樂皇帝下旨實授他們倆人欽天監臺郎,博士品。當時廖均卿京城主要是負責督建長陵,而政則主要是督建紫禁城。北京紫禁城今北京故宮,其建築集歷代帝王宮殿大成。主建築“五門、三朝”設計,即大明門(大清門)、承天門(天安門)、端門、午門、奉天門(太和門),符合五門製。奉天殿(太和殿)、華蓋殿(中和殿)、謹身殿(保和殿),三座大殿,符合三朝製。三大殿後設乾清、交泰、坤寧及東西十二宮,作為後宮體現“前朝後寢”製,但在建築形式和佈局作了許多創造和發展。如午門,闕和門結合在一起,使建築形象。如三大殿,分立三個建築,台基它們,使集中而了。是午門,城台和五個大小屋頂組成門樓,顯得,它既作為皇宮大門,作為皇宮核心部分前朝三大殿前奏,在建築藝術上造型效果上,可說是世界上絕無僅有一個藝術傑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