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星 風水】風水小詞典 |風水中的 |風水中的 |

風水學中認為,羅星立於水口,能阻擋生旺之氣急流湧去,因而能聚氣凝穴。佳城地,水流之中有羅星,羅星存在否,是判斷一個龍脈風水局好壞吉凶標準之一。

羅星形狀,有真假禍福分。端正,圓方正形,主高官榮貴;破碎枯焦,頑,兇象。

因此,徐善繼《人子知•砂法》中講到:「夫羅星者,水口關攔之中,有堆起,或石或土,於門戶之間,四面水繞者是。羅星合法度,其內有大富貴地。」

風水學中認為,羅星風水作用不僅是加持陰陽風水局中,一些依水而生城市、村莊依託河流中,羅星風水作用會輻射整個城市,整個城市鎖住「生氣」,使其興旺。這種情況多見於平原上城市或者村莊,平洋地,水口無高山大嶺作捍門柱,惟求去水繞曲,水中有洲,增水流迴環重複者。

【藏風】 指穴場垣城,拱護周密,不使外風盪刮穴場而生氣飄散。風水家認為,生氣因水而聚,風而散,故風水法,得水固然,但若穴不避風,生氣散逸,得猶如不得。郭璞《葬經》雲:「曰『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風水。

我國江南,歷史上有羅星上建閣立廟,修關聖祠,或文昌閣習慣(如湖北省鄂州市觀音閣、四川邛崍回瀾塔),以使神靈增其鎮鎖功。

「官星」稱官山,是指風水局中朝山背後逆拖小山。 (楊筠松《撼龍經》:「如何謂官,朝山背後逆拖山。」、徐善繼《人子知•砂法》:「官星者,龍虎橫抱穴外,背後有餘勢拖向前去。」)

風水學中認為,官星是真穴餘氣結,有無官星,是結穴聚氣證佐(卜則巍《雪心賦》曰:「看前官後鬼,方知結穴虛花」)。同時,龍(脈)勢且形貴者,官星,龍(脈)貴氣小者,官星。

官星大吉象,有官星者主出官宦人家。劉基《堪輿》提到:「此物(官星)出官速,兒孫當代謁明廷。」

但是官星雖吉,過以奪主勢,侵掠生氣,如果觀星昂首去,非結吉穴之地。

口訣說:「水口一山如虎臥,回頭眾人過。高昂切斷水難流,此物名神仙座」。繆希雍《葬經翼·水口篇》:”夫水口者,一方眾水總出處。

指地堿範圍內——如州縣、如村落——水流進出口。繆希雍《葬經翼,水口篇》:「夫水口者,一方眾水總出處」。

堪輿辭典曜星稱曜氣,指穴場周圍眾砂上所生巨石。徐善繼《人子知.砂法》雲:「凡龍虎肘外,龍身枝腳,穴前左右砂,明堂下關水口及龍身隨帶之間,但有巨石,曜星。」風水家察形,以端正吉,而惡怪石崢嶸,石山五不葬之地。

講,所謂北辰,是指位於水口之間石山,山體高聳數切,形狀,立於水流中契披特立朝鐵穴場,叫做尊星,這種格式難得,千不逢一,不是孕有王候穴見到這樣山峰。楊公曾說過:’一個北厥管萬兵,附馬公候招計名。崢蝶聳雲沉,爭天奪國人。 ‘

下面繼續正文:  官  本身結穴餘氣,於當面龍虎朝山背後逆拖向前突起之山。穴上見者現面官,現世官。官要回頭,不可聳。  解:官星,本身接穴後,龍氣尚有餘力而拖帶出而形成山形。是穴當面,龍虎或者朝山背後你上拖穴前。穴上可以看到成為現面官,現世官。

徐善繼《人子知砂法》:禽星者,水口中石。入鄉村,水口間,溪河中有此石,必結大貴地。 “風水家認為,禽星是真穴餘氣結,因而是生氣聚標誌,是尋求貴穴。

托長老曰:「消砂,辨方定位,細觀大小形勢,親左親右,斷準。如壬砂前,乾砂後,作土局;壬為生砂前,乾為煞砂後,壬先到近,乾後到。

“禽星”,叫落河火星,是水口砂一種,指水口中突起大石。徐善繼《人子知·砂法》:”禽星者,水口中石。名落河火星。入鄉村,水口間,溪河中有此石,必結大貴地。”風水學中認為,一個風水局中禽星是”氣穴”餘氣結,因而是生氣聚標誌,故而是尋求貴穴。

1、官星官星稱官山,指生於案山後龍虎橫抱穴外,背後有山逆施向前。徐善繼《人子知砂法》:官星者,龍虎橫抱穴外,背後有餘勢拖向前去。

朝案風水學中是指什麼?寶地朝案,是朝山和案山合稱。風水家認為,龍脈落穴,真氣凝聚之所,如王者身懷萬寶而燕息。明堂,池湖繚繞,遠山水,揖夕聚,千源萬脈,總歸一處。遠者千里迢迢而來,穴遙遙,俯伏拜揖狀是朝山;近者自身穴前,如玉幾龍案,是案山。

《葬書》載:’葬者,乘生氣,曰:氣乘風散,界水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使有止,故謂風水」。

風水學中脈是指什麼?大地 脈,指行於平地龍脈。風水家認為,雖然平洋地,龍脈潛蹤隱,但察其隱,辨,可知道龍脈斷續,尋得融結生氣吉地。 《葬書》上說:「支之起,氣,支之所終,氣隨鍾。」徐善繼《地理人子知.

延伸閱讀…

《風水小詞典》·羅星_漢程國學

風水中的「羅星」與「官星」是什麼

1、入山尋龍原則,總括,陰宅風水學入門,你要知曉基礎幾個步驟,我們需要做入山尋龍。

風水學中認爲,羅星立於水口,能阻擋生旺之氣急流湧去,因而能聚氣凝穴。爲佳城地,水流之中有羅星,羅星存在否,是判斷一個龍脈風水局好壞吉凶標準之一。

羅星形狀,有真假禍福分。端正,圓方扁皆爲形,主高官榮貴;破碎枯焦,頑,爲象。

因此,徐善繼《人子知•砂法》中講到:「夫羅星者,水口關攔之中,有堆起,或石或土,於門戶之間,四面水繞者是。羅星合法度,其內有大富貴地。」

風水學中認爲,羅星風水作用不僅是加持陰陽風水局中,一些依水而生城市、村莊依託河流中,羅星風水作用會輻射整個城市,爲整個城市鎖住「生氣」,使其興旺。這種情況多見於平原上城市或者村莊,平洋地,水口無高山大嶺作捍門柱,惟求去水繞曲,水中有洲,增水流之迴環重複者爲。

因此《撼龍經》中提到:「關攔山作水口,有羅星水間。大河之中有砥柱,江川口生灩灝,大姑小姑彭蠡前,採石金山作門戶。……大關大鎖龍千里,定有羅星橫截氣,截住江河流,關住不知多少地。」

我國江南,歷史上有羅星上建閣立廟,修關聖祠,或文昌閣習慣(如湖北省鄂州市觀音閣、四川邛崍回瀾塔),以使神靈增其鎮鎖功。

「官星」稱官山,是指風水局中朝山背後逆拖小山。 (楊筠松《撼龍經》:「如何謂官,朝山背後逆拖山。」、徐善繼《人子知•砂法》:「官星者,龍虎橫抱穴外,背後有餘勢拖向前去。」)

講,所謂北辰,是指位於水口之間石山,山體高聳數切,形狀,立於水流中契披特立朝鐵穴場,叫做尊星,這種格式難得,千不逢一,不是孕有王候穴見到這樣山峰。楊公曾說過:’一個北厥管萬兵,附馬公候招計名。崢蝶聳雲沉,爭天奪國人。 ‘

延伸閱讀…

風水中的「羅星」與「官星」是什麼

風水學中的“羅星”是指什麼

‘北辰星天中尊,上下相列分明。此星乾坤鎮國寶,隱藏閉口莫胡陳。 ‘

‘山家北辰星,水口高岩大石蹲。見此知地,必出爭。 ‘

‘水口交羅生怪石,大小論。大名北位,必產美聞。百丈石山聳起,此名大獸北辰星。水口若見北辰鎮,巨石湧起膽寒驚。此星若關水口,皇王鎮國人。 ‘說:’水中石山侵上天,擁起嗟峨壓眾山。代代武文人過府,美雄萬人看。水中圓墩有石印,若低陷。大山是北辰,定產男兒統萬兵。 ”筠松禁星禁何星?餘星禁北辰。至尊星所,君洩漏害君身。 ”大地龍神朝暮守,凡人開口。勸君遇著北辰星,禁口禁眼宜。 ‘因為水口北辰得,其中上品大多是’禁穴’應兆,不可談起。即使是中等品質穴場,兆示著出現王侯辜輔,皇親國戚,擁有生殺大權,不是孕育普通穴場能有證應。 《大華經》中明確表示,北辰星位於水流中、水口上,或者龍脈左右,是徵兆,如果不是融結成州郡、邑鎮類,融結成孕育英雄豪傑士,驚天動地人龍穴,所以水口、羅城之間,見到這樣山峰,說明其中有’大貴地’,應當在其中尋找龍穴。

北辰,北極天樞星,合理解釋過於’居其所而眾星拱’星辰,此星在天空中地位,至尊貴,門戶間把守關隘職務,什麼呢?

這固然是那些操持方術人取意欠當結果,然而過假借一個名目來稱謂山峰而已,比如天乙、太乙、太陽、太陰這樣名字,是天文上地位星辰,而那些操持方木人,以太乙、天乙來侍立左右,以太陽、太陰來夾照峽場,日、月來守門。但是如果放開其用處,無不是兆示穴場證驗,如果以顧名思義觀點來,這樣星辰,怎麼可以充當待衛、夾、把守關隘職務呢?所以這裡不過是藉其美名而之,沒有所謂日、月、北辰、天乙、太乙那裡。名義上固然,但是沿襲使用,不能更改稱呼了,所以站且之。

所謂羅星,水口關攔之中有山丘特立突起,或者是石山,或者是土山,總之是中突然隆起,位於水口門戶之間,四面有水環繞山峰。其中石山上,土山次之,關鍵是要位於羅城之外。 ‘羅星要羅城外,若是羅星內,居內名抱養瘰,患眼墮胎山。羅星若羅城口,城口玉筍班。 ‘然而此山雖然位於關口坡外,有山巒彎抱關口,稱得上’有力’。 ‘水中生異石,定有羅星水立。羅星外面有山關,上生下生尋覓。 ‘然而羅星有真有假,應當仔細審核。

水口生異石,定有羅星水立。
羅星外面有關山,上生下生尋覓。
蓋緣羅星有真假,真假天然非人力。
羅星傍水生石,星體端正職。

什麼是風水中水口呢?水口水兩頭。什麼是水兩頭?不管是陰宅是陽宅,不管它位於靠近水什麼位置,只要水宅前流過,水有流來那一頭,有流走那一頭。

水流來那頭叫“來水”,水流走那一頭叫“去水”。風水學上管“來水”叫“天門”,“去水”叫“地戶”。 “來水”和“去水”合稱“水口”,這樣水口有兩個,一個叫“來水口”,一個叫“去水口”。有時水口特指“去水”,即“去水口”。

羅星者,龍之羅城口外,水口截氣之山。水口山如咽喉,羅星即舌氣。真羅星者有首尾,首逆上流,尾拖水,橫水出者次之,順水去者,非羅星。其形或或圓,或方或,總以端正美,破碎欹斜者,非全美。

羅星本位羅城口外,或羅城口間,故曰:“一個羅星抵萬山”。水口山如咽喉,羅星即舌氣,端正美,水中羅星起,呈形,主吉;水中羅星山敦實,呈方形,主吉;水中羅星呈圓弧形,主吉;水中羅星平塌,呈扁星,主吉。破、、欹、斜。

羅星大都是巨石,沙洲,土墩,小山起者,或水中間,或一面臨田一而臨水,石者上,土者次之。羅星形狀以方印,圓印,珠,魚袋,玉印文星,金箱,金花,玉笏…。見羅星而合法度者,其內有大富貴地,緣羅星是貴地登證,決不虛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