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祠堂風水

1、祠堂風水

1.選址

人們把祠堂的風水質量看成是宗族興衰的關鍵,所以新建祠堂的選擇非常講究。

面水,大殿方正,進水口收,無衝突,無鬥毆等現象。

以及左右相襯,四力勢均力敵。

具有陰陽相生、虛實並存、剛柔相濟、方園相贏、小見中大的內涵。

它的環境模型最好是有周圍的峰巒和屏風,前面有門衛,左右有衛,後面有山的地貌。

根據風水法則:“左環右抱必有氣”。

這是因為怒氣、靈氣、加持通常都是從後面選擇到空,而且非常講究方位。

一般坐北朝西或朝西朝東,也有根據特殊龍脈條件選擇的其他方位。

2、規模

祠堂建築的組織佈局規範,但規模不同,但總體佈局有共同點。

有天井、娛樂廳、禮拜堂、宿舍、輔助室等幾個部分。

這取決於家庭的經濟實力。

祠堂一般以“四分金”和“八間頭”為主。

所謂“四分金”,是指小三合院和四合院。

三面院通常為正殿內的三開間雙坡硬頂。

結合木結構,帶廂房的雙坡二層房屋是硬山。

“四合院”通常由正室和座三開間組成,左右各為廂房,中間為天井。

大門位於提防倒座,大門前無庭院。

“八間頭”的平面與“四點津”的平面基本相同,只是左右兩側的房間不是通過走廊,而是用格子扇封閉成一個廂房。

上下正房各有八間密室,俗稱“八間頭”。

此外,還有“三縱三橫”佈局。

建築形式以硬山為主,中路為三進三進的建築群。

由於社會環境和宅基地的限​​制,一些新建的祠堂一般只有大門和周圍的高牆,形成一個封閉的空間,有天井和大廳可供享用。

三、款式

1、瓷磚作品:瓷磚作品分為大款式和小款式兩種。

歇山、硬山的瓦頂是大規模的建築實踐;硬山、懸山為小規模建築,規定尺寸按五檁前廊山柱式大木結構施工。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有廟頂、山頭、懸頂、硬頂、山頂、連綿頂帳篷,和蝎子的頂部。

此外,還有屋頂和重簷的不同組合。

祠堂一般由硬山和懸山構成。

舊祠堂的兩座山牆。

根據大小和風格的不同,有硬山和懸山兩種建造方法。

硬山房屋頂只有前後兩坡,一大脊四縱脊,兩端簷口與山牆頭齊平。

.山體裸露面無變化,質樸堅硬,故稱硬山屋脊。

首先是懸山牆的山牆。

上身採用五紋編隊或前後編法。

走近,也是一個大山脊和四個垂直的山脊。

所不同的是,山牆上部的屋簷突出於牆外,呈懸空狀態,故稱懸山。

然後就是榫卯:木結構的靈魂,他們是夫妻,牽著兒子的手,和兒子一起白頭偕老。

時間久了,也沒有動搖。

壓力越大,它就越強大。

2、樑架,中國古代木結構建築中的樑架有斗式和提樑式兩種。

本質區別在於桶型是指檁條與立柱直接相連;提樑式是指拆除檁條。

屋脊檁外,橫梁直接支撐檁條。

樑的形狀分為月樑和直梁。

月梁加工後為略呈弓形的梁,直梁為直梁。

此外,還有一些非主流的結構。

3、走廊:有屋頂的通道,供通道、遮陽、防雨、休息和娛樂。

4、門窗及其他:房屋的所有門窗、水平窗簾、支撐窗、窗簾框架、單或雙棋槃門、實心沙發門、木頂隔板、隔板、壁板、壁板、木欄杆等生產安裝屬於裝飾木製品。

延伸閱讀…

風水中的宗族脈絡與其對生活環境經理的影響- 月旦知識庫

风水、宗族与地域社会的构建——以清代黄姚社会变迁为中心

5、斗拱:斗拱由水平放置的鬥、垂直和矩形的拱形和斜置的角組成。

斗拱是支撐斗拱中拱門的方形木塊。

,斗拱是中國木構件建築中獨特的構件,是房屋屋頂與立面之間的過渡。

6、屋頂吻:屋頂吻是屋頂脊兩端的裝飾物,在古代宮殿式建築中常用。

它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名稱和風格。

7、柵欄門:古門,柱間有上下獠牙,獠牙之間有柵欄狀的空心木門,用於通風。

四個。

裝飾

我國古建築的裝飾以彩畫和雕刻為主,兩者都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民族特色。

形像生動。

建築色彩始於漢初建造的未央宮。

漢代紅白組合的外觀顏色繼承到唐代;宋元時期有了很大的發展,到了明代,中國古代建築的色彩有了一套完整的處理方法。

,而且制度化,南北因氣候、風土人情、風土人情等因素而存在差異。

南方四季常綠,山水秀美,景色宜人,綠意相映。

房屋一般採用灰、黑等顏色,白牆灰瓦,栗色、黑色,還有墨樑柱,與周圍環境相協調或對比。

清代彩畫主要有河西彩畫、軒子彩畫、蘇式彩畫三種。

彩畫色彩豐富,耀眼奪目,各有千秋。

建築雕刻技術始於原始社會中後期出現的泥塑。

隋、唐、宋、元時期,有劃時代的深入發展。

到明清兩代,已形成磚雕、木雕、石雕等一整套傳統工藝。

每個都有自己的特點。

石雕和磚雕主要用作外牆裝飾,主要用於台基、大門或殿堂、山頂、屋脊等。

裝飾。

雕塑在傳統建築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

它融合了雕刻、故事傳說、文學題材等藝術手法,在木、石、磚上巧妙地結合了具有不同時空象徵意義的符號和圖像,引人深思。

,發人深省。

生動的民間故事反映了中國文化的精髓和精神內涵,反映了民俗風尚。

具有獨特的審美情趣。

祠堂建築特色

祠堂建築具有規模宏大、造型莊重、建築精美、注重風水的特點。

祠堂講究立面外觀,風格與普通民居不同。

人們一看就知道是祠堂。

常見的祠堂樣式有牌坊式和廟堂式:

1.牌樓樣式最初是由統治者設立的,代表著一種對貴族、忠臣和貞女的榮譽建築。

它是一棟獨立的建築,矗立在受贈者家門前。

後來,一些官僚家庭將這種建築風格應用到自己的住宅建築中。

2、寺院式的建築造型,因為祠堂是從祠堂和家族祠堂演變而來的,其性質也是“廟堂”,只不過普通的寺廟供奉的是佛道神,祠堂供奉的是祖先的神。

目前,石室鋪鎮的祠堂多為廟宇式建築。

過去,建祠堂前,請風水師或村里懂地理天文的長輩先觀察地形,觀察山水走向,“龍”, “局”、“水”等,精心挑選“風水寶地”,擇生肖吉日,啟動祠堂建設。

祠堂大門前有一個半月形的水池,祠堂上下殿之間有一口井,都與風水的概念有關。

建祠堂講究風水,其目的就是藉此更好地獲得先人的祝福,從而使家業長盛,人財興旺。

風水的概念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它與祭祖文化有一定的聯繫。

祠堂的功能

祠堂具有凝聚宗族、祭祀、參祖、弘揚文教、文化功能(公益)等功能。

1、祠堂裡,先人相聚開會,喝水思源,銘記先人的功績,讚美先人的恩情,思念先人的情愫融入美酒,理念祭祀祖先的精神進一步加強。

2、祠堂辦學。

過去,祠堂多為學校。

如解放初期,紫塘紫塘包氏宗祠內有一所學校,其鄰屋亦稱“方書峽”。

3、古代,祠堂有宗祠屬性,包括祭祀田、義田、儒田等,又稱“公田”。

益田的收入用於幫助寡婦、孤兒、孤兒等貧困病人,以及分攤或捐贈用於賑災、建廟、架橋、鋪路等公益事業。

儒學領域致力於促進學業,資助氏族人參加科舉考試。

氏族子弟外出應試,提供旅費,祠堂(公公)資助學習。

祭祀祭祀等祭祀場地的費用。

4.昔日,在氏族管理的日常管理中,培養家譜也是氏族管理的一項重要任務。

修家譜,記載氏族所有男女,並補全文獻,溯源,知根,辨主,明宗,秩昭母,描祖風,修家情,陽先得,記錄現狀。

正如孫中山在談家譜時所說:“《家譜》描述了中華民族從宗族大團結到民族民族大團結的過程。

這是一個好的傳統觀念,只有中國人才有,應該使用。

” “中國的民族和國家結構 宗族、宗族、國家的關係。

從祠堂的牌匾楹聯,以及宗祠的宗譜和家譜,我們可以了解姓氏和家譜。

後代,了解氏族姓氏的產生和發展,以及

延伸閱讀…

被「神化」的「白茅嶺」李氏祖墓群

农村祠堂,有什么用?|香火|宗族|风水|家族_网易订阅

相關文章